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稜溫泉

四稜溫泉

 


四稜溫泉是我拜訪野溪溫泉的處女行,
對她,心中自然永遠窩著一份特殊情感。
記得那時身邊基本野外活動裝備什麼都缺,
肩負一般輕便背包,腳踩步鞋,連瓶水也沒帶,就這麼傻乎乎出發了。
沿陡急的山路摸索下切,
赤裸的手掌在拉繩時破了片皮,溼滑的樹根又讓腳踝硬生拐了一下。
這麼顛簸難堪地撐了四十餘分鐘,不免開始犯嘀咕:
這樣麻煩的溫泉,值得嗎?
就在心生懷疑的那刻,身子隨斜踏的腳步旋了個彎,
一株盛開的紫紅緋寒櫻乍然出現眼前,艷麗絕倫,
而一道水氣蒸騰的白練溫泉瀑布就匹掛於花叢枝枒間,轟隆作響。
原來,四稜溫泉是這般模樣啊!
當下我已知道,心中是永遠不會忘記她了。

 

我的書籍介紹:臺灣秘境溫泉

 

 

欲一探位在北橫上的四稜溫泉是期待並醞釀已久的念頭,畢竟開始注意野溪溫泉的消息也有一陣子,而最常在網路世界裡瀏灠到喜愛戶外活動網友們興高彩烈討論的,便是四稜溫泉。只不過,或許好事就得多磨,層出不窮的阻礙像在跑接力賽似地連三出現。這回好容易挨到連月陰霪濕冷的天氣過去,太陽勉強露臉,出發前一天卻又被好友提醒北橫雪霧鬧鬧了坍坊,遲遲尚未修復。新聞裡載明路基流失了七公尺,還得等上好一段時間修補才能重新通行。幸虧同行帶路的丹大哥經驗豐富,當下建議更動路線,改由內灣經宇老,通玉峰抵三光後,再接回北橫。這條路線是多繞了路,很花時間,然而沿途櫻花、杏花華麗間雜盛開,春天氣息洋溢,還遠眺到上回只緣身在此山中的爺亨梯田,收穫更大了!

 

丹大哥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他矮壯敦厚,熱情而低調,嘴角總掛著笑,話卻不多。他喜歡獨自到海港伴著濤聲釣魚,也熱衷戶外踏青,偶然間得知我想到四稜溫泉,就自告奮勇地說要當嚮導。我抵達他在楊梅的家,心裡很高興初見面而竟沒有陌生的尷尬。換坐上他居高臨下的休旅車,視野極好,我們朝青山前進,欣賞著陽春三月爛漫好景,偶爾也三言兩語,聊起身邊的小趣事。

 

四稜溫泉位處桃園縣復興鄉三光溪畔。三光溪為淡水河系,發源於明池附近(北橫在明池處越過雪山山脈的棱線)。在四稜以上的三光溪谷地勢平緩,屬於臺灣的古紅土出露區域(古地層尚未受到明顯侵蝕的殘餘部份),而從四稜到巴陵間則可以見到那嵌在深深峽谷中的三光溪。這一帶碧水可不是容易親近的,溯溪愛好者常選此段做為訓練場所。也由於地形天險,所以四稜溫泉是一處尚未利用也極難開發的野溪溫泉。

 

當然,一般要拜訪四稜溫泉用不著真得大費周章採取溯溪方式,只要由北橫公路直接下切到三光溪就可以了。不過通往溫泉的小徑入口並不明顯,其實根本就藏在路旁的水泥護欄後,一般遊賞北橫的急馳車輛很難會留意發現。當我們通過退輔會森林保育處的大漢守衛站後,丹大哥便放慢車速,開口說得留意尋找了。果然,在約61.2公里處靠山谷的水泥護欄旁,我們瞧見有紅色噴漆標明此處便是四稜溫泉的入口,而路的另一側則是「復興尖」登山口。這個山頭我後來也登臨過,名副其實,又尖又陡,爬得臉紅脖子粗。

 

都說前往四稜溫泉的路同樣有些難度,光是垂直距離就是下降達450公尺。一開頭我們在闊葉林木間穿梭,感覺倒還算平緩。我心裡輕敵地想著:雖然只帶了個飄飄然算不上是負擔的小背包,但要說這是條難走的小徑,未免言過其實。不料在一片平坦的林間營地小休後,接下來可就沒那麼容易應付了。不僅有時路徑漫散不清,大有迷途之虞,坡度傾斜往往也達六、七十度,讓人不免懷疑當初是誰那麼有心,面對如此困難的地形也硬是闢出路來?

