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浮雕1
 □要在水底刻出縱橫交錯、排列齊整的林伽,所耗費的功夫與耐力,真是讓人佩服。
      我也很好奇,為什麼當初高棉人會想把雕像刻進水底,所以「水底浮雕」這個先得爬四十分鐘山路的景點是絕不容錯過的。我還是搭有冷氣空調的轎車,有人更勤勞地坐三輪嘟嘟車,一路迎著沙,真的是「風塵僕僕」,志氣可嘉。山路其實沒有修築,是遊客及當地健行者硬是給踏出來的,所以一入內就頗有原始森林的況味,清亮的鳥鳴從山谷另一側傳來,腳底螞蟻雄兵則列隊紛紛擾擾前進。整座山主要是由砂岩組成,沿路都可以見到巨大的石塊橫陳在路中。

      大概這邊接近源頭,清淺溪底也見不到礫石,水裏的浮雕幾百年來都還能大抵保持著原貌。手持蓮花的臥佛,躺在波紋間載浮載沉,一個個林伽排列齊整,羅列在平坦的河床上,遠看倒有點像媽媽的洗衣板。上游到此郊遊的一家人浸在水裏,興奮地叫著,鬧著,互相撥著水,這邊本來就是他們的悠遊之地。拍完了照,我們再依循原路下山。到了車上司機阿明才說,這邊可是有老虎出沒,而且還鬧鬼,所以下午三點前所有的人就都得下山了。呼!幸虧都沒給遇上。
水底浮雕2
 
水底浮雕3
□當地一家人前來玩水。雖然我並不覺得水很乾淨,不過,在當地酷熱的環境下,這家人還是其樂融融,玩得不亦樂乎。 
水底浮雕4
這尊雕像雕刻的位置有點兒尷尬,不上不下。背後的那些蛇頭與手看起來反而像是漫畫裏快溺水的人正奮力掙扎著,瘋狂地揮舞著手求救。 
水底浮雕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