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這個杯子的造形,像朵盛開的五瓣的花,花尖還多了小小的刻痕,是櫻花吧?師傅要用純手工捏出這麼些稜稜角角,比例角度都還要順眼,應該不是件容易事?說不定是用壓模製造的。不過,反正喜歡就好。另釉上有適可而止的冰裂紋,聽說是養她就會繼續開裂,我就靜觀其變囉!

     這件是在忠孝東路上的Sogo新館買的,雖是店家周年慶多打了些折扣,依舊是有點小貴。有趣的是,小姐還忘了把簽單拿走,直到我返抵家門,才接到她的電話,用快要哭出來的聲音問我有沒有看到簽單。當時心一軟,就又接著出門替她專程解危了。 今天試著泡茶。等壺裏一丸丸的茶葉皆舒展成一片片,用杯子盛著喝。淡黃的茶湯在天青的杯色襯托下,有種溫潤的厚度感,好美。

蔡曉芳五瓣杯冰裂紋
葵口盤一對。這是在竹北的一家賣茶葉及茶具的店家購置。原本只是到那顯然有些荒涼的新住宅區去拜訪朋友,下樓時意外發現對過有家新開的,還在試賣的店面,頗下了一番資本裝潢。其實店裏也只有賣這一對曉芳老師的作品,據稱是店主早年所收藏。因為其開價遠比市面上的便宜,於是也就下手收藏了。


這是最常見的作品了,各大百貨公司均售。不過,這也是我第一件蔡曉芳老師的收藏。

      紅樓夢裏最著名的泡茶飲茶場景,就屬妙玉邀請寶玉、黛玉及寶釵,在她的櫳翠庵裏品茶了。妙玉個性孤拐又別具習氣。不但茶葉講究,連帶拿出的杯子件件皆珍貴別緻,就連泡的水,可都是珍藏了五年,總捨不得喝的梅花瓣上所收的雪水呢! 寶玉本欲狂飲,妙玉笑道:「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牛飲騾了」我當然沒那麼高的格調。茶泡都泡下去了,當然是多沖幾回,喝個盡興囉! 喝完後把鼻子湊近杯緣,一股濃郁卻又清新的香味撲鼻,經久不散。讓人想深深地多聞一會。 我也喜歡讓生活的腳步像這樣慢下來,品嚐體驗細節。生命就在這變得深刻的分秒裏顯得更美好。

 
在曉芳老師新北投的展示場裏合照。
----------------------------------------------------------------------------------------------------

      蔡曉芳先生於1938年的台灣出生。出生藝術家庭的蔡曉芳原是學電機的,在一次際會因緣,前往該訓練所研修釉藥等課程,同時赴日本名古屋專攻材料學,專攻耐火材料,而踩入陶藝領域,先開設磁磚工廠,後來轉型為陶藝公司。 當他還在專研釉彩技術工程時就對陶瓷產生興趣。爾後蔡先生到日本深造,回國後於1972年在技術學院擔任教職。1972年至1975年間,蔡先生欣賞過故宮的陶瓷收藏後大大讚嘆,也引發他想要創造美麗又兼具實用的陶瓷器夢想。 1975年當蔡先生在北投設立曉芳窯時,夢想終於實現。 北投貴子坑老樹成蔭的半山腰上,曉芳窯屹立三十多年,經營相當低調,門口甚至連招牌都看不見;踏入展示間,宛如走進千年以來的中華陶藝世界,而往來看陶、買陶的文人雅士、政商名流都是互 相之間口耳相傳而尋得此處。 曉芳窯燒的窯以宋代汝窯為招牌,也不乏定窯、成化窯、洪武窯等作品;窯主人蔡曉芳特別鍾愛宋瓷,「因為宋瓷具有清幽、崇高的品格,顯露陶瓷超脫的高峰,表現完全純中國文化的精髓。」 民國七十年代,曉芳窯燒出來的作品被當時故宮博物院院長蔣復璁相中,委以一些故宮送往國際的仿古複製文物。蔡曉芳於是著手研究中國歷代陶瓷文物,同時累積各朝代的陶瓷技術等專業知識。從此蔡先生不只努力勤讀所有有關陶瓷的專書,還常常到台灣故宮博物院與美國、日本、歐洲等地相關博物館涉獵有關知識。可惜這些都不足以充實他想要的技術,因此蔡先生與蘇富比等拍賣公司達成協議,讓他有機會到會場實際觸摸陶瓷的大小、重量與型式。 由於蔡先生作品得過不少獎項,故宮博物院還邀請他為外國嘉賓燒製陶瓷做為代表台灣的精緻禮物。張大千生前經常以個人創作國畫,委托曉芳窯燒一些文房四寶、花瓶,自用送禮兩相宜;老布希總統、前荷蘭女皇與王子也都使用曉芳窯的仿古陶瓷。 (本文部份內文引用聯合新聞網2004.2.3 記者施沛琳報導文)

 
盤子正面-蔡曉芳
這是件仿汝窯的盤子,釉色溫潤,然而並沒有冰裂紋。其盤側高起收攏,至口緣再做一圈外翻,曲線典雅流暢。
盤子背面-蔡曉芳
盤子的背面不論是視覺效果或是以手摩梭的觸感皆溫和。雖然並非消費的大戶,還是特地厚著臉皮請曉芳老師抽空在底足內以金色漆筆簽名。我想,這樣可以和其他人代簽的曉芳窯款識做對照。像在此盤,兩者的簽名就有顯著的差別,老師本人的簽名較為流暢,而燒在上頭的則線條感覺較為彆扭。上方葵口盤照片底部的簽名相比下,就比較像是老師本人的。只是這也難說得準,只要作品本身品質好,自己看著喜歡就行。
筆架-蔡曉芳
這是一件在瑕玼品區內找到的山型筆架,因為是標註是瑕玼,格外的便宜。只是我翻來覆去,硬要找出讓人起疑的地方就是右方花朵上那一條從左上到右下的斜紋藍釉。但其實又覺得還好,想成是長在山壁上的兩株臨崖野花也說得過去。
杯子-蔡曉芳
 小茶杯一組…釉色沒那麼溫潤,感覺粉紅色的色調稍微過頭了些。
蔡曉芳
這是件較大件的作品,也是直接在新北投曉芳窯拿的,並請老師直接在底下簽名。同樣的型制作品我在幾個地方見過,於是推測應該是熱賣品。即使是這樣,由於外型實在討喜,再加上折扣又大,幾經考慮,還是買下來了。而且老師自己說,和其他同型物件相比,這件的品質是很不錯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