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綠百合的情話20F

 

此幅油畫畫作是我的一位畫家朋友,「顏國榮」的作品,
題名為「黃綠百合的情話」,尺寸為20F (72.5×60.5cm)

去年和他相約吃飯,順道拜訪他設於內湖的畫室。
畫室四周雪白的牆下羅列著他的一些近期作品,
包括我個人很喜歡的,
漫著蒼涼氣氛的金門巷弄人物。
不過當我見著了這幅繪著瓶插百合的靜物畫,
心底便由衷地欣賞。

那與兩個酪梨併置於古董桌上,
襯在飛翔葉子背景前的一大捧百合,
正跋扈囂張地盛開著,炫耀青春。
鑲嵌紅色柱頭的花蕊伴著花香,不甘寂寞地從花心蹦出。
彷彿遠遠地,人們就該嗅到瀰漫的甜香。


而橘底釉,灑灰藍斑點的寬口觀音瓶,
也不安份只做個陪襯的角色,
硬是讓觀者的視線游移跳躍在花朵與瓶身之間。


雖說畫裏所有的角色其實一動也不動,
畫外的人卻可感受到脈脈的生命力在流轉,
極盡所能地扭動抝曲著紙面。

這樣的情話只能是熱烈地宣告,
絕非款款的戀人絮語。


顏國榮

近期新作展覽:

2009年7月4日至16日----
Inspired .jamesart   顏國榮油畫個展 於台中市文化局


2009年9月4日至30日止—
咖啡.旅行.jamesart  顏國榮油畫個展 於典藏創意空間


2010年2月1日至28日----
close.jamesart 顏國榮油畫個展 於台北捷運公司忠孝復興站藝文廊


2010年3月1日至5月29日----
Breath.jamesart 顏國榮油畫個展 於台北市政府名人藝術畫廊

百合

 

多年前曾在花市買下一棵種在7 吋磚紅塑膠盆裏的香水百合,
得靠著細竹枝撐持,
沉沉的花苞才不至於垂頭喪氣至一敗塗地。


當然,僅憑都市陽台微薄的光線和不夠冷涼的氣候,
怎麼努力也是無法再度滋養她開出花朵的。
所以在還剩下兩朵花時拍下了照片,
再利用影像編修軟體模擬成了水彩畫的樣式,
也算是另一種過往的紀念。

 

台灣百合

 

這是一朵開在合歡主峰下的百合。
潘越雲唱紅的那首民歌,「野百合也有春天」,
描述的就是這種不開就隱身得像是野草的花朵。

 

會喜歡植物園藝,
我應該是受了外婆很大的影響。
小時候跟著媽媽回娘家,
最喜歡的,就是跑去專屬於外婆的後院,
看那一盆盆錯落有致的盆花。
而外婆看到我若有緊盯著瞧的花朵,
也總會大方地叫我拿回家去種。
一直到舅舅說我不應該拿外婆的花這種話傳到我耳裏,
我才少去後院了。

 

外婆過逝下葬後的第二年,
有天我和妹妹特地去瞧瞧她的墓地。
在一片荒涼中,
竟發現外婆的塋上冒了一叢嫩綠,
當中還抽出了一朵顫危危的白色百合,
隨著海風擺盪。

 

我相信,那該是愛花的外婆自己種下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