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廟

口從海蝕平臺上遠望海神廟

海神廟(Tanah Lot)幾乎是來到峇里島遊客必拜訪的景點,
基於這項理由,我也安排下了這處行程,還到了兩次。
盡情享受著清晨與黃昏,不同光影下的海神廟風姿。

建議大家可以選擇入住就在海神廟旁邊的五星級飯店,「美麗殿」。
Le Meridien Nirwana Golf & Spa Resort
這處飯店不僅僅有著高檔的房間泳池設施,
更有正式18洞,綠草如茵,與梯田交錯的高爾夫球場。
最棒的是,當下午進住旅館後,放下行李稍事休息,
正可好整以暇地晃過球場,再從平緩的海蝕平臺上漫步到海神廟,
避開正門口一長串的攤店小販麻擾引誘。

也許是因為四季如夏的緣故,
在我見著的照片裏,這裏的海蝕平台總是平舖著一層鮮綠色的半透明海藻,
替已然如畫的美景增添更多的色彩豐澤。
和臺灣不同的地方是,這裏的岩石屬於火山碎屑岩,
是由黑色的火山岩顆粒一層層膠結起來,磨擦力極大。
即使是被海水濡溼,走起來也很平穩,不易打滑。
平台上的小水窟裏藏了不少小生命,移動迅捷的墨綠螃蟹、群游的各式魚兒。
年歲尚小的販賣明信片的兒童們,
往往就因好奇愛玩而不顧生意地圍著水池喧鬧。
另也有一些較大的男孩子在賣風箏。
常見的造型是二桅的帆船,色彩極艷麗。
該在海面的船兒飛到了藍天上,陽光下風鼓滿了一張張的小帆,
讓人印象深刻。

看起來海神廟有兩個入口,像是螺旋梯似的盤繞而上,
只是不開放給一般遊客進入。
峇里島的廟往往不預備普渡眾生,
當地人可能認為他們的神保佑好他們就已經夠勞心勞神了。
雖上不了廟,繞到靠海的一側同樣有不錯的風景。
站在石臺上也能比較仔細地觀察廟裏的情況。
老實說,也就是幾座塔而已,並沒有特別特殊的地方。
另一方面,得小心漲潮時無預警撲打上來的大浪。
通常當潮水湧上來後,海神廟也就被孤立在淺淺的海水中了。


都說海神廟的夕陽最美。
在介紹峇里島的旅遊書籍亦或是當地販售的明信片,
也總可見到沐浴在金暉下海神廟的剪影。
我們特地走到了海崖之上的平台。
那兒有許多店家擺設的桌椅,
若不嫌貴,可以點顆大椰子,請店家現場揮刀剖斬。
一邊啜飲冰涼的果汁,
一邊坐下來欣賞光芒萬丈的日落大戲,不亦快哉!
這回到海神廟,虧得天氣不錯,
紅紅的落日映照在細波蕩漾印度洋,霞光灩瀲,讓人不覺屏息凝視。
而當橢圓的太陽終於將最後一點紅彩隱沒,
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
讓表演劃下完美的句點。

隔天清早起床,太陽剛剛升起不久。
因為昨天傍晚的遊客太多了,今天便決定再拜訪一趟海神廟。
果然,除了一些當地的參拜者之外,遊客寥寥無幾。
少了喧嘩的海濤聲,聽起來格外清晰。

在由東邊斜射過來的陽光照射下,
明顯可以發現海神廟之下立足的海蝕柱有人工修整的痕跡。
就像某些遊樂區,比如說木柵動物園好了,用水泥硬做成岩石的外觀。
我想,這也是不得不的措施,防止海神廟被進一步的侵蝕破壞。
只是若能用更類似原本黑色火山碎屑岩的材質就好了。
廟底還有個凹陷的山洞,說是有鎮守該廟的海蛇棲息,
參拜是要另外收費的,因為怕蛇,也就沒什麼興趣。
說到蛇,在海神廟的入口處還有個男人將條肥厚的莽蛇從脖子纏到腰際,
看來是要等著大膽的遊客拍照索錢。
我不禁想像著女生看到這隻蛇而尖叫矇眼的畫面。

海神廟之後的岬角又有另一間廟,其實更有可觀。
小小的廟門就建在海蝕洞上方的狹橋之上,給人種顫危危之感。
我下到兩岬之間的海灣沙灘上,仰望著岩石上頭的小廟。
建築很小,不甚起眼,而就特有種遺世獨立的蒼涼感。
其實,只要稍稍的加以少許人工點綴,
大家都有的海岸也就變成名聞暇邇的名勝了!

 

美麗殿12
 口美麗殿裏修剪齊整的高爾夫球場以及一旁的梯田。
海神廟22
 口海神廟的日落剪影。
海神廟2
 口海神廟的日落剪影。
海神廟1
口從背後看海神廟也有截然不同的視角。
海神廟15

 口清晨清靜的海神廟。只是風很大,吹起含有很多水沫的空氣,讓天總是濛濛的。

海神廟19
另一座岬角上的小廟宇。在廟大門下邊,可是很標準的海蝕洞喔!可以當做地科教科書的教材了。
海神廟24
 口在前往觀賞海神廟日落觀景台旁還有一些店家。其中一間賣得這些陶塑品表情身姿都是奇形怪狀的,讓我聯想去九份的泥人吳。
海神廟前的我
口真得是在現場拍的,雖然看起來好像是事後合成。我朋友都笑說,我幹嘛拍照總是在扮演憂鬱小生…其實也不是我自己願意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