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買這隻小巧的和闐玉狗,當初的想頭是送給爸爸當父親節禮物的,因為他生肖屬狗。在當時還沒拆除的光華橋邊的玉市尋覓了好一會,才見著算是看得上眼的牠。玉質夠潤,顏色也白,通體幾乎沒有什麼瑕玭,只有在一耳側有些小小的玉綹。或許有人會覺得打磨得顯出玻璃光的玉,有點損了那種天生的油感,不過,這正是我喜歡的一款章法,加上雕工又實在細緻,精微處也絲毫不苟,著實讓人愛不釋手。

只是爸爸並沒那麼愛玉,是我一廂情願罷了。所以看著牠被冷落一旁,蒙了厚厚層灰後,我就和媽媽說了聲,拿回自己的房間收妥。以後爸爸說要什麼,我再依章行事就行。

玉的雕工難的是線條的流暢。看上頭的照片,就可以發現玉狗上的背脊那條弧線繃緊而圓順,縱使是伏踞,依然感覺得到狗兒的力度,彷彿只要有那麼一絲風吹草動,牠即刻便可撲躍向前。而稍稍仰視的眼神,看來又是條忠心的老狗,乖乖地伴隨在主人身邊,等著輕輕撫摸額頂的手。

翻過來瞧,就可知這塊玉的滑潤,握在掌心,多稜角卻不扎手,讓人忍不住一再把玩。而細看掌心,不但腳爪,細細的指尖也是輕晰可辨。玉工的耐心及用心,真是讓人讚嘆,不因玉小的草率行事,讓這麼一隻活靈活現的小玉狗,從原石裏緩緩地出落成形,化有從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