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的翡翠岩壁


栗松溫泉位在臺東新武呂溪支流上,
榮耀地被湯友冠以「臺灣最美麗的野溪溫泉」頭銜,
事實上也名不虛傳。
那年元旦天氣初晴,
攀緣陡峭的山壁小徑下至溪谷底,喘口氣抬頭,
映入眼簾的竟是似乎只在日本月曆才能見到的一樹紅葉。
明麗的紅襯著碧清輕寒的溪水,
出其不意的視覺心靈震撼,真令人一眼難忘!
而溫泉就琵琶半遮地藏在上游不遠的流水轉折處。
那兒有片片曲折披掛的細緻白色石灰華,
暈染著翠色青藻,像是山間精靈特意佈置綴上的浪漫帳幔。
帳幔下就是供浴的溫泉池,蒸氣瀰漫氤氳。
躺臥其中,山澗淙淙而熱水淋漓,
真是絕頂享受,一湯入魂。

 

臺灣的秘境溫泉

 

2017年1月23日的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

經過多年,再次地來到這處峽谷裏幽雅有氣質的栗松溫泉。只是她嫻靜的時刻愈來愈短暫了。即使是星期一,尚未過午,就已訪客不絕。

溫泉前的潭水裏有團因微微漩渦困住的樹葉。站在對岸的岩臺上望著他們順著水流或聚或散,很有趣。

 

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

最後下陡下

栗松溫泉是十分熱門的一處野溪溫泉。網路上點閱率高,報章雜誌以及電視節目也常常推薦。再加上商業團的營運,這裏簡直可說是門庭若市!

只是慕名前來的湯客倒不見得都經常參與戶外活動,手腳沒那麼俐落。所以在這下至新武呂溪最後一段需拉繩的陡坡,往往就會有人拖拖拉拉不知該如何下腳,也就造成了後方的塞車。
 

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
 

2005年12月31日的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前的紅葉

谷底紅艷的槭樹,是個很能成為焦點的主角。而視線的盡頭處便是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
 
照片 227

攜手涉水而過,栗松溫泉就在轉角,這樣的畫面還真是叫人羨慕啊!
只是栗松溫泉1075的海拔和全省其他的野溪溫泉相較,
其實很高,自然溪水也就相當冰冷。
冬天枯水期前往,剛下水時真是忍不住會哇哇叫哩!

 

栗松溫泉

溪水水位通常不低,
有一小段的岩面需要拉繩小心通過。

 

栗松溫泉

泛著漂亮翠綠色澤的栗松溫泉

 

栗松
 
溫暖的栗松溫泉1

栗松溫泉深藏在台東縣的新武呂溪上游,是上天賜給臺灣的一處珍貴溫泉。

 


    南橫沿途溫泉眾多,絕對夠格稱得上是條溫泉公路!屈指隨數,中央山脈西翼有寶來、高中、石洞、梅蘭、梅山、玉穗與復興。而穿過埡口隧道,又有霧鹿、碧山、下馬、轆轆、暇末及彩霞,族繁不及備載。當然,喜愛野溪溫泉的湯客一定會立即發現其中漏舉了一個,那就是名聞遐邇,有著「臺灣最美野溪溫泉」封號的栗松溫泉。因為栗松溫泉素有「臺灣最美麗的野溪溫泉」之稱,溫泉湧出處的峽谷秀雅,地形又適宜築池泡湯,真正麗質天生。而且前往栗松溫泉的路程不遠,從南橫179.5公里處轉產業道路下開一段,在終點菜園旁停妥車後,僅需再徒步下切45分鐘便可抵達。儘管沿途山勢陡峭,路徑卻清晰易辨,算是富有挑戰又不至讓人生畏的中級野溪溫泉。也難怪不少電視冒險旅遊節目都曾經介紹過,畢竟有賣點而不賣命的景點也不是那麼好找。


    在過往的歲月裏栗松溫泉也有些別名,有時叫「利稻溫泉」,有時稱「戒莫斯溫泉」,也有人取為「摩天溫泉」。後面這些命名的準則很簡單,只是替她冠上附近的地名或原住民舊部落名稱而已,簡單明瞭。我心底比較好奇的是,那為什麼「栗松」最後會出線,贏得后冠呢?我隨亂編織的緣由是因稍南邊有出產板栗的「栗園」,而附近剛好又長著不少松樹,兩者各取一字,融為一爐。後來看網路上的資料有提到,布農族人一向稱溫泉為「達大」。這裏同樣是布農族傳統活動範圍,或許他們過往稱這裏為達大也說不定呢!


