chicken1,原由 tutochen 上載。

這塊和闐玉大小形體如鴨蛋,
握在掌心剛剛好。
顏色稍微有點偏青,不過,也算是白的了。
雕刻的主題大概是政界人士會比較喜愛:
一隻雄糾糾的公雞立在雞冠花旁,
像徵著官上加官。
當然,我覺得刻工也算是很細了,
尤其是鏤雕的部份。
玉質相當的紮實,手感沉穩,
即使透著光看,也看不出什麼瑕玭。

賣這一塊玉給我的是一位微胖的憨直年輕人,
看來是沒有什麼經驗,拿出了店家不少的貨給我欣賞。
他告訴我說,準備要出國留學了,
只是到店家來打打工的。
所以後來我就再也沒有見過他啦!

chicken2

這是背面的模樣。公雞的尾翎有點誇張化,
不過,羽上的線條分明,看來花了玉工不少的心神與時間。

chicken4

細看正面。可以感覺到雞冠花的枝條刻畫得沒有那麼流暢,是可惜之處。
可花朵的部份卻是像葡萄般粒粒分明。
公雞的型態比例逼真,眼睛冏冏有神。
仔細雕出爪尖的腳給人一種彷彿就要蹬起撲擊過來的感覺。
花朵、公雞與背景的山石採用鏤雕的方式處理,
讓整個玉雕在厚實中點出輕盈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