 

我或是撐扶一旁的樹幹,或是拉著善心前人架設的繩索小心翼翼下降,眼睛睜大盯著前方,仔細審思下個落腳的所在。此刻真是能深刻體會出「步步為營」這句成語的真諦。可再小心,依舊有旦夕禍福,一截濕滑的樹根讓我整個人向下挫,踩了空,右大腿擦過一片粗糙石板。情急之際我抓緊麻繩嘗試穩住身子,雖然腳踝沒大礙地僅折了一下,但手掌卻因而磨破一小片皮,痛得讓人無法忽視。瞧著那似乎要開始透血的皮膚,我決定了,下回一定要戴著棉布手套再外加一根登山杖才能出門!只是接續前進後我倒發現,衣服弄髒了,反而有種豁出去的釋懷,走起山路來不再那麼彆扭,速度也明顯加快許多。

 

這兒濕氣真得頗重,石縫與樹幹上都覆滿各式的苔蘚或蕨類,欣欣向榮。這類陰性植物很少能開出招蜂引蝶的嬌豔花朵,而我偏偏就喜歡如此油綠潤澤的低調植物。她們使用最少的土壤與資源,在別人捨棄的空間裡綿延繁衍自己的生命,很微小,也非常美麗。相反地,突出的岩壁向陽處就有幾株熱愛日光的大松樹向溪谷側斜伸昻揚,粗看倒也有幾分黃山迎客松架勢。

 

愈靠近谷底,轟隆的溪水聲因在兩壁間迴響而愈形震耳,那水花的聲音彷彿就在耳邊四濺,使人往往以為就要到了,卻又像走不完地走著,一階還有一階深。畢竟這是我生平頭一回挑戰這種路徑,難度超出預期與想像之外。而就在我的耐性即將磨盡,心情盤旋飄浮之際,突然有株盛開的緋寒櫻以豔紫之姿出現面前。低頭穿花看去,對面一篷篷的白霧水氣升騰,哈!那可不就正是網路照片上的四稜溫泉瀑布嗎?瀑布底還有幾位湯客正坐在溫泉池旁的大石上閒聊呢!此情此景,真給人種如夢似幻的感受,身體裡的力量,霎時間也都湧回了。

 

繞過櫻花樹,見著有一段殘存的不鏽鋼柱。聽說以前是有流籠可以直接溜到對岸的溫泉瀑布旁,只是被大水沖毀後,沒人復舊,就剩這殘跡。若真有流籠可搭,想來也會是個有趣的體驗,但現下我們也只能無奈地接受這最後一段幾乎完全是筆直岩壁的挑戰。我抓緊粗繩索,用力拉了幾把確認穩固後,將其繞過手心一圈,像在受傘訓似地倒轉過身,雙腳交會蹬踏著,一步一步緩緩下降到河邊狹窄的礫石灘地。放下繩子,我瞧著三光溪的溪水在腳邊匯成一潭清泓,微波蕩漾,溪底的石頭往覆變形,真得很美。呼!再怎麼樣,我也終究是突破首關,成功降達溪底了,心情不免大好。

 

稍事休息喘氣,丹大哥自他背包中拿出各式的「家俬」開始煮起午餐,沒烹調經驗也插不上手的我則拿起相機東拍西照。前些日子霪雨霏霏,三光溪的水勢不小,上游一棵巨大倒木橫卡兩側岩壁間,攔腰蓄起溪水形成了一道白水幕,連帶讓溫泉瀑布湧泉量看來也豐盛,迎著冷風不時騰冒起陣陣霧氣。四稜溫泉雖然主要是碳酸氫鈉泉,岩石上佈滿白色碳酸鈣沉澱物,硫化氫味道卻不時竄入鼻間,蠻有趣的現象。

 

這裏的岩石相當堅硬,以厚層淺灰色到灰白色石英岩質砂岩為主,地質學上的名稱是四稜砂岩。這只是湊巧,因為四稜砂岩標準出露地點就是在北橫上的桃園縣四稜村。其實北部還有不少溫泉,像是烏來、芃芃、礁溪、員山等,其熱水的儲集層也都和四稜砂岩有關。我觀察了一番,溫泉水分布的範圍約有50公尺,其中最大那道溫泉瀑布湧流處應該就是斷層通過的地方,旁邊則還有些水量較少的溫泉是由岩層的破裂節理中滲流。可惜的是,溫泉湧水口全都在對岸,想要泡溫泉,就非得過溪不可。

 