 

拳頭石

栗松溫泉湧泉處,
有塊石頭外形實在很像錘破岩層而出的拳頭!
讓我聯想起周星馳電影「功夫」中那打在交通號誌鐵牆上的如來神掌印模。
該不會是有個犯了罪的精靈被天神鎮壓在山裏,
憤恨惱怒間狂打崖壁。

就因為這石破天驚的一拳,
震碎了大地,
才讓溫暖的泉水得以汨汨泊湧而出吧?

 

瘋臺灣拍攝

□旅遊頻道「瘋臺灣」正在拍攝節目的工作小組。上次帶瘋臺灣的節目拍攝小組去陽明山的「翠林橋溫泉」。此次他們安排南橫的行程,問我有關栗松溫泉的地點路徑。因為剛好我在那個週末也要去爬南橫上的關山嶺山,所以在下山後就再去栗松溫泉瞧瞧他們,打個招呼。

 

     那回拜訪讓我印象最深的,並非溫泉本身,反倒是初抵溪床時迎面奪目的紅葉景觀。還記得我們一行人剛奮鬥完最後的陡徑,踏上溪畔大石向溪水來處一望,我就發現有株紅葉璀璨的槭樹由山壁斜斜伸向天際。槭樹參差枝枒映襯在平緩和徐的清池水面上,悠悠盪著,近處的淺灘還浮著幾片紅透的掌葉來回打轉。那幅仿若油畫,又像是身處日本的景緻,真是探訪栗松溫泉最美的收獲了!槭樹大概是生長於溪谷底,四周溫度較為和暖,山腰上其他的變葉木早早就落葉了,她才姍姍來遲。也因如此,要抓住變色的正確時間並不容易,只能說是可遇不可求了!
 


    為了拜訪這最美麗的栗松溫泉,2005年的最後一天我下午請了假,不停蹄地兼程直接由臺北開車南下玉井,再轉南橫至利稻國小與阿鎧等幾位朋友會合紮營。跨年倒數之際,臺北101在展演衝天的煙火秀,我們也拿著航海用的過期照明棒聚在操場中點火喊五四三二一。手中紫紅色的光線四射,像極了超大型仙女棒。這對從小就不碰炮仗的我而言,一玩就玩大的,真是件有趣的體驗。山林裏此時亦傳來陣陣趁獵人射擊飛鼠的砰砰槍聲,更增添了迎接新年熱烈的氣勢與氣氛,冷冽寒氣完全退了位。當然,我是私心希望那幾槍都落空,沒有動物成為不瞑目的冤魂。


     時隔三年,難抵栗松溫泉吸引人的魅力,我又再次尋幽。這幾年間她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湧泉口一樣蒸氣迷濛,新武呂溪溪水也依舊冰涼清澈。這應該歸功最後一段下溪的小徑實在太陡了,得小心翼翼攀繩,仔細找尋踏腳點。這樣的費功夫,也就阻擋了不少人拜訪的意願。更有不少有心人是受阻於最後一段的潭水,看著溫泉就在前方,可惜激流翻騰,就是到不了。


 

 

溫暖的栗松溫泉4

 

2008年的栗松溫泉特別好泡,可以築成大大深深的池子。
將整個身子平躺,浸浴在暖暖滑滑的溫泉水中,仰天看著岩壁上迷濛的白霧蒸汽,真是幸福啊!
上次沒在溫泉前拍到照片,
這次特別坐在池中的大石頭上來張個人獨照。

 

 

栗松溫泉鐘乳石6

 

