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綠的純色世界
 

  如果說要挑戰自己的極限才能有所突破,那麼這次的中央尖行程,對我這個肉腳而言就算是一次大大的超越了。會參加此次的探勘行程,主要是因為貓腿探勘隊顧慮到一些朋友們並沒有那麼長的休假日能參與十來天的隊伍,所以特地舉辦了會師,加開了一個五天的主線隊伍。既然有這麼難得的機會,我當然是排除萬難參加囉!(當初只是想說,也只不過是時間拉長而已,其實後面探勘的行程才真的是磨人呢!)也賴隊員們體諒我的時間有限,特特地趕在星期三就下山,在此一併致上謝意。這是我頭一回參與超過三天以上的行程,全程重裝,不但沒有挑伕幫忙,還得幫陶塞線的人員接駁些公糧與攜帶足夠的飲用水,實在是有點超出我的負荷。記得才在第一天,我就因為肩膀實在被背帶束得太緊而不得不頻頻停下休息(還好沒擔誤到正常的行進速率)。後來學到了比較正確的打包方式,食物又漸次消耗的情況下,負重對我才不算是個問題。

 

  而第三天,從中央尖溪山屋重裝直上中央尖山頂,接著又橫到中央尖東峰,在冷霧中迫降到臨時找來的鐵杉林營地時,我實在是體力已經接近耗盡了,不僅頭稍稍有點疼,還外加點噁心的感覺。在喝了女隊友特地煮的黑糖水入睡後,隔天果然馬上恢復戰鬥力,順利地應付了超鳥的三池山。由中央尖東峰到三池這一段稜線佈滿了起起伏伏的小山頭,不時得腰繞、攻頂,從直瀉入谷的崖邊攀爬而過。最討人厭的是沿路上超會卡人的雜木與藤蔓。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要在根本沒路的情況下沿著偶然出現的獸徑走,就是這麼一回事。令人驚喜的是,此處的生態顯然保育得很好,一路上都有受驚逃竄的山羌在我們眼前閃過,地上也仍有水鹿角可撿。

 

  最後一天從三池下到梅園也是一道難關,難在坡度實在陡,大部份的路程都介於七、八十度之間,不少處還得拉繩索輔助,走來特別傷膝蓋。這樣十個小時走下來,出中橫迴頭灣時,我穿雨鞋的腳底都磨出大大的水泡來了!也因為大家都累了,還得兼程趕回臺北,原本計畫中的慶功宴只好暫時延後舉行。也好,這讓我的心中又有另一個期待。而回程的火車上,我們幾個人反而聊得特別愉快,一點也沒有疲倦的神態,是心情太興奮了吧?中央尖行程算是順利成功了。

 

中央尖東峰迫降營地

 


我們一行5人,帶著另外一隊9人後3天的食物,一路從埡口翻過南湖溪抵達中央尖溪山屋,隔天摸黑重裝地直上1000公尺陡峭的碎石坡,在鞍部丟下背包後,再上攀中央尖三角點。
我的負重能力有限,體力也很一般,一路行來,氣喘噓噓,壓根沒法再分心欣賞沿途壯麗的風景。尤其是海拔3500米左右的高度,天氣說變就變。當我們越過中央尖東峰危險的斷崖時,風雲正值變色之際,陣陣凍人強風吹來,讓人冷汗更是直流,深怕一失神,接著就是失足了。

天色很快地暗下來,氣溫更低了,我只是低頭勉力地前行。不久,前哨探路的隊友回報在林間找到了一處稍平的間隙能夠迫降紮營,當下心情真是鬆了一口氣。然而,頭卻立即疼得讓人發漲。我想,是高山症發作了!
那時每個隊員其實體力也都耗盡,但還是趕緊將外帳撐起,舖好地布,讓我能夠趕緊鑽進睡袋躺平休息。這時一位女隊員默默在一旁燒了鍋濃郁的黑糖水端來給我,說道:「趁熱喝了吧!這能讓體力快些恢復,頭或許就不痛了。」

我向她謝了聲,喝完糖水,翻身拍下這張照片,然後就昏昏沉沉地睡著了。
過了幾個月,盛夏的一個夜晚,放在桌上的手機突然響起。一位那時同行的朋友帶著怪異的語氣笑著對我說:「小柏,我們在蘭嶼啦,然後有人想和你講話又不敢,叫我問你…那個…就是你對她有沒有意思啦!」

我知道是誰,那個在山上煮糖水給我喝的女孩。我裝傻地回應:「呵~這要我怎麼說哩!」…電話那頭沉默了一會,又唧唧咕咕一陣,然後又是我朋友的聲音:「好啦!我們喝了好多酒,鬧你的啦!快睡吧!」我也只能回應:「我知道啦!你們也好好玩啊!別喝太多了!」
這是屬於那年難忘的回憶。

