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祈年殿

沐浴在西斜太陽光下的北京天壇「祈年殿」


這是我第二次來瞧天壇了。
上次是七年前朋友開車載著,直接放我在大門口。
對於那時還不太看地圖我來說,
壓根認不清這鼎鼎大名的天壇到底是在北京城的東南還是西北。

這次,我則是一步一腳印地從故宮正門口直往南走,
從側邊進了天壇。

 

紅包三輪車

天壇公園的入口及門口的紅包三輪車


造訪天壇的遊客非常非常地多,
「蜂擁而至」這個成語完全可以貼切地描述。
然而遊覽車大多是從正門放人下車,
所以側邊這兒倒是沒有什麼人潮。
沒生意的三輪車夫自顧自地坐在篷下打盹。


尤其是進到天壇公園後,
觸目盡是綠意,
只有三三兩兩在地的老公公老婆婆們,
或坐在涼庭裏聊天,或是沿著舖石道路散步,
氣氛十分悠閒。


天壇公園裏紅了的楓樹

紅了的楓樹


時序已經入冬了,
但公園裏頭還是有幾株楓樹紅得很吸引我的目光。
我都還沒有機會真得見到滿山遍野的紅葉,
這樣子解解饞也不錯。


嬌黃銀杏

銀杏


除了紅,我更愛銀杏的艷黃。
十月初正是銀杏可愛的葉片轉黃的時節。
我的運氣算不錯,
剛好遇上最燦爛的黃葉時光。
早些,黃中夾雜著綠,
而再晚些,就是落葉紛紛了。
 


雙亭

造型別緻特殊的雙亭


天壇公園內的雙亭旁聚集了數十位老先生老太太們,
直扯著嗓門大聲吆喝聊天,或是下棋。
在這樣優美的環境中怡然養老,
真好。


這座亭子的造型我挺喜歡的。
之前曾經買到一本有著豐富精美圖片,介紹中國各式橋樑的原文精裝書。
不知道能不能找著同樣介紹各式中式亭子的這麼一本書?


雙亭天花

雙亭內繁複的天花


鎏金門環及門釘

小時候其實一直想著,
自己家也要有這麼一扇鑲著啣環鎏金獅門扣的大紅油漆門。


 

色塊遞移

明亮的色塊組合


天氣好,光線佳,拍照就很容易讓自己看得開心。


像斜塔的祈年殿

天壇裏最具代表的建築「祈年殿」

 

天壇祈年殿內部

華麗且高聳的祈年殿內堂

 

祈年殿填漆柱

「祈年殿」內上漆的楠木大柱細看


祈年殿内有28根金絲楠木的大柱,
最裏一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間12根寓意12個月,
至於最外一層12根則是對照12时辰以及周天星宿。


假犧牲

假犧牲


天壇裏光線昏暗,
開放的門洞又總是擠滿了四下張望的人頭,
我好不容易才擠向前,拍了幾張照片。
回家一瞧,原來裏頭還有這些看來像是銅製的假牛當作犧牲呢! 


祈年殿皇天上帝牌位

皇天上帝的神主牌


我不知道可不可以用「神主牌」這個詞來代表這處的擺設。
我只知道,後面那片紫檀木刻成的屏風現在可是價值連城啊!

門裏門外

離開「祈年殿」,開始往南走

 

門框裏的皇穹宇

「皇穹宇」


「皇穹宇」也是位在天壇的中軸線上,
同樣是遊客聚集之處。
這裏比較有名的是「回音壁」
記得在國中的國文(?)課本裏有提到過。
現場有很多遊客朋友們分隔在牆兩處試音,
倒沒有聽到誰說真得有回音。
不知是不是現場太吵的緣故。


皇穹宇門匾

「皇穹宇」匾額


皇家建築的匾額那四周一圈的雕刻真是讓人愛不釋手啊!


皇穹宇

「皇穹宇」

 

向天壇上爬的遊客們

登上「圜丘」


圜丘呈圓形,共分為三層,
丘面為堅硬耐久的青石舖成,四周圍有漢白玉欄杆,
上頭則空空如也,沒有建築。


天壇留影

「圜丘」上的留影

 

夕陽下的天壇

太陽真的西下了


在北京徒步逛了一整日,
也就這麼在艷陽藍天下曬了一整日,
真是挺累人的。
所以當站在「圜丘」上,目送這日最後的天光隱沒後,
我也就搭上公車直接回去休息了。
旅遊行程豐富重要,也還是得保持適當的體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