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


這可不是在日本喔!而是在台北。聽說台北市裏只有兩株銀杏(溪頭也有片銀杏林)。其中之一是在台大地質系館前。每年一月中,這棵銀杏的葉子就開始掉落了。在還沒落葉前,若遇上強烈寒流,就有機會在台北市見到這麼美麗,彷若北國的艷黃銀杏葉。

      雖然日本、北京都有更美更壯觀的艷黃銀杏,但在自家門前的感覺就是特別濃。這幾日,總能見到不少學生,甚至是遊客,對著這株銀杏,仰著頭,細細地觀賞著。

      銀杏是一種冰河時期約二億多年前遺留下來的,高大且長壽的落葉性大喬木,其長壽的原因就在於生長非常緩慢。它的另一個俗名「公孫樹」由來也是於此。爺爺年輕種下的樹,一直要到孫子長大才會結果。銀杏為雌雄異株,雌株須有雄株相伴而生才能授粉結果,果實(種子)核果狀,外種皮肉質有毒,熟時呈金黃色而有奇臭,灰白色內種皮質硬,有二條縱稜,即俗稱的「白果」或「銀杏果 」。而台大的這株就是因為很孤獨,所以從來也沒見其結果過。

銀杏葉

在台北市鬧區想欣賞到這麼具有冬季風情的景觀,還真不容易。當初也不知道是誰種下了這株銀杏。可惜也只有單獨的一棵,美雖美矣,尚不成氣候。要是不拘泥於速成,現在真該好好地多規劃,在市內擇區種下成長雖緩卻別有特色的樹種。幾十年下來,還是會現出可觀可貴而與其他城市不同之處的。

    就像大安森林公園,一開始被批評是黃土堆。十五年下來,也是初具規模了!車行新生南路,就是滿眼的綠意。我有時在想,若是當初大安森林公園能稍退縮兩個車道,將空地移至新生南路中間,這樣不就又可再多種上兩排整安全島的樹?如此一來,臺北不僅是多了條寬敞的林蔭大道,而且,從空中來看,大安森林公園不但沒有縮小的感覺,反而是新生南路也整個地被收編,覆蓋在森林的綠意之下。

 台大的銀杏

襯著紅牆,滿樹的葉顯得輕盈。是嚴冬裏翩翩的蝶群。

 

銀杏葉
銀杏的葉子是一般裸子植物所沒有的闊葉型,像張輒幅寬闊的扇子,一搖,清風徐來。反過來瞧,彷彿一位旋轉中的舞者,裙擺飛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