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谷
臺北市近郊擁有豐富的溫泉資源,不僅源頭數目多,種類更不少,
是上天送給市民們彌足珍貴的禮物。
身處臺北,除了純泡湯享受外,
在這也讓我們對自己擁有的溫泉資源來做更深入一層的認識。

 
 


    近年來泡湯熱潮延燒全臺,擁有豐富旅遊資源的臺北,市民們同樣是不需遠行,在近郊甚至是市區內,就可以幸福地享受到暖暖的優質溫泉。只是面對廣告中,街道上爭奇鬥艷的溫泉湯屋旅館,總另人有目不暇給,不知道該怎麼選擇的感覺。


     其實你知道除了從溫泉產出的型態,旅館裝潢的風格來區分溫泉外,光就溫泉酸鹼度以及水中的主要陰陽離子含量比例,更可以將溫泉劃分成很多不同的種類嗎?而你又瞭解在臺北週邊倒底有哪些不同的溫泉嗎?

 

    有的人喜歡泡起來觸感滑膩的碳酸氫鈉泉,有的人卻偏愛顏色白濁又有硫黃味的硫酸鹽溫泉,更有許多的日本遊客專程來臺北享受珍貴的「鐳」溫泉。該怎麼依自己的體質與喜好來挑選適合的溫泉種類呢?又該去哪才找得到自己想泡的湯呢?下文就將介紹臺北近郊不同的溫泉,讓你下次不僅只是選擇湯屋旅館,更可以大聲的說出這次想泡哪種湯,讓自身的溫泉文化再進化!

 

圖2_大屯火山區溫泉分布及地質圖

大臺北溫泉分布地質圖


台北近郊溫泉資源簡介


    問起臺北近郊有什麼溫泉,大家想到的答案不外乎是北投陽明山金山烏來。的確,這些都是開發比較完善的地方,溫泉湯屋及旅館遍布,最近更有不少著名的連鎖旅館業者投資加碼,讓溫泉熱潮更形加溫。不過,其實臺北擁有的溫泉資源可不僅僅如此,經過初步的調查統計,近郊溫泉湧出的位置就可以大略區分成32處,其中31處位在臺北北方的大屯火山區內,而餘下的1處就是南方的烏來(另外在烏來更南方的東札孔溪據聞也有一處溫泉湧出,只因抵達困難,尚未有正式的探勘資料)。
 

七星山與紗帽山

七星山是大屯火山群裏最高的一座,紗帽山則是七星山的寄生火山

 

    為什麼光在臺北週遭就有這麼多的溫泉呢?那主要是因為在臺北的北方有大屯火山群盤踞的緣故。雖然大屯火山群目前地表沒有什麼明顯的火山活動跡象,可是經由地質學家的研究發現,在火山底下卻可能還有岩漿庫的存在。這類入侵到地層淺部的岩漿庫,提供了源源不絕的熱源,讓大量的地下水不用入滲到地層深處就能夠受熱成為熱蒸氣或是熱水。又因為含水層位置不深,沿著岩層裂縫湧出地表的機會也就大增,造就了大屯火山區中噴氣孔及溫泉處處的現象。區內除了金山、馬槽、陽明山、新北投這些有名的傳統溫泉外,比較不為人知的還有八煙、磺溪、下七股、後山、翠林橋等等。這些溫泉有些是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由於生態保育之故不適合開發,有些則是深具潛力,是仍未經琢磨的璞玉。


 

大屯山

 由七星山頂展望一系列的火山:大屯山、小觀音山、竹子山、磺嘴山(由左至右)

 

烏來野溪溫泉(上游露頭)

烏來溫泉(攝於烏來攬勝橋上游處)

 