    栗松溫泉最有名的就是從崖壁披垂而下,狀如帳幔的白色石灰華沉澱,成片的溫泉水順其滑落,是山林裏天成的花灑。在微微凹陷的山壁內,另有從滴滲溫泉間長出的錐狀倒吊石灰華,就像是在溶洞裏生成的鐘乳石般。一般在石灰岩溶洞內,因為地下水滲流緩慢,涓涓滴滴的,水中所含的礦物質濃度又遠低於溫泉水,所以鐘乳石生長累積極為不易,得花上幾千幾萬年才能有較大的形體。而溫泉水因為具有濃度高的碳酸氫根離子與鈣離子,一旦上湧到地面,壓力減輕,立即結合而沉澱出大量的碳酸鈣來,因此溫泉石灰華的生長速度比想像中快得多。


    只可惜臺灣的溫泉水量分散且大都緊臨溪邊,大水一來就把上年的累積沖毀了,見不到大型的石灰華地形。但相較於其他的擁有石灰華沉澱的溫泉(如南投樂樂谷溫泉、臺東桃林溫泉等),栗松溫泉的石灰華可以保留得較久,累積出相對壯觀的景像。什麼因素造成這種現象呢?經由觀察周邊地形,我推測這是因為栗松溫泉湧水口是位於一道峽谷窄門的右岸凹壁內。當上游的大水沖過峽谷口時,主要的撞擊力是打在左岸,所以石灰華所遭受到的破壞就較小了。而樂樂谷溫泉和桃林溫泉都位在主河道邊,洪峰一至,溪水裏所夾雜的石塊奔流碰撞,當然一下就把冬季累積生成的美麗石灰華催毀。也是因為栗松溫泉的湧泉口高高地懸在崖壁上,而非緊臨溪側,才能形成各式各樣的石灰華讓我們欣賞。


    栗松溫泉的白色石灰華更為與眾不同處是其上漾著翠綠色,波光粼粼間真是美極了。那寶石色調的綠是來自於喜愛高溫的藻類。耐得了高溫熱水的藻類和細菌種類不少,是研究地球肇生於惡劣環境裏,初始生命的一個突破點。這些生命之祖於陽光照耀下能折射出不同的顏色。美國的黃石公園以大量、大範圍的溫泉熱水聞名。由空中俯瞰而下,那兒的溫泉池自深至淺往往就有漸層的,七彩的顏色,這便是由於當熱水由深處上湧而緩慢降溫時,不同深度棲息的就是適應不同溫度的各種細菌,也就顯出了相異的顏色。


    雖然這些珍貴的石灰華小地形每年都會重生,但為了其他山友的權益,可千萬不要伸手敲擊或是抝折!因為這是屬於大眾公共的財產,不要那麼自私地隨意破壞。而且,這些生物和石灰華脫離了熱水的滋潤,就算拿回家也喪失了光澤,只是一塊擺著都嫌醜的廢石而已。


    除了溫泉本身析出的碳酸鈣,據我的經驗,只要接近溫泉了,仔細找一下,總可以先在溪谷旁發現不少其他樣式的碳酸鈣沉澱物。在栗松溫泉的下游我就看到呈管狀糾纏,多層次的碳酸鈣沉澱。其形成的原因應該是地下水在滴落之際呈環狀,碳酸鈣也就慢慢地沉澱成中空的管子。因為碳酸鈣在管壁四周堆積的速率不一,管子不免彎曲。而後來的水繼續通過管子流動,一方面使得管子加長,另一方面卻讓管徑逐漸縮小,最後就完全密閉阻塞了。我想這麼美麗的石頭,若再加以琢磨,肯定更出色,或許可以做成墜子或是手鐲之類的飾品。


    有朋友曾經大膽地游入深潭,轉進那因溪水拐了個大彎而看不見的上游。他說那邊也有溫泉湧出,只是都直接瀉進冰涼的潭水裏,想要泡也沒辦法。這兒的缺點就是地形窄迫,沒有紮營的餘裕,還是規劃當天往返的行程比較適宜。

 

 

溫泉瀑布

 