 
 
6/30號,星期六。人多會拖拉,免不了的常態事。後來到礁溪,又停下在「滷之鄉」大吃。上車不久我就睡得不醒人事,再有知覺已到思源啞口。提背包摸黑一小段,進到菜園工竂借住一晚。屋子裏不是很乾淨,幸虧有不少裝高麗菜紙箱,我們就自動拿來舖地板啦!這晚月色皎潔,明晃晃的,照得山頭的樹都現出細微剪影。氣溫冷涼,吸到鼻子裏會凍人,不過卻清新得讓人有種幸福的感動。
 
 
□早起整理好行囊,我們就踏上前往登山口的七一○林道。這林道從入口處車輛就無法通行了,我們也只好徒步六公里到登山口。無論要去南湖大山或是中央尖山,都得從這邊啟程。我想,將來我一定也是會去南湖大山逛逛的啦!天很藍,太陽很可人,大夥的腳步輕盈,走得很愉快。偶爾停下來的歇息,也在興高彩烈的交談中度過。
 
 
□因為天氣好,空氣特別乾淨,所以展望超棒,可以望見很遠很遠的山,像是雪山。看到雪山的山頭,去年十月旭日東昇時登頂的酷寒,彷彿又緊貼著我的臉頰肌膚了。這次是由東南方望向雪山,沒法將冰河造成的圈谷看個仔細,有點可惜。從了雪山之外,也還可以看到許多其他的山頭。這右邊照片裏的,大概是白姑吧?我也記不清了。只覺得從這個角度看,很像是從北投硫磺谷看台北的觀音山哩!
 
 
□走了兩個小時,把林道踢完了,抵達登山口。只見這邊的路標都被塗鴉。這些沒公德心的人真令人感到討厭。
 
 
□登山口處有一株特別大的松樹給用柵欄圍圈起來,像是神木般地對待。柵欄上還有許多各式的小蟲子生活著。隨手抓起相機拍了幾張。第一張的甲蟲擁有閃著炫光的綠彩,像是高級的汽車烤漆,我很喜歡,只要牠不要飛到我身上。另外一張就噁心了,大蚊子正在吸小蚊子的體液。好一幅暴力,弱肉強食的畫面。
 
 
□經過一連串折磨人的之字形上昇陡坡,我們抵達了松風嶺。這邊的林地上舖滿了棕黃的柔軟松針,踩在腳底下,真是舒服極了。我們在這休息了很久,好好地享受這上天賜與的美景。
 
 
□其實是很不想走啦!不過,礙於時間的壓力,還是不得不背起沉重的背包,繼續我們的行程。
 
 
□上面的照片是在行程中看到的品田山。遠看的確是有點「品」字的外形。左圖則是去年去雪山時拍的品田山照片,可以看到明顯的岩層摺皺構造。這時候我才真的瞭解到什麼叫做「橫看成嶺側成峰」啊!要不是已經知道是同一座山,我才不相信看起差那麼多的山頭,竟會是系出同門哩!不知道品田山好不好爬。反正也是武陵四秀,百岳之一,下回有空就給他走走看吧。
 
 
□日頭愈來愈烈,山坡也愈來愈陡了,我們走得氣喘噓噓地,也只能一步一腳印地奮勇向前,在那似乎沒有盡頭的山徑上走著。
 
 
□中途可以順便撿一顆「多加屯山」。這個山頭因為箭竹生長得太旺盛了,沒有什麼展望可言,大夥也是抱著既來之則看之的心態,從山徑上小叉一段來瞧瞧。
 
 
□抵達前往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的分叉點,木竿鞍部。我們在這裏吃午餐,好好地休息了一下。原本以為來這兒爬山的人應該是絡繹不絕的。其實還好,一路上只遇著了太魯閣國家公園一群巡山的人員。
 
 
□從木竿鞍部要下到南湖溪的這一段山溝路還真是難走,陡不說,兼之又滑,一不小心就會跌相難看,所以只好步步為營。大夥一小段一小段地往前推進。
 
 
□抵達溪谷,南湖溪山屋也就在溪對岸了。這處山屋顯然已經有一些年代,顯得破舊,屋內也十分地陰暗,除非點燈,否則伸手不見五指。這就是我們今晚的休息地點了。秋姐、阿澤與得先趕下山的花貓特地從中央尖上跑下來與我們會合,順便幫我揹過重的公糧上山,真是太感謝她們啦!
 