    而位於台北縣東南端,南勢溪中游與其支流桶後溪合流處附近一帶的烏來溫泉,更是聲名遠播的著名風景區。其名稱的來源是泰雅語。據傳以前有一群泰雅族人來到此地時,遠望溪水中有煙霧濛濛而升,經觀察後,發現這些煙霧是由岸邊湧出的熱水所形成,於是就高呼「Urai」,亦即溫泉的意思,此後便稱此地為「烏來」。烏來溫泉的成因與水質種類與全臺大部分分布在中央山脈地區的溫泉類似,都是經由地下水深循環加熱後,再湧出地表的碳酸氫鈉泉。由於愈往地球內部,地層的溫度愈高,所以只要地下水有機會入滲到地殼深處,就會被加熱成為熱水。此時若再有機會找到適當的裂隙湧出地表,就會形成溫泉。烏來之所以有溫泉,可能就和穿過當地的忠治斷層相關。忠治斷層讓地下水有機會經由裂隙深入地下,接觸深處相對高溫的岩石受熱後,再湧出成為暖呼呼的溫泉。烏來溫泉湧自輕度變質的乾溝層硬頁岩裂隙,出露範圍沿河谷延展約200公尺長,呈西北-東南走向。主要溫泉的源頭分兩處,一在覽勝橋下游,由山麓的石縫中流出,建有露天的水泥浴池。另一部份則是從溪旁砂石中冒湧而出。

 

烏來溫泉

烏來溫泉(攝於烏來攬勝橋下游處)

 

泉質分類依據及台北地區溫泉分類
 

    就因為臺北近郊同時擁有了火山來源及地下水深循環來源的兩大型式溫泉,所以泉質的種類變化很多。尤其是大屯火山區的溫泉,受到溶入不同火山氣體的影響,再加上上湧途徑中受到不等量的火山岩中和作用,溶入不同的離子,或是因鄰近海邊,混染部分海水成分,溫泉的泉質真可以稱得上是變化多端,每個溫泉都有其獨特的特性。

 

金山公共溫泉浴室
金山金泉溫泉是屬於中性的氯化物泉,目前新建有美觀舒適的公共浴室,可多加利用。
 
新北投地熱谷溫泉源頭
新北投地熱谷,屬於強酸性的青磺。因為擁有微量的放射性元素鐳,是日本泡湯客的最愛。
 


    若是依據溫泉酸鹼質劃分,則可分為酸性及中性兩大部分,再加上內含主要陰離子的變異(端視其主要含有的陰離子是硫酸根、氯離子還是碳酸氫根離子),我們就可以將臺北附近的溫泉概分為六大類。


第一類:為酸性硫酸鹽泉,pH值在2.1~3.6之間,以陽明山公園、中山樓溫泉為代表,還有磺溪、八煙、馬槽等也屬之。另在噴氣孔旁冷凝聚積的少量溫泉水也屬此類。
第二類:為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pH值在1.5~2.9之間,以地熱谷為典型代表。
第三類:為酸性氯化物泉,pH值介於1.5~2.5間,以金山大埔、磺港為代表,這型的溫泉可能受到部分海水混入。
第四類:為中性硫酸鹽泉,pH在6.2~6.9之間,以下七股、後山溫泉為代表,是較為特殊的泉質種類。這型溫泉既有火山溫泉特有
的硫黃味,呈白色外觀,但水質又是中性,值得加以開發及研究其中和反應過程。
第五類:為中性氯化物泉,pH值介於6.1~6.6,以金山的金泉及社寮溫泉為代表。
第六類:則為中性碳酸氫鹽泉,pH值介於6.0左右,以烏來及頂北投溫泉為代表。

 

    若是再將含有的主要陽離子成分考慮進去,還可以做更進一步的細分。此外除了天然的溫泉,新北投及行義路一帶,也有將地表水引入噴氣孔加熱而成的半人工溫泉。這一類的溫泉多呈弱酸性的硫酸鹽泉,濃度也較低。

 

硫磺谷
硫磺谷的半人工溫泉,提供新北投地區眾多用戶使用。
 
 
    當然,若是以其他的分類基準,如溫泉的產狀,溫泉的使用型態等還可以做出許多分類表,像是海底溫泉、沸騰泉等等,但是這就不在本篇文章討論的範圍中了。
 
 


泡湯的選擇及相關療效


    上一段林林總總地將溫泉依酸鹼度及所含主要陰離子做分類。也許有的讀者心中會升起疑問:反正就是泡湯,泉質有什麼差別嗎?目前醫療科學上對溫泉水療的效能大致分為下列三項:

