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飛魯溫泉

      都飛魯溫泉位在台東的金崙溪上游峽谷之中,風景秀麗,只是抵達稍有難度。都飛魯溫泉最有名的就是那道呈45度的高溫噴泉了!高速的水柱嘩啦啦地斜斜射出,點點落入清冽透明的金崙溪潭水中,配著鵝黃的石灰華當背景,非常地能讓人感受到造物者的神奇。當然,這斜噴泉也不是年年有的,有時大水一來就沖壞了。這也就是野溪溫泉讓人著迷的所在,每年舊地重遊,卻能讓你耳目一新!

 

 

復興溫泉

復興溫泉位於高雄縣桃園鄉。老實說,離台北真得是遠,光是耗在車程就得要兩天的時間了!不過,我還是去了三次,這都是因為老朋友阿鎧的關係。他總是熱情地邀約到復興溫泉去泡湯。也的確,這兒算是一個很完美的野溪溫泉了!每一回去,也總是帶回滿滿的滿足。只是這兒曾經發生過意外,來泡溫泉的人因為做大水而失蹤了,只留下帳篷還佇立在營地,讓人心裏總飄過一絲的陰影。

 

 

芽丁溫泉

      芽丁溫泉位在峽谷密佈的宜蘭縣南澳北溪上游。前往該地真正要走的山路並不多,但是得先騎個24公里陡峭的產業道路,真得挺累人的(由於道路損毀非常嚴重,汽車是早就無法通行了)。這處溫泉是老胡的私房景點。記得他第一次帶我們去的時候是三更半夜。在漆黑又下大雨的情況下,只能靠手電筒的光線下陡壁,溯溪渡河,這種經驗真是讓人難忘啊!

 

 

莫很溫泉2

我的莫很溫泉遊記 burt.pixnet.net/blog/post/22837040

      我曾試著從山路前往莫很溫泉兩回,只是都只到了布蕭丸就打住,沒能再更深入地探勘莫很。2009跨年四天的假期,我參加「貓腿探勘隊」的活動,在11名伙伴同心協力下,我們總算克服了大濁水溪盛大的流水,順利地抵達了莫很噴泉,完成了我多年的心願。這兒的石灰華長相很特殊,像極了蛋糕。

 

 

芃芃溫泉

    對野溪溫泉有些概念的人可能都知道芃芃,一處位在宜蘭的溫泉。這裏是車隊很喜歡的一個景點。有的書籍或網路稱此地為梵梵溫泉,但其實應該是芃這個字,發作ㄆㄥ,二聲。芃芃溫泉的出露於雪山山脈和玉山山脈之間的斷層上,湧水量豐富,水中鐵離子含量多,所以溫泉周邊的礫石都被染上了紅褚色。溫泉旁英士村裏的泰雅族人熱情好客,有機會拜訪此地時可要尊重他們,要感謝他們無私提供溫泉給遊客們儘情享用的心,別任意弄髒環境了。

 

 

桃林溫泉

      在台東鹿野溪的桃林溫泉,我度過了非常愉快的2007年跨年夜,那是和貓腿一道的行程,現在想起似乎就還是昨天的事呢!一切歷歷在目。因為怕鹿野溪溪水太大,最後的龍門峽谷無法突破,我們一開始是從利嘉林道走山路而進,花費了一整天才抵達桃林溫泉。沿路高深的峽谷就在我們腳邊,十分刺激。而我也見到真正原生的台東蘇鐵,真高興!後來,唐牛、阿源和我一同走鹿野溪床回到停車處,當中阿源和采庭一不小心還被溪水衝倒呢!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轆轆溫泉

  轆轆溫泉位在新武呂溪的支流大崙溪上。我是在2005年的時候第一次拜訪此處溫泉。很難想像,在非火山區的中央山脈深處,也藏有一衝飛天的熱騰騰蒸氣。轆轆溫泉的水質含硫量很高,所以在溫泉湧出口的旁邊都有硫黃的結晶,這也是很特殊的現象!要下抵大崙溪谷得陡下約三個半小時,記得那時心裏只想著:天啊!那上來的時候怎麼辦?老經驗秋姐和我說,別怕啦!這麼陡的坡,下去多久,通常上來也就只是花那麼多時間。後來幾經驗證果真都是如此。

 

 

文山溫泉

      原本文山溫泉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交由位於天祥的晶華飯店管理。由於發生了落石導致遊客傷亡,目前已由國家公園暫時封閉。這實在是十分可惜的事,多少的遊客就是衝著大理石峽谷裏的天然野溪溫泉而來的,尤其是日本遊客。封閉後多少還是有人偷跑進去。我有一次採樣就遇著有兩位日本男人在裏頭裸泡。他們對這處野溪溫泉的泉質、溫泉及周邊景觀可是讚不絕口哩!

 

 

樂樂谷溫泉

      縱使以前有山莊營運,位在南投縣陳有蘭溪上的樂樂谷溫泉目前則未正式開放。我那天循八通關谷道前進到通往樂樂谷的分叉口,遇著了一位巡山員。他開口問道:「你們要去哪啊?」不料,心直口快的阿源竟然脫口而出:「樂樂谷溫泉啊!」我真是當場臉都綠了。後來只好假裝要轉往再往前方一些的瀑布,等巡山員走了,才又偷跑。呵呵。

 

 

烏來

      台北縣的烏來是鼎鼎有名的傳統溫泉區,妙就妙在即便週遭那麼多的溫泉旅館不停地在抽用溫泉水,溪邊仍舊是保有自然湧出的溫泉熱水。一般遊客或是當地老人家比較知道的是攬勝橋下游,由一池池水泥池組成的公共浴池。其實在橋的上游約100公尺處,也還有更天然的溫泉,直接由河床上的礫石中汨汨湧出。我想,這應該是最貼近大眾的野溪溫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