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路邊的一棟建築

馬六甲路邊西式的建築


馬六甲先後受到葡萄牙、荷蘭及英國的殖民統治,
目前仍保留著這些外來統治者所遺下來的建築物及古跡。
再加上中國人、馬來人、印度人的文化匯流,
組成了一個吸引旅人目光的多樣性城市。
到馬來西亞,除了檳城,馬六甲也是不可錯過的。


馬六甲民居的屋頂

馬六甲民居的屋頂


屋子橫斷面漆上鵝黃的色調,
還有連綿的紅斜屋頂。
這一切襯在蔚藍的晴空下,
勾勒出屬於華人的傳統文化線條。


這裏的每間屋子照慣例都很深長,
閣樓連著天井,一進接著一進,
奶奶家也是這樣的布局。
記得小時候常跟著奶奶從位在裏間的井打上日常飲用水,
我低頭望向幽幽映著天光的深井,
心裏往往生出一份莫名的恐怖。

 

 

馬六甲河上的遊艇

馬六甲河上的載客遊艇


淡水河和馬六甲河相比是清澈也寬廣多了,
但是河邊有細緻的美景與文化建築可賞嗎?
我可不想坐在船上只看到夾岸的堤防啊!
老實說,與以前相比,現在兩市的河濱公園是已經美得多了。


馬六甲河畔的民居

馬六甲河畔的民居

 

馬六甲河

馬六甲河

 

其實比較像小運河。
晚上走在路燈暈黃的河邊來場不意間的邂逅,那滋味應該很浪漫。

 

馬六甲的一條小巷

馬六甲的一條小巷


馬六甲這樣傳統街屋夾道的小巷所在多有。
精緻稱不上,
就贏在數量多又集中,
且沒有煞風景的新建物觸目地夾在中央。


娘惹博物館

娘惹博物館

 

這裏的博物館姿態很高,收費還不給拍照。
不像檳城,
可以隨您意參觀,裝模作樣地坐在家俱上照相。
所以我只朝門口拍一張就走人了。


馬六甲地理學家咖啡館

地理學家咖啡館


是一間位於街角的咖啡館,牆上掛了不少世界地圖。
聽說「夏日麼麼茶」曾於此取景。


遊客眾多的冰品店

吃客眾多的冰品店


沒去記這間叫什麼名字,反正客人很多,來來往往。
牆上、櫃子裏擺放不少懷舊品及各年代紙鈔等之類的。

之前看旅遊書籍介紹說馬六甲有些古董店可以逛。
拜訪了幾間後發現新製品很多。
有幾件小箱小物蠻喜歡的,開得卻是天價。
或許這邊已經太商業化了吧?
要買仿製中式小擺件,還不如在臺灣找。


冰品

冰品


冰品挺好吃的,加了不少類似粉條之類的配料,
只是都是馬來西亞這邊的特殊造形。
有種是鮮綠色的,短短胖胖兩頭尖,
他們說是這兒特有名的產物。
我看著總覺得像碗裏放了一堆蛆…>_<
閉眼吃下去,也還好啦。


馬六甲燈籠

馬六甲燈籠
 

中式的燈籠總是胖嘟嘟的,
或是球型,或是桶型,
富集喜氣,滿得就要漲開來了。
而馬來人的燈籠倒像一朵朵的熱氣球,
可惜給屋頂擋著,飛不遠。


華麗三輪車

花枝招展的華麗腳踏車


這裏的懷舊的三輪車很多,
每輛都用塑料假花裝扮得相當俗艷,
還又裝上大功率喇叭,招搖地沿街攬客。
看到這種配色,我也能瞭解為什麼雲頂上會出現那五彩油漆的旅館了。


傳統服飾

花稍的傳統服飾

 

廊下踽踽獨行的老人

廊下踽踽獨行的老人

 

荷蘭紅屋

荷蘭紅屋

 

連同上面荷蘭紅屋,以及下面三張照片「馬六甲基督教堂」、「維多利亞女皇噴泉」、「馬六甲鐘樓」都是馬六甲著名的地標,位置也都在一塊。

 

