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兔腳蕨

 

兔腳蕨

骨碎補科骨碎補屬

 

兔腳蕨的葉子紋路真得很漂亮,
透著光看最賞心悅目了!

 

他們攀附在樹幹上,
原本就一定不太需要水而是喜歡霧氣的。

 

曾經買了一叢的兔腳蕨,整個地附在圓柱形的墨黑蛇木上,
襯得細碎的葉子更鮮綠輕盈了。
只是後來生了蟲,
當時不懂得防治之法,
就這麼逐漸地衰敗下去。

現在想想,實在有些可惜。

 

在攀登北大武陡峭的林間山徑裏,
我見過最美的兔腳蕨群落。
那四處橫出的檜木枝幹上都著延生了他們密密的羽狀葉片。
兔腳蕨生長速度慢,
蔓成這一大片,肯定費上了不少的功夫。
霧氣中,一片片的葉稍上凝著晶瀅的水珠,
在閃著晨光中欲落未落,
真給人身處「迷霧森林」的朦朧之感。

 

 

兔腳蕨的肉質莖

  

 

兔腳蕨因肉質莖上面佈滿銀色毛鬚,酷似兔子的腳,
所以有兔腳蕨的暱稱。

 

兔腳蕨

兔腳蕨肉質莖

 

毛絨絨的,是不是相當可愛呢?

 

兔腳蕨根莖上的毛
再拉近一點看兔腳蕨根莖上的毛
 
兔腳蕨的葉片

兔腳蕨的吸引人目光的羽狀複葉。

 

兔腳蕨的孢子

兔腳蕨的孢子

 

孢子
葉片布滿了孢子囊
 
兔腳蕨吊盆
兔腳蕨吊盆


兔腳蕨喜歡陰暗潮濕的環境,
生育適溫約在15-30℃。
不可受強烈陽光直射,在夏季應於棚蔭下栽種,
否則容易有缺水葉片下垂的現象發生。

 
池面上綠意盎然的兔腳蕨

水池樹蔭下的兔腳蕨因為環境適合,
看起來特別健康翠綠。

 

兔腳蕨
滿樹的兔腳蕨
 
樟樹上漫生的兔腳蕨

漫生在這棵樹上的兔腳蕨,真是我所見過最茂密的了!
真得是讓我目瞪口呆!

 

兔腳蕨
以盆栽式養殖的兔腳蕨,放在桌上也是綠意盎然,入眼舒暢。

 
兔腳蕨

我很喜歡蕨類植物,
尤其是兔腳蕨。
他很耐旱,好照顧,
即使沒有土,附在蛇木板上也能自食其力地活著。
翠綠的羽毛形葉片與毛絨絨兔腳般的匍匐莖,
讓人看在眼力就覺得特別有活力呢!

這是自己種的一株,
栽在紅陶盆內…
長得特別茂盛。

兔腳蕨

本來自認在上一張的照片裏,我已經將兔腳蕨照顧得很好了,
沒想到經過了梅雨的洗禮,

這一以紅盆種植的兔腳蕨發長得益發茂密。
原來,兔腳蕨長滿毛的走莖就是喜歡這種能涵養水分的容器,
保持溼而不悶,莖上就紛紛冒出捲曲的葉芽。

 

 

兔腳蕨

同一株兔腳蕨在2014年4月底的模樣,
長得更為茂盛了,也該為他分株了。

 

001

2016的模樣。
其實是上一張照片裏的已經變成如此的兩盆了。

 

兔腳蕨

葉子近看

 

兔腳蕨

我的另一株兔腳蕨

這株是附在風化木上頭,
種了三年了。
因為掛在牆上,常缺水,又沒有營養的介質,
所以並長得有些稀疏。

兔腳蕨

朋友看了我種的兔腳蕨,也想要,
所以就以陶為盆整理出一盆送他。

 

兔腳蕨
 
兔腳蕨
 
兔腳蕨
 
兔腳蕨
 
兔腳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兔腳蕨 蕨類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