 
□南湖溪的水真的是又冰又涼,而且十分地清澈,乾淨到沒東西可吃,連魚兒也活不下去了。這種乾淨的水源,我都敢直接就拿來喝了,入口的滋味也是十分地甘甜,絕佳的消暑勝品。可惜我天生就是怕冷不怕熱,不然,還真想跳進這水裏去大玩特玩一番呢!去年有一位爬南湖山的登山客,因為迷失而走到了南湖溪,接著又放下背包沿著南湖溪下行了好長一段,最後還是不幸往生了。登山小心當然是最重要的,只是有時人的運氣也是無可抗拒啊。
 
 
7/1日,星期日。今天我們的行程很簡單,就是從南湖溪翻一大稜、一小稜到位在中央尖溪畔的中央尖溪山屋。不過,因為路也是蠻陡的,又得溯行中央尖溪一大段距離,所以仍是得花上不少的時間。沿線的風景大都多是中級山的景色,不算太有特色,卻還是很怡人,走來相當舒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偶爾現蹤的百合花。原來,臺灣百合在高山上也是能順利地成長開花呢!
 
 
□今晚是我們主線和陶塞線的會師大餐(我一直覺得,其實陶塞線的稱主線比較恰當啦!畢竟他們走的路程長多了。我們不過只是走傳統的主要路線就稱主線,實在是有點不好意思…:p) 秋姐為了這頓飯,可是花費了不少心思喔!果然也是超好吃的啦!不一會兒就都清空了。吃飽後我們又在溪邊發會師服,唱歌跳舞,玩得不亦樂乎。
 
 
□位在中央尖溪山屋旁稍上游一點的一道瀑布。中央尖溪的溪水和南湖溪的一樣冷冽潔淨。若是在中央尖溪山屋要待一段時間,這潭水絕對是嬉遊的好所在。
 
 
7月2日,星期一。為了要順利地登頂中央尖山,還要順利繞過中央尖東峰,紮營在前往三池山路徑旁的營地,我們可是凌晨三點半就起床準備,天一亮就開始努力地溯行中央尖溪。這條溪直通至中央尖和中央尖東峰的鞍部(右圖),有些小地形得要小心的克服。
 
 
□關卡一道道地過,我們爭取時間,快速地向前行。隨著高度的上昇,中央尖溪的溪水也愈來愈少了。在最後湧泉的源頭,我們裝了不少水在背包裏。畢竟未來的三天,可能都是沿路都是缺水的。
 
 
□太陽開始照射在我們的身上了。山上海拔高,氣溫低,不過赤炎炎的日頭照在身上還是讓人感到有些受不了,大夥開始走走停停。乾溝裏的石頭愈來愈破碎,邊角也更形銳利。
 
 
□從上往下望,就知道這條乾溝也是相當陡的,難怪走來讓人上氣不接下氣。
 
 
□幸虧是好天氣,藍天白岩,心情就是一整個舒爽。
 
 
□起床到現在已經走了三個半小時了,只是前方仍是有更陡峭的山行再等著我們。而且這道碎石坡走來容易崩落,得更加小心翼翼才行。
 
 
囗小強在我前頭,奮力地前行。
 
 
□快,走到陰影下就可以休息片刻了!
 
 
□這個畫面讓我想起來當年在祁連山乾溝裏採集研究標本時的情景。
 
 
□重裝上這個陡坡,真的是很累人啊!尤其又是在有時間的壓力之下。
 
 
□還好,路邊開滿了漂亮的高山花卉,我可以藉著拍照的理由,停下來小小地歇息一番。
 
 
□瑞瑩真是太厲害了,走得比我們男生都還快呢!表情又一副輕鬆自如的模樣。
 
 
□就快到了,大家加把勁吧!
 
