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 剔紅行圍狩獵圓盒。此盒為正圓形,上下對開式,以子母口分出蓋與器身。上下均滿雕朱漆行圍狩獵紋。

 
     一向就很喜歡剔紅漆器給人的厚重華麗質感,尤其是配上那細工雕鑿的錦地,真讓人愛不釋手。不過,市面上似乎不常見到漆器的流通,就算有,工也極粗糙。因此,在偶然間看到此件,雖然也搞不清楚是不是舊貨,只是見他的工算是優的了,價錢也不貴,便買下來,以便平時可以賞玩。

      「剔紅」是漆器的品種之一,又名「雕红漆」或「红雕漆」,就是在器物的胎型上,塗上幾十層的紅色大漆,待乾後再雕刻出浮雕的纹樣。此種技法成熟於宋元時期,明清兩代則更為發展。明黄成《髹飾錄  坤集  雕鏤第十 剔红》中寫道:“剔红,即雕红漆也。……宋元之制,藏鋒清楚,隱起圓滑,纖细精緻。”

        其法常以木灰、金屬為胎,在胎骨上層層髹上生漆和朱砂調和成的色漆红漆,刷一層,等待完全乾透后,再刷第二層,少則八九十層,多可達一二百層。一層漆乾燥時間約為四小時到六小時。罩漆的乾燥條件一是溫度,一是濕度,最佳溫度是 20 ℃─30 ℃,最佳的濕度為85%。塗刷罩漆必須表乾後再塗刷第二遍,這樣累積的層數八十層到一百五十層到二百層,甚至更多。所以塗漆工期在半年甚至一年以上。

       及至漆累積至相當厚度,待半乾時描上畫稿,然後再雕刻花纹。一般以錦纹為地,花纹隱起,華美富麗。製作費工費時,成本昂貴,總工序更多達120餘道。根據漆色的不同,又可分為剔紅、剔黄、剔綠、剔黑、剔彩、剔犀之分,其中以剔紅器最為多見。

        漆器的雕刻可分為「上手」 和「下手」工序。「上手」是用來雕刻各種不同的紋樣,「下手」則是用來雕刻深層的錦紋。「上手」雕刻,這是經過歷代藝匠的的繼承、創新和發展所形成的一套非常完整的程序,這就是“刺、起、片、鉤"等,及與此相適應的雕刻技師們自製的多 件精巧工具,如刺刀、起子、片刀、彎刀、鉤刀、凹面刀等等,形態各異,用途也各不相同。各種不同刀具,配合不同刀法。在雕刻藝人們的手裏飛刀走勢,施工使藝,經過精細的長期的刻劃之後,或花鳥、或山水、或人物、或龍水無不栩栩如生躍然於器物之上。「下手」雕刻刀具並不複雜,一般均為 45度角的大小不等的斜口刀。其刀法分為“陰”和“剔”兩種 , 陰剔之後出現的是一條條銳利的直錢和曲錢。就是這許多的線組成了琳琅滿目,光彩奇特的錦紋。雕漆錦紋種類很多,表現天空的橫線剁頭錦,表現地面的有各種四方錦六方錦和各種花錦,表現水的魚鱗似的軟水 錦,流動瀟灑的自由水錦和表現洶涌波濤的凸水錦。各種生動豐富的紋樣,襯以細膩的各式錦紋,儼然是一幅精美的圖畵。

        雕刻完成後,就可以送入烤箱烘烤。烘烤時間一般為十天到半個月,乾後就可以打磨了。打磨,也稱為磨活。所謂“雕刻精美,磨退光潤”,這是表現大漆製品漆質豐美的重要工藝,是切不可忽視的。在磨活中採用石頭、灰條和 250#─400# 的水砂紙( 也有用木炭 ) 進行細心的打磨。然後用布輪 ( 有的也用手 ) 拋光,或叫退光。最後的一道工序,就是在器物的表面上施上一層極薄的蠟。也就是因為工序十分地繁雜,因此一件造型大方,紋飾精美華貴,漆質光潤渾厚的雕漆製品的全部工藝過程,往往歷時二百天到四百天以上。

        因其製造得來不易,歷代以來除了皇親貴族及上流社會階層才得以親睞,一般人鮮少有機會接觸。由於時代動蕩,雕漆工藝在清朝末年曾經中斷了一百多年,到了民國初年才又被人恢復。然而時至今日,基於種種因素,雕漆技藝又將失絕。

 以上漆器製作程序引自: 繼古微堂

□蓋面上所刻的圖案。六位騎駿馬者或拉躬或持槍,圍追著四隻逃竄的狐狸。背景的天與地分刻不同的錦地紋。四周樹石環繞。 

 □盒底亦滿刻圖紋,三位騎士外加三位隨從亦獵補著四隻小獸。其地面的錦紋與盒蓋錦紋不同。
 口盒內部髹黑漆,已有裂痕。

 □細部雕刻。

□細部雕刻。
剔紅--行圍狩獵圓盒-局部1
 □細部雕刻
剔紅--行圍狩獵圓盒-局部6
 □細部雕刻

 附註:

      雕漆中所使用的漆是以大漆為原料製成的,大漆即現在所謂的生漆,是漆樹上流出來的樹汁。漆樹用途廣泛,木材用來製作器具,果實可製臘,果核用來榨油,花葉是藥材,其中最具實用價值的是樹脂,即漆液,可用來製作漆器。漆液又可當做膠著劑,防護劑,使器物更為耐用;用來做為美化劑,則可使器物光滑細膩,增加美觀。

  漆樹為多年生的落葉喬木,成熟期約八、九年。當漆樹成熟後,皮內含豐富液脂,開可開始採收漆液。收取時漆工先將樹皮割開一道斜口,再截取竹筒,將其中一端削尖,插入斜口內承接漆液。一開始漆液為黏性灰乳色汁液,稱為「生漆」。將生漆過濾乾淨後,盛放在木盒中置於太陽下時時攪拌,使水分蒸發,一直到漆液轉變成半透明棕色時,即可使用。

  要製成雕漆所使用的漆,除生漆外還要加上銀硃、桐油及適當的顏料共同製煉而成,此時名為「罩漆」,才可以在制作雕漆的胎型上進行髹漆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