    栗松溫泉泉溫約攝氏60餘度,濃度在全台的溫泉裏算中等。泉質雖然含有比較多的鈣離子,只是主要的陽離子還是鈉。所以依舊屬於碳酸氫鈉泉(俗稱的美人湯)。若不摻雜溪水,光用純的栗松溫泉浸泡,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那溫泉水滑的幸福。一般人都是在主要的湧水處築池泡湯,但其實只要往下游稍走十來公尺就有座高達三十公尺的溫泉瀑布。坐在飛泉下享受熱水當頭澆灌的滋味,也是不可錯過的泡湯體驗!臺灣的溫泉瀑布有好幾處,例如:十坑溫泉、比魯溫泉、四稜溫泉以及嘎拉賀溫泉等。栗松溫泉在溪水水位低的時候,算是最好泡的一處了。若你是第一次想嘗試野溪溫泉,選擇栗松溫泉定不會失望。
 

 

栗松溫泉鐘乳石

 

 

管狀碳酸鈣沉澱

溫泉旁的管狀碳酸鈣沉澱物

 

碳酸鈣環眼

封閉的管子,可以看到呈同心圓沉澱的碳酸鈣

這石頭拿來琢磨拋光成珠子,應該會很吸引人的目光。

 

碳酸鈣膠結的片岩碎片

被碳酸鈣膠結在一塊的黑色片岩碎塊


溫泉旁也可以觀察到一些黑色片岩的碎塊,
以雜亂無章的型態,全被碳酸鈣給膠結。
這應該是舊時溪邊堆積的石頭,溫泉水滲流通過時被固結了。

 

石灰華

 

這些能忍受高溫的藻類還真是有趣呢!
附生在下垂成簾幕狀波折的石灰華上。
我是知道有些研究生有針對特定溫泉裏的微生物及細菌做過研究。
只是似乎都還沒有針對臺灣各處不同溫泉裏的生物做比較研究的資料。

 

瀑布

 

也是因為栗松溫泉的湧泉口是在崖壁上,不是緊臨溪側,也才能形成各式各樣的石灰華讓我們欣賞。

栗松溫泉泉溫約攝氏60餘度,
濃度在全台的溫泉裏算中等。
泉質雖然含有比較多的鈣離子,只是主要的陽離子還是鈉。
所以依舊屬於碳酸氫鈉泉(俗稱的美人湯)。
若不摻雜溪水,光用純的栗松溫泉浸泡的話,
你就會發現手劃過皮膚會有滑滑的感覺喔!

 

鐘乳石

 

這些珍貴的石灰華小地形只用眼睛欣賞就好,
可千萬不要伸折敲擊或是抝折他們喔!
因為這裏是大眾公共的財產,不要那麼自私地隨意破壞。
而且,這些生物和石灰華脫離了熱水的滋潤,
就算拿回家也喪失了光澤,
只是一塊擺著都嫌醜的廢石而已。

 

由栗松溫泉往新武呂溪下游望去
這是由栗松溫泉往下游看的景象。
每年只有12月到4月才適合拜訪栗松溫泉,
主要就是因為這道峽谷。
當雨季水大的時候,滔滔沖刷夾峙兩壁的洪流泛起白色水花,
根本就讓人望之生畏,哪還敢冒險上溯。
 
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地質小背景

 



根據五十萬分之一地質圖顯示,
本溫泉出露於先第三紀的變質雜岩,
此變質雜岩以“大南澳片岩”為此變質雜岩帶地層單位的統稱。
本地層為台灣最古老的地質和構造單元,屬於古生代晚期到中生代,
本溫泉出露於此地層中的岩性以黑色片岩、綠色片岩和矽質片岩為主,
其中黑色片岩也被命名為泥質片岩(pelitic schist),是本變質岩帶中主要的片岩。


 
 
 
我出版的書籍 我所出版的溫泉書籍:
 

購買資訊如下:
全台誠品、金石堂、墊腳石等連鎖實體門市均售


網路書店:

博客來
http://goo.gl/T5p4RH 

金石堂
http://goo.gl/0Gv81i 

讀冊
http://goo.gl/l2r8zE 

城邦讀書花園
http://goo.gl/9Dpoyj 

 

 
栗松-Radial

栗松溫泉的水質為  中性  碳酸氫鈉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栗松溫泉 栗松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