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無雙溫泉行(郡大林道上令人腿發軟的崩坍地形)
 

位於南投縣郡大溪畔的無雙溫泉,是全臺海拔最高的野溪溫泉,
獨一無二,所以溫泉無雙。
當然,溫泉會以「無雙」並不是基於上述的原因。
主要的緣由是其位在無雙山的山麓。

無雙一訪,是埋在心中已久的念頭。
這回經由阿嘉的鼓吹,
秋姐的首肯帶隊,
總算如期出發了!
風清雲淡,整幅的藍天在我們眼前開展。
在老天如此的眷顧下,
我們順利地一路挺進到溫泉,
享受著在42度暖湯裏觀賞流星的美妙。


旅途中很高興認識了許多的新伙伴,
太魯、唐牛、阿澤、小鄒、小楊、苦花。
雖然回程中Smile不小心發生意外,滑落受傷,
林道間又遇著了大雨,
得在冰冷的風雨中冒險通過崩崖,


然而也就是這些插曲,
讓這一趟的無雙之行,
帶給我更多的回憶。

 

1

摸黑起床整裝準備出發

2006年11月17日星期五,我下班後直接開車載著事先整理好的行李,直奔郡大林道的登山口紮營,抵達時都十二點了。不過星期六清晨四點,大夥仍是頂著寒風硬鑽出睡袋,準備上山囉!那段時日就是這麼瘋狂,週末不是用來休息的,反而竭盡所能地壓榨出時間出去玩,然後星期一再準時出現在辦公室裏,彷彿什麼也沒發生過。

 

2

日出之後的上弦月

要去無雙溫泉並不容易。好不容易有開隊,呼朋引伴,參與的人不算少。而人一多,你等我,我等你,速度自然就慢下來。聽說凌晨四點是獅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我巴巴地朝天空望了好久,也沒有一顆流星來給我看一下。待吃完早餐,山的邊緣都隱隱現出了光暈,天隨即亮起來,而一彎上弦月仍固執地高掛在天空。

 

3

等待林道口的鐵門開啟

規劃中六點要從林道出發,可管制站的警察大哥還在睡…好不容易等臭著一張臉的他開門,我們趕緊遞上申請好的入山證,跳上車出發。幸虧擔誤到的時間不算多。郡大林道一開頭是沿著十八重溪修築的。十八重溪上原本也有個溫泉,不過,現在應該還被埋在土石裏,沒機會見天日哩!可惜。


 

4

大量土石堆積的十八重溪

林道很陡,一下子就爬昇得很高了。這張照片是從林道上眺望十八重溪和陳有蘭溪的交會口。

 

5

爬山時最讓人欣喜地就是有這種天賜的風景展現於眼前

天氣超好,遠方的山脈真是美極了。這應該是阿里山山脈。
 

 

6

望鄉工作站的小憩

過了大約四十分鐘,開到了23K的望鄉工作站,大夥下車來聊個天,抽支煙,休息一下。這邊有棵大神木喔!不知道郡大山以前是不是也都是長滿了大樹,後來才被砍掉,由林道運走的。

 

7

遠方的玉山北峰及主峰

天色更亮了,遠方玉山北峰和其後的玉山主峰也愈來愈清楚。這是我從第三個角度展眼望向玉山了。什麼時候我才有機會一親芳澤呢?已經陰錯陽差好幾回都不能如願登頂。

 

8

進退維谷

郡大林道路況實在很不理想,太魯的得利卡一度卡車。阿傑跳上車左側,用力蹭,增加些重量,幫助車子脫困。

9

大大的勇猛Suzuki

這一台則是我坐的車,車主是勇猛的大大,一路過關斬將,好不威風!好久沒有看到大大了。最後一次是與他到四稜溫泉泡湯。那時他老婆已經懷孕了,他說是趁著最後的自由時光,好好享受一下。

 

10

郡大山登山口

經過一路的搖晃,總算是到了32K的郡大山登山口。我們在這邊停好車,準備再踢十公里的林道到前往無雙溫泉的下切點。

 

11
整理好上肩的背包,Go!!
 
12

林道上的眼前風景

開始準備長征了。這一段林道因為崩坍的緣故,車子並無法通行,僅能靠兩隻腳,揹著沉重的登山裝備步行啦。還好,天氣很好,看著遠方的山頭(應該是清水山和清水山南峰),心情整個都亢奮起來啦!像吃了藥似的,呵。

 

13

走沒多久遇到的坍坊,就是這一處處的落石讓郡大林道無法再通行了。這邊也是十八重溪的源頭。

 

14

一行人依序通過這段崩塌地形。看起來會很恐怖嗎?其實這還只是小Case喔!有更大的挑戰在後頭等著我們呢!不過,回程的時候由於下著大雨,這邊倒是有落石,照片中背著紅色背包的阿嘉還被落石擊中了手臂,幸虧僅是擦傷。要不是他閃得快,說不定已經被打落到下面的深崖底了呢!

 

15

林道上的水源

過了上述的坍坊後可以見著第一個水源。秋姐在這邊裝水,太魯則在一旁抽煙等著。

 

16

小木屋

林道因為久未行車,已經是雜草叢生了,路面上甚至已經冒出了不少松樹的小苗。

17

來到了廢棄的工竂旁,大家停下來吃點東西補充體力。(不知道林奕山幹嘛扮那個鬼臉)

 

18

恐怖的順向坡崩坍

就是這個崖壁!就是這個崖壁!順向坡上的岩層整個滑落,造成危險的崩崖地形,看得是讓人覺得膽顫心驚。還好是堆積了一些落石,不然想要通過可就難了。 

 

19

經過廣角鏡的誇大,通過這個崩崖暴露感更強

阿源你可要好好爬哩!不要往下看就沒事了。其實這一段都還有很穩的腳點,小心點走,要通過並不困難。

 

20

領帶秋姐

秋姐在高處看著隊員一個接一個地通過斷崖。身為領隊的她,心理壓力應該也是很大吧!這趟行程真是多虧她的帶領了!