吃完香噴噴的鮪魚拌麵條,肚皮填實了,也有了熱量,我們開始涉水渡溪,目標是對岸最大的一座溫泉瀑布。我捲起褲腳,裸著足,探進三光溪水裏。水冰得讓小腿有些刺痛,而且能夠感覺漫到膝蓋高度的溪水衝擊力量頗強,加上長苔的石頭又滑,非得每一步都穩紮穩打才行。我跟著丹大哥後頭,爬上溪中央一塊露出水面的大石上,從這兒望向三光溪的上下游,景致都特別秀麗有神。我停下來,貪心地拿出相機想要多拍幾張照片。唉,也是命該如此,當我還專注在由觀景窗獵取美景時,閃神中腳底竟一滑,水花濺處,半身都斜進了湍急的溪水當中。恐懼間我下意識地將相機高舉過頭,深怕進水故障。可恨繫在腰間一台價值不菲的傾斜儀(用來量測地層、節理走向與傾角)仍是在我眼前硬生生掉進溪底,還一下就順著水流墜入大石後的溪澗裏,消失得無影無蹤,連讓我想抽身回撈的反應時間都沒有。

 

丹大哥聽我哇的一聲大叫,連忙轉過頭來,正好瞥見傾斜儀那銀色金屬方盒落入水中。他連忙從背包中翻出蛙鏡,脫了上衣,二話不說地就跳進冷冽溪水激蕩的潭中幫我找傾斜儀。其實看著翻湧的白沫,我真是擔心害怕會有什麼意外。丹大哥來回泅泳幾次,最後實在是因為視線不良,又不確定傾斜儀是不是已經被沖到更下游而放棄了。雖然無法發現它的蹤跡,但是心裡真是對丹大哥的熱心感激不已。要我,是怎樣也不敢沉在潭水裏,還伸手往看不見的石縫裏伸手亂撈。事情既已經發生又無法挽回,多想也沒用了。我回神地繼續過完後半段溪,扶著岩壁抵達瀑布旁。

 

四稜溫泉瀑布高約有十來米,溫泉水從源頭湧出後,順著平直的四稜砂岩岩層面沖刷而下,流進瀑布底已築好的僅容兩人的溫泉池內。我懶得再脫衣服,高興地直接跨進溫泉池裡,與丹大哥一同享受這大自然的溫暖賞賜。說真的,看著從岩縫中冒湧而出的大股溫泉水豪爽地直接就落入池中,迴旋在身體周遭,炙著每一個毛細孔,還真是會興起一股莫名感動的雞皮疙瘩。呵,那自然不是冷的關係。天然的溫泉泡起來就是特別地舒服滑順,離水之後皮膚也不會有乾澀的觸感,指尖的紋窩依然清楚可見,只微微起了皺。我索性再將背整個靠上岩壁,讓熱水當頭淋下,享受難得的「溫泉灌頂」滋味。

 

我們在池裡磨蹭了個把小時,丹大哥提醒著差不多該啟身回程了。山裡天暗得快,貪圖享樂而摸黑總是件非常危險的事。只是我這時才後知後覺地想到,同樣的山徑上攀不更顯艱難磨人嗎?簡直像登天梯似沒完沒了地爬。等好不容易返抵車邊,泡溫泉通體舒暢感又完全給耗盡了----泡了等於沒泡,彷彿古希臘神話裏薛西弗斯推大石上山,空做白工。雖說是如此,畢竟這是一趟我最初的野溪溫泉體驗,回想起種種旅途中的細節,盡皆有趣。問我還會再來嗎?答案可一定是肯定的呢!

爺亨梯田

爺亨梯田

 

深切的三光溪溪谷

窄深的三光溪溪谷

 

疏林小憩

下四稜溫泉的山徑很陡。
難得半途的這片林地既平坦又疏朗。
在此小憩吹吹風,
欣賞透過枝枒葉片間篩落的陽光。
真讓人有心曠神怡之感。

 

陡峭的山徑

陡峭的山徑

 

匯聚的水潭

清澈的三光溪溪水

 

涉水

以前有流籠做為憑藉渡過三光溪。
在被大水沖毀後,
現在只能靠自己的腿力,
或是小心點翼翼拉著繩索通過激流。
在滑溜的岩石上左搖右晃時,
真恨溫泉為什麼不在溪的這側湧出。

 

從節理滲出的溫泉

從節理滲出的溫泉

 

四稜溫泉

四稜溫泉最使人眼睛為之一亮的,
就是這高達五層樓的溫泉瀑布了。
背倚在平滑的大石面上,
溫燙的熱水從頭頂背後直濺而下,
真是爽快!

 

 

以下為  2013/11/17日的四稜溫泉照片紀錄
 
 
正確的入口

不少介紹溫泉的書籍都沿用了錯誤的資訊,
將四稜溫泉入口標註在北橫61.2K處。
其實,你到了那邊,是找不到什麼入口的。
真正的入口是在58.4K標示的反射鏡旁。
再往前約50公尺,路邊的水泥護欄上也畫了幾個溫泉標誌,
但那都是騙人的!
若你走錯了入口,不僅路徑超陡,
還會下到三光溪上游溪谷,
徒費一番力氣也仍是無法抵達溫泉。

要特別留意!