馬六甲基督教堂

馬六甲基督教堂

 

維多利亞女皇噴泉

維多利亞女皇噴泉


馬六甲鐘樓

馬六甲鐘樓

 

聖彼德教堂的廢墟

聖彼德教堂的廢墟


聖彼德教堂建造於1521年,
位於聖保羅山頂,從荷蘭紅屋旁拾級而上僅須10分鐘,但卻是俯瞰馬六甲海峽的最佳位置,視野極佳。


據稱1553年教堂內曾葬了東方傳教士聖芳濟。
他的墓穴現在覆上玻璃,成為遊客必看之點。


仰視像是水中漣漪的樹葉

教堂一旁仰視像是水中漣漪的樹葉

 

聖彼德教堂手被折斷的雕像

聖彼德教堂手被折斷的大理石雕像

 

聖彼德教堂廢墟裏的火山岩渣牆

聖彼德教堂廢墟裏的火山岩渣牆

 

這種深紅色的建材我在吳哥窟也見過,
質輕又堅固。
不知道兩地都使用類似的石頭,有沒有什麼人文或是地質上的關聯性?


聖彼德教堂廢墟裏的一面石碑

聖彼德教堂廢墟裏的一面石碑


廢墟裏有很多面的石碑,
我也沒去注意上頭倒底刻了什麼。


隔著鐵網看馬六甲警局

隔著鐵網看馬六甲警局

 

警察

乘著拚裝機車的當地人

 

感覺很不帥氣,尤其是癱坐在一旁的那位。

 

砲臺

砲臺

 

這是舊砲臺,
不過整修過火,瞧起來破舊得很新。

海洋之花

「海洋之花」仿製船


馬六甲這兒展示著一艘16世紀葡萄牙船「海洋之花」的彷製品。
1512年,「海洋之花」在運送貨品到印度的途中沉沒於此。
這艘木製船目前完全架空在陸地上,只要花3塊馬幣就可入內參觀。
你也可站在甲板上,想像自己是個海盜船長,
海風迎面呼嘯,破浪濤濤,黃金與財寶就將滾滾而進。


中華茶室

「中華茶室」的海南雞飯


馬六甲這裏有好幾間店在賣海南雞飯,
聽說就以這間「中華茶室」最有名。
果然,也只有這店需要排隊,
即便門面破舊,一副寒酸相。

其位於馬六甲河畔,由紅樓過橋就可以看見。


在旁邊竊聽到夥計說,平均一桌客人待的時間是15分鐘。
所以在只有一樓兩間約十數張桌子的條件下,流動率也還算快。
我估計大約要花上半個小時的排隊時間。


排隊時請準備陽傘。
因為馬六甲的太陽實在好毒啊!這店外頭又沒有可遮陰的餘裕。
我排完就發現鼻頭都變紅了!


吃完的心得是:
喔~吃過了,我知道是什麼味道了。


裏頭也提供好幾種飲料。
只是基於先前的經驗,怪異名稱的飲品往往也不合我的口味,
最後仍保守點了杯冰西瓜汁。
酷暑下,真是鮮甜解渴呢!讚!

雞飯粒

雞飯粒


這是有名的雞飯粒,
每個直徑約4公分大小,因為壓得很實,所以三、四粒也就飽了。
我想裏頭應是摻了些許雞湯醬汁,稍有味道。


我很好奇這些飯粒是怎麼搓出來的?
只是店家都直接從後門抬進一籮框一籮框的飯粒來,
也不好意思直搗黃龍去一探究竟。
個人是覺得,如果飯粒內能塞進些肉鬆或是灑上些海苔粉提味,
那可就更完美了。

 

雞飯

 

油滋滋的雞肉

 

這就是海南雞飯所吃到的雞肉。
夾起第一筷送進口裏…
哇!油香油香地,真得很好吃!
只是接下去味道就淡了。


我想這雞之所以吸引人主要是外層的醬汁和油吧!
肉也算入味了,但並沒有多特殊,
很多臺灣店裏也能吃到能比美的。
相較之下,我的最愛還是醉雞。: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