21

點綴深秋的紅葉

偶爾也有美麗的紅葉出現在路旁,真讓人有種驚艷的感覺。

 

22

林道的長征結束

約莫十二點半,總算是踢完十公里長的林道,來到了下切點了。我們在這邊稍做停留,吃午飯,同時也把一些水先放在這邊,這樣回程上坡時就不用揹那麼多的水了!差一點重量感覺上可就差很多了哩!

 

23

踏著松針的愉快路程

一開始是緩下的之字坡,在松林裏走起來,腳下踩著松針,感覺格外舒暢。

 

24
來到第一個平台,大夥休息一下,吃東西補充體力。
 
25

來到第二個平台,由於剛剛在上一個平台休息過了,我們直接通過,並沒有再停下來。阿傑,你的背包未免也歪得太離譜了吧!!

 

26
總算抵達喀塔朗溪營地。這個營地被獵人搞得有些髒亂。
 
27

阿鎧和林奕山在喀塔朗溪旁邊休息吃東西。

 

28
沿著喀塔朗溪走一段,因為下面會遇著地形,所以得高繞。

29
背整個防水揹包的釣客阿哲趕上了我們。不過,因為無雙溫泉海拔實在是太高了,有1400公尺,所以沒有魚可以釣。
 
30

所有的人坐在溪谷底休息。

 

31

一個大的虎頭峰窩。秋姐說,現在已經過了分巢的時候,所以沒那麼危險了。

 

32

沿路不時可以見到原住民的石板屋遺址。真想看看那時他們生活在這邊的情景。

 

33

太魯有看到四隻山豬。我們在後面的則只有聽見聲音。阿源腳底下的就是剛剛山豬在拱土的痕跡。

 

34

下切最後一段的崖壁。

 

35
好特別的蕈類。
 
36

呼!下切得累死了,因為坡度實在太陡。總於在16:20的時候,抵達了溫泉上方的營地。

 

37
我並沒有在營地停下來,繼續下切到河谷。總算一睹無雙溫泉的真面目了。可是走了一整天,累人。
 
38
無雙溫泉的一處源頭,也是我們築第一池所用的源頭。不過,這邊的出水溫度只有39度而已,進到池子裏就不夠了。不過,天一下就黑了,我們也只能先將就了。 
 
無雙溫泉
 
39

我們所築的第一個溫泉池外觀,大概可以容納五個人同時泡。

 

40

夜泡。得整個身體浸下去才不會覺得冷。可是因為水溫仍是不夠,一出水面就感覺到一股寒意。

 

41
可愛的小噴泉。
 
42

泉源附近的微生物。

 

43

營地旁的郡大溪。早就想來看看了!

 

44

第二天一早,我和阿源試著開挖第二個溫泉池,挖到一半,Smile和阿傑就叫我們一道去上游看看。阿傑想去瞧瞧無雙吊橋和無雙社。

 

45
上游是峽谷地形,但還不算太難走。
 
46

因為海拔已經是1400米,郡大溪的溪水十分冰涼,涉水而過時都有受凍的感覺。

 

47

片岩受到溪水的浸蝕後常常有這種地形出現。

 

48

正涉水而過的阿傑,後頭泉水因為氧化鐵沉澱,把石壁染成鮮紅色。比我之前在雲海溫泉附近看到的還要紅。

 

49

最後抵到這處關門地形。因為水勢很大,兩側又是高崖,我們攜帶的裝備又不夠,所以即便無雙吊橋就在後頭不遠了,我們還是忍痛放棄。其實對我而言是還好啦!泡溫泉比較重要。:p

 

50

秋姐一行人不知正在討論些什麼。 

 

51

回程的途中我們特地高繞了一下,看看原住民居住地的遺址,這邊有不少肉桂樹,唐牛正搓著一片葉子聞。其實在營地那也有不少咖啡樹哩! 

 

52

秋姐正在和大大解說用木柴加高,以碳火烤肉的方法。

 

53

回程時放現,我們早上建到一半的溫泉池,已經由阿嘉和太魯完工了!真是太好了,水溫是最適合泡的42度!而且是原汁原湯,不滲一滴冷水喔! 泡在這個池子裏,可就是泡在全臺灣最高野溪溫泉裏呢!

 

55

晚上一群聚賭的賭徒!

 

56

美味的石板烤肉。旁邊的頭骨是獵人留下來的,…人不是我殺的喔~~

 

57

自然而然就開始的營火晚會。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大大主持得太好了。

 

58

第三天早上七點半開始回程,一開始苦花走錯了一小段路,已經是懸崖的地形了。
 

 

59

後來再下切到河谷的時候,Smile竟然不小心就滾落了十餘公尺,大家都嚇了一跳。秋姐馬上幫Smile進行傷口處理。

 

60
這是最後一張照片,在大大的車子裏往外拍郡大林道,兩旁都被高大的箭竹擋著了。因為後來到了林道就下大雨,風又強又冷,還得過大崩壁,為了安全起見,我的相機就收進大背包裏了,沒法照相囉!不過,這一趟的無雙溫泉,真得很令人難忘哩!。
 
 

 無雙溫泉旁不知所云的我

 

 

唐牛錄影剪接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