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德普寧寺匾

 

受限於緊迫行程,承德行的第二天我們只有上午有空。
僅有的半天時間內,當然不可能盡訪圍繞在避暑山莊的外八廟。
和導遊雯麗討論後,就挑了路程近又保存最好的三座參觀。

分別是:


「普寧寺」、「普陀宗乘之廟」與「須彌福壽之廟」

首先來介紹普寧寺


普寧寺


「普寧寺」是避暑山莊外八廟中目前香火最盛的寺廟建築群。
寺中還有一尊號稱世上最大的木雕佛像(所以普寧寺又稱為「大佛寺」)。
千里迢迢到承德,又只能挑兩三座廟參觀,我自然不會錯過此處。


「普寧寺」落成於乾隆24年(1759年)。
當年清政府在平定了厄魯特蒙古準噶爾部的叛亂後,於避暑山莊封爵,
並仿效西藏桑鳶寺建造了此座「普寧寺」,以茲紀念。


之所以命名為「普寧寺」是取「安其居,樂其業,永永普寧」之意。


承德普寧寺山門

普寧寺山門


在承德觀光處處要錢。


將車在普寧寺外頭的收費停車場泊妥後,
一群婆婆媽媽們立即蜂擁而上,直將手上的香遞到臉前,就差沒戳向我眼睛。
她們好說歹說,死纏爛打,硬是要我買一把。
剛剛付過10元停車費而不爽的我將心一橫,硬是不買。
想不到壞心有好報,在山門前就明貼著告示說:普寧寺內可不能燒外頭的香!
這些小販們不等於是詐騙集團嗎?
向她們買了香又帶不進寺裏,那可怎麼辦?


而過山門,穿過碑亭後,
在天王殿前就有處普寧寺自己的香舖。
廟裏自售價錢可也不便宜,還分好多等級呢!
誠心也是得靠金錢來衡量的。


承德普寧寺大雄寶殿

普寧寺大雄寶殿

其實普寧寺的香火算是相當不錯,
看大雄寶殿前擺放的香爐就知道,
還真是又長又寬,可以同時容納多人朝裏頭丟香呢!



承德普寧寺大雄寶殿金輪法界

大雄寶殿上的匾額。我看著一直聯想到「神鵰俠侶」裏的金輪法王。

 

金輪法界的「金輪」用的是印度轉輪聖王典故,昭明天下具是王家所有。印度傳說轉輪聖王出世會統治天下四大洲,聖王出世有七寶隨身:輪寶、象寶、馬寶、主藏臣寶、主兵臣寶、摩尼寶、女寶。金輪就是輪寶,亦是轉輪聖王名稱由來,像是外星科技武器,會發光、上天下地飛行、隨聖王心意移動、摧伏敵人者無可匹敵。(朋友Andres提供資訊)


承德普寧寺一角

大雄寶殿之後別有天地

 

承德普寧寺階梯2

陡長的階梯,讓繼續前進的遊客登時少了一大半

 

承德普寧大乘之閣旁喇嘛塔

登上階梯後又是個大平台,四周有不少錯落的小建築,圍繞著中間高聳的「大乘之閣」

 

承德普寧寺大殿

普寧寺的大乘之閣

前文所說那世上最大的木雕觀音就置於上方照片裏最高的那幢木樓:「大乘之閣」裏。

導遊雯麗特地和我們說,這佛肯定是不能拍照的。
因為此處喇嘛認為佛像具有靈性,拍照會褻瀆,
所以往往會把拍照遊客的相機給搶下,將檔案予以銷毀。


承德普寧寺喇嘛

轉頭看看坐在一旁無所事事玩著手機的喇嘛,面容似乎還算和善。

 

wiki下載可自由使用之大佛小圖

木雕千手千眼觀音菩薩

不過,在wiki上還是找到了一張作者聲明可以自由散播的大佛照片。


這大佛是上了金漆的木雕千手千眼觀音菩薩,
高22.28米,重則達110噸,是世上現存最高大的木質雕像。
當然不是用一整塊的木頭雕成的,
而是用松、柏、榆、椴、杉五種木材拚接而成。
觀音於蓮花座上雙手合十,背上又伸出四十餘隻手,
每隻上刻畫有眼隋,並各持法器一件。



看到佛像最下方那顏色稍許不自然的花嗎?
或許是氣候較乾燥而缺乏鮮花吧?
在承德的廟中我發現,即使你聽一旁工作人員的勸,
投下樂捐大錢要借花獻佛,那也是俗艷的假花。
一用而再用,
真是划算的無本生意。



大陸人喜歡說自己現在的社會風氣是比資本主義還要資本主義,
這在普寧寺也可以得到驗證。
大佛下我看到分立兩側的兩座類似臺灣廟宇點光明燈的塔,不會旋轉,燈也沒亮。
一旁的工作人員瞧我多瞥了幾眼,
馬上趨前說道:
你可以捐些錢,我們就會把你的名字寫在紙上放入塔中,
在佛前,佛會保佑的。
錢多些,就可以放在高點的位置喔!


在我們家旁邊的土地公廟裏我已經點過光明燈。
遠親不如近鄰…
所以我也就不在這邊重覆破費了。



「大乘之閣」兩側的牆壁上還有「萬佛龕」。
雯麗和我說,以前龕裏放的是一尊尊的小金佛,後來被日本人拿走了。
最近有個事業有成的商人又塑了類似的佛放回去,
雖然不是金的,反正閣內燈光昏暗,乍看下也算是恢復了外表的舊觀。
不知道那些小金佛現在還在不在世上?
或是早已經重新鎔鑄成了花燦燦的首飾?

承德普寧寺轉經筒

寺裏的轉經筒


看一旁的說明,這轉經筒是得順時針方向旋轉的。
正想依序去滾動,前頭卻有兩位大媽一路反時針方向撥來。
倒唸的經,讓佛祖會不會聽得一個頭兩個大啊?


承德普寧寺下的商店街

普寧寺下的商店土產街


土產店瞧了瞧,似乎沒有什麼太特殊的伴手禮可以帶。
聽說一些乾果其實都是空心的,光練牙齒,可千萬別買。
雯麗又說在這可以將隨身的或是現場買的,具有佛性的飾物,
交點喇嘛免費加持。
不過,我已經不相信這兒的「免費」字眼了。


承德普寧寺宮女

商店裏做清裝格格打扮的店員

草草逛完商店街,全身而退後,我們便轉往下一站:
普陀宗乘之廟,也就是俗稱的小布達拉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