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漸漸轉涼,泡溫泉,成為熱門享受。國內除了雲林、彰化及澎湖之外,各縣市都有自然湧出的溫泉資源,而且特色、泉水的水質各有不同,讓消費者有多種選擇。而今天的科學大解碼,就要帶您用科學的角度來泡湯,看看溫泉是怎麼形成的。

 

 

 

泡湯正夯 造山運動造就全台溫泉

冷颼颼的天氣,配上暖呼呼的溫泉,寒意全消、通體舒暢,簡直是最高享受。尤其在台灣,從南到北都有溫泉,任君挑選。地質調查所陳柏淳技士解釋說:「最主要是因為,台灣地底下擁有溫度比較高的熱源。台灣又擁有豐沛的水源。再加上因為板塊構造的緣故,所以有比較深藏的裂隙,通到地表。」

形成溫泉條件 第一:地底有熱源

熱源、水源和地層構造,是形成溫泉的三大條件。地球中心就像顆大火球,熱源從內部往外散發。而台灣因造山運動,深處較熱的地層快速抬升至地表附近,加上陽明山及綠島又是火山區域,相對具有溫度更高的熱源。

形成溫泉條件 第二:地下有水源

就算如此,卻不是到處都有溫泉,因為還有第二個條件,地下水。地質調查所陳柏淳技士表示:「因為造山運動,讓地層快速的隆起。也會有比較多的斷層,如果有斷層的話,就讓這些地面的水有機會,下到地底比較深處的地方被加熱。」

形成溫泉條件 第三:壓力要足夠

有熱源,有地下水,只是加熱了我們腳底下的水,要它冒出來,成為人見人愛的溫泉,還得要有足夠的水壓,把熱水從地底下給擠上來才行。

地質決定泉質 特性功效各有不同

被煮熱了的地下水,密度和重量都變小,遇上不透水的岩層擋住去路,壓力就會愈來愈高。一旦找到裂縫,就直衝而上。上升之後的熱水,壓力減小,水裡的氣體則逐漸膨脹,進而減輕熱水密度,加速熱水上升。若有充足的降水補充到地底,就成了源源不絕的溫泉。至於出來的泉水,是什麼顏色,什麼味道,又是怎麼決定的呢?地質調查所陳柏淳說:「地下的熱水,當它流經不同的岩層的時候。因為不同種類的岩層,它所含有的礦物就不一樣,所以這些熱水就會溶出不同的離子出來。」

天涼好泡湯 台灣溫泉資源超豐富

台灣得天獨厚的地質條件,讓泡湯成為全民休閒。注意泡湯禮節和自己的身體狀況,不管是什麼水質,什麼顏色,只要泡得舒服、泡得愉快,就是好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