 

野菰

一直想親眼瞧瞧這種會開出鮮艷花朵的寄生植物,
只是從來也沒發現過。
這次在北橫迴車時,
透過擋風玻璃,
突然見到邊坡上似乎有一朵別樣的紫紅花朵。
我立即將車靠到一旁,下去查看。
哈!果然是她!野菰。

 

平緩的路徑

由北橫上跨越護欄後便開始下降。
一開頭的路徑都還算清楚,也不是太陡。
仔細看樹幹樹枝上前人所留的路標,
小心別迷路了。
 

 

前往四稜溫泉正確的路徑
約莫15分鐘可以抵達一處大平臺。
這裏可以走慢些,看清樹上掛的路牌,
可別走到往稜山的山徑了。

 
陡下的山徑

過了平臺,路徑是沿著瘦稜而下,
愈走坡度會愈陡!
還好都已經有善心人士架好了繩,
方便安全多了。

 

琉球雞屎樹02

琉球雞屎樹的小白花

現在正是臺灣原生植物「琉球雞屎樹」開花與結果的季節,
在步道旁很容易就可以見到掛在小枝上頭鮮艷寶藍色小果子。

 

琉球雞屎樹
 
垂降的石壁

下到三光溪最後一段路是片垂直的石壁,
通道就隱藏於上方照片正中的凹縫,
得拉著繩子小心攀緣而下。
而溫泉位在對岸。


看起來凹縫兩側岩層的走向不一致,
一邊上下垂直,另一側則偏著斜插入地。

或許是有斷層通過,地底下岩層特別破碎,
所以才形成溫泉上湧流通的通道。

 

四稜溫泉
 
四稜溫泉露頭
 
四稜溫泉瀑布
 
四稜溫泉瀑布
 
四稜溫泉美好的溫泉池
 
三光溪溪谷景觀
 
湧自節理的溫泉小露頭
 
 
新生的翠綠

通往四稜溫泉的山徑潮溼多水氣,
不論是岩石面或是枯倒木,
上頭都長滿了青苔與蕨類,

青翠可人。

 

 
我出版的書籍 我所出版的溫泉書籍:
 

購買資訊如下:
全台誠品、金石堂、墊腳石等連鎖實體門市均售


網路書店:

博客來
http://goo.gl/T5p4RH 

金石堂
http://goo.gl/0Gv81i 

讀冊
http://goo.gl/l2r8zE 

城邦讀書花園
http://goo.gl/9Dpoyj 

 

 

山難報導:

溯溪遇豪雨 婦人卡石縫滅頂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 /桃園縣報導】

2010.08.01 03:13 am

兩支溯溪隊伍昨天下午前往桃園縣復興鄉大漢溪上游溯溪,因山區下雨,溪水暴漲,其中一隊女隊友黃阿菜不敵急流被卡在石縫內,隊友雖繫繩奮力拉救,仍不幸滅頂,另一隊全部安全脫困。

警消指出,黃阿菜(四十九歲)的丈夫也參加溯溪隊,眼見太太和惡水搏鬥,他和其他隊員也使出全力,想把妻子從繩子那端拉上來,無奈水又急又大,大家手掌皮都拉破了,仍拉不回太太的命,眼睜睜看著她滅頂,悲慟萬分。

桃園縣消防局指出,這是七月以來第二起溯溪隊員滅頂意外,溯溪著重團隊精神,體耐力都是考驗,但要特別注意天候、裝備,衡量體力,千萬不要逞強,尤其最近宜蘭、桃園縣交界山區午後都有大雷雨,更是溯溪大忌。

警方調查,黃阿菜這隊十一人昨天上午從桃園縣八德市出發,隊員不乏溯溪老手,溯溪時每人都繫著同條繩子以防意外,下午近四時大家正逆流而上時,宜蘭、桃園縣交界山區下起大雷雨。

溯溪隊到復興鄉北橫四稜溫泉附近時,山洪又猛又急,隊員們趕緊搶站安全位置,黃阿菜來不及靠近隊友,被沖入溪裡,她身上的繩子雖和隊友們綁在一起,但人站不穩,被山洪一直沖撞,下半身卡住在石縫裡,儘管隊友們奮拉繩,但她體力耗盡,一直無法將她拉到安全位置。

桃園縣消防局下午四時四十八分接到溯溪隊求救電話,立即調派巴陵分隊和山區原住民趕往搶救,但因距離太遠,救難人員花了近三小時才趕到現場,黃阿菜已經滅頂。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