 
□太陽升得更高了,照在白色的碎石上,有些刺眼。
 
 
呼!我用小跑步的走完最後幾步,總算是到了主東鞍部了。翻過稜線,對面的山頭又是另一番景致。
 
 
□這邊的石頭都是以板岩為主,夾有砂岩與礫岩。
 
 
□很漂亮的厚葉小花,是尼泊爾蕭賴嗎?才開就像是乾燥花似的。去年我在奇萊北峰上頭也見到不少。
 
 
□稍微休息了片刻,我們又開始從主峰和東峰間的鞍部開始向中央尖山主峰前進。
 
 
□南湖杜鵑的花期已經過了,灌欉上長滿了新生的鐵銹色新葉,開始為明年的璀璨花季累積養份。
 
 
□高山上的箭竹坡與藍天白雲永遠都是那麼地動人。
 
 
□我們的目標就是前方的山頭了。
 
 
□用望遠鏡頭拉近,可以見到遠方的南湖大山群峰,還有一處明顯的圈谷地形呢!這也是我下一個想拜訪的地方。
 
 
□這是東峰山麓旁的門牙岩峰地形,等會下山時我們就得經過。
 
 
□要前往主峰峰頂,也是需要經過一陣子爬坡努力才行。
 
 
□這種藍天和這種白雲,真美。我開始幻想著雲裏藏著一座天空之城了。
 
 
□回望還在草坡上行進的同伴們。左上方的山頭就是中央尖東峰。
 
 
□繼續努力地向上爬。可惜這裏的植被是箭竹,不然在上頭滾滾應該是很愜意的享受。
 
 
□中央尖上的玉山圓柏明顯數量比較少。老樹的數量也沒雪山或是三叉山那麼多。
 
 
□這副景象和我印象中的奇萊有些神似。
 
 
□山石非常地尖銳。
 
 
□這邊的碎石坡地形也和奇萊山的一樣。
 
 
□要經過這片崩壁才能繼續往前行。
 
 
□就快到了!加油!
 
 
□愈接近山頂,路徑就愈陡峭,考驗著你的意志力。
 
 
□這種白,讓我感覺像是走在雪地之中。刻意蹲下來拍,有更高聳的錯覺。我特別喜歡這種藍天,不用加濾鏡,看來都像是要滴出水來。
 
 
□這就是大山的景致,連綿到天邊。
 
 
□喜普鞋蘭。很高興這次有機會看到她的。聽說以前都有人盜採販售到國外去…>-<
 
 
□山頂的礫岩,非常的堅硬,這才禁得起常年的侵蝕,聳立成峰。
 
 
□從中央尖山頂眺望雪山山脈的聖稜線。
 
 
□由中央尖山頭延續而下的死亡稜線。大家好像都對這種稜線特別地有興趣。是種挑戰嗎?
 
 
□再一次拉近來看南湖大山。其實我這幾天的計畫是要去南湖大山,可惜同事後來取消了行程。
 
 
□秋姐拉著小路所寫的登頂直幅帥氣地照相。原來小路是書法研究所的…失敬!失敬!
 
 
□這幾個奇怪呈小桌狀的山頭:品田、大霸、小霸也都是我想去的呢!
 
 
□由東峰側回望中央尖山。東山飄雨西山晴。山上的雲霧移動得都好快啊,也難怪小說裏都說神先是騰雲駕霧!我就覺得奇怪,霧不是都慢慢飄的嗎?原來要在高山上,才是用衝的。
 
 
□下午天氣就變了,濃霧開始籠罩,天氣又冷,走起路來特別危險。這一段時還好熱心的唐牛幫我揹了一小段背包。背包本來就超出我往常的負荷了,再加上要背公水,走在瘦稜上實在叫人受不了。我回去一定會多加練習體力的!下次好幫人家背。
 
 
7月3日,星期二。這天的行程主要是從東峰下的營地經過十來個上上下下的小山頭,通過三池山抵達最後一天的營地。路很煩雜,讓人不耐,我也沒拍什麼太特殊的照片,所以直接就放上晚上紮營的營火一張以示代表。這晚大家烤火唱歌,氣氛很熱烈。印象最深的是,大夥拿著被火烤軟的棉花糖互相沾黏,試著把別人的糖多黏些到自己的棍子上,真有趣!
 
 
□7月4日,星期三。一大早大夥起床拔營。挑戰完今天三池山下梅園的陡徑,我們就能夠回到家中溫暖的被窩了!上回發現,在光線不足,快門慢的時候,拍照時稍微給他來那麼個旋轉一下就能造成這種效果,像不像是落入了時光隧道中的感覺呢?要是能夠,我也想再跌回那一刻,重溫一次美好的夜晚。
 
 
□這個三池山下梅園的路還真的是超陡,又沒有什麼緩衝,走來得手腳併用,相當耗神耗力。你看,我趁休息的時候拿出相機來拍一張,是不是只看到下面的樹頭啊!沒錯,就是這麼陡,陡到你連面前的路都看不到了!可憐的小路在一個落差三米,需用繩索攀援而下的地點被落石小砸了一下,受了點傷。換個角度想…保險費沒白交啦!也算是安慰之一。
 
 
□一天內狂下了二千多米的高度,大家都累壞了,最後總算是抵達了中橫的迴頭灣,可以回家囉!我學著穿雨鞋,一連五天走下來,腳底都長了好幾個水泡,最後這一段一個半小時的產業道路,走得真是非常地辛苦,每一步踏下去都是痛!只差沒叫出聲來。看到唐牛、小武、阿光、國威他們在我前頭談笑風生地走著。唉,只能怪自己平時不燒香,連佛腳也不抱一下,造成這苦果,也只能自己嚐囉!不過,這一趟五天的中央尖山行程,雖然很疲累,收獲卻很多,腦中裝了滿滿的回憶,這一切都要感謝貓腿探勘隊,膽敢讓我參加他們的行程囉!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