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奶老了,
自從五年前在睡夢中發病後,
身體上,心理上,奶奶就沒再直起身子來過。

骨質疏鬆,聽起來像是個遙遠的不相干的身體缺陷,
也只不過是體內的鈣流失了,
會怎麼樣嗎?
而躺在床上不停唉聲嘆氣的奶奶,
才讓我體認了這個名詞的真正意涵。

很久以前看過一本書,介紹著「情緒勒索」的概念。
也就是說,
身邊最親近的人,他不是用言語,而是用種種負面情緒,
帶給你莫明的壓力。
奶奶就一直對我們做著情緒勒索的壓迫。

那天回去陪著她,
意識仍然清楚卻天馬行空胡思亂想的奶奶,
竟開始認定我已經結婚生子了。
說著說著,她蜷起身子,用手覆著面,嗚嗚咽咽地哭起來,
說道:「我不行了,我都沒辦法去台北看看你的小孩和房子!」

唉,我頓時充滿了罪惡感。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愈來愈沒有朋友肯來探望奶奶的緣故吧。
長年臥榻的病人,
往往給予的心理壓力,才是最令人受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