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闐玉牌一對

「松下五駿」玉牌一對


這是一對我很喜歡,卻很少拿出來欣賞的玉牌。


當初是因為一見就讓我聯想起清代名畫家郎世寧的「百駿圖」,
馬匹的神態也有點像徐悲鴻那幅有名的奔馬…
於是手癢,便買下了。


現在的馬匹都已經從日常生活中淡出了,
剩下的功能大約都是娛樂的作用。
(當然畜牧地區還是重要的)
我倒是曾經有次「騎在馬上」的經驗。
為什麼不說是「騎馬」呢?
因為我只是單純地坐在馬背上頭慢慢踱,
前頭有人牽著,後面還拉著一車子的柴。
那是在風吹草低現牛羊的祁連山脈下,
一個拉車的牧人伴著他的馬兒在清澈溪邊的泥土路上走著。
我經過他身旁的時候,小聊幾句,熟了起來。
後來要跨過小澗前,他怕我的鞋溼了,就讓我爬到馬背上坐著,
他帶我過去。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馬背上坐著還真是高呢!


雖然說是同樣形式的一對玉牌,
購買的時間卻相差了一年以上。
我買第二塊的時候,還小小地埋怨了老闆一下:
都知道我喜歡,怎麼不一起拿出來給我瞧瞧哩?
幸虧還是有緣,依舊是收藏到了。


玉牌的質地比較疏鬆,因為感覺沒那麼潤。
不過,在高拋光的處理下,卻有明亮動人的感覺。


玉工巧妙地利用了糖色刻出了兩株松樹與五匹形態各異的駿馬。
馬兒雖小,一匹大約是一公分的寬度,神態與奔馳的動感卻都出來了。
所以是我個人極喜愛的小作品。


玉牌側面(高浮雕)

玉牌側面(高浮雕)


由側面來看就可以知道,玉工並不因為玉的形體小而敷衍了事。
依舊耐著性子,仔仔細細按糖色分布濃淡精雕。


玉牌連盒

玉牌連盒


所附的木盒,蓋上有螺鈿與癭木鈿鑲成的一剪花。
因為採高浮雕,自然收藏時要安穩些,
否則隨便晃盪可能就會碰撞損毀了。不得不慎哩。


松葉2

松葉


松葉是一般玉雕通用的樣式,
特別的是那疏展有致的枝幹,
這樣細薄的高浮雕,充份展現工匠的手藝與和闐玉特有的韌性。
一般其他的玉要這樣雕可是相當容易繃裂的。


horse2c

躍馬

這樣小的馬身,雕刻得依然活力飽滿,就要脫離主體跳躍而出了。

 

horse1a

 

 

horse1b

 

 

背面

玉牌的背面也光潔無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