一、熱效應:一般生理的作用包括體表溫度升高,促進血管擴張,增加血液局部流量,進而促使細胞代謝,減輕疼痛,降低肌肉張力,減輕關節僵硬度等。

 

二、機械效應:溫泉水帶來的浮力、水壓、黏滯性等可以有放鬆肌肉、減輕關節疼痛與僵硬等效應,也有誘發運動的效果。

 

三、化學效應:主要是溫泉所含的礦物質對皮膚的作用和因滲透壓改變而對人體內部造成的影響。

 

    目前醫學界對浸泡溫泉帶來的前兩項水療效果都持正面的態度,而對其所含各種不同礦物質對人體倒底有什麼療效作用,則還是有待更多可靠的研究佐證。不過,根據擁有悠久泡湯歷史日本人做的歸納,不同的溫泉還是有其特定的功能。最近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醫學研究科教授岡嶋研二等亦提出研究報告指出:浸泡酸性溫泉時,因為水中的熱與酸性刺激傳遞到大腦後,刺激了副交感神經,促使細胞分泌出舒張血管及抑制炎症,促進傷口癒合的各種有益物質,因此有降低血壓與提高肌體的自我治癒能力的效能。對照楊麗芳1999年所做的「溫泉泉質與效能分析表」,我們可以整理出臺北近郊溫泉的分類如下表,提供給讀者參考。

 

溫泉泉質療效

 

    若是你喜歡泡對皮膚刺激性較低的溫泉,就可以選擇中性的溫泉,像是無色無味的烏來美人湯,或是湯質呈白色且帶有濃厚硫磺味的後山、下七股溫泉,也可以到湖山或是頂北投、金泉泡個富含鐵離子的黃金湯。若是想來個純正的酸性火山溫泉浴,你可以到陽明山公園一帶或是八煙、天籟去享受水中飄浮著細細白色溫泉花的熱湯。而金山的大埔、磺港、水尾等地溫泉有含量豐富的氯離子,新北投地熱谷的青磺泉,更因為擁有微量的鐳元素而讓日本遊客趨之若鶩。

 

    除了按照自己的喜好或是需求選擇溫泉外,前一陣子傳出有遊客因為泡酸度過低的溫泉,或是沖擊強力的酸性溫泉水柱而產生皮膚灼傷的案例。因此,慎選自己所泡的溫泉種類相形之下就更顯重要。當自己身上有抓傷、濕疹、微小傷口時,最好就不要泡酸鹼值過低的溫泉,因為此時泡溫泉不但對身體沒好處,反而會讓皮膚症狀更加嚴重。另外,泡湯也有一定的步驟與時程,通常每次的浸泡以十五分鐘為限,不可抱著泡得愈久對身體就愈好的觀念。不過,可以反覆多次的入浴,中途起身適度地休息五至六分鐘。

 


結語
 
   
    泡溫泉是一項優良的休閒活動,能徹底地釋放身心的壓力,也對身體健康有一定的好處。臺北市民是幸福的,不需出遠門就能夠擁有眾多不同的溫泉選擇。而且因為溫泉區旁多有設施完善的登山健行步道等,更可以結合成成套的觀光旅遊行程。希望在這兒對溫泉水質分類做的一番介紹,能幫助讀者們針對自己想要泡的溫泉有深一層的認識。下回和三五好友出門泡湯前,你就能夠按照需求,詢問店家,選出適合自己的溫泉。

 
冷水坑

位於七星山東側的冷水坑溫泉興建有公共浴室,交通方便,是結合健行登山活動的泡湯好選擇

 

後山溫泉

 臺北市的「後山溫泉」(即鹿角坑溫泉)

 

鐵泉

 位於金山社寮的溫泉富含大量鐵離子

 

大油坑

 臺北市大油坑裏的溫泉水流經的峽谷

 

台灣溫泉秘境
 

累積了10年的野溪溫泉探勘行程,醞釀了半年,
這本介紹部份臺灣溫泉景點及相關文史的書籍出版囉!在這裏做個小廣告。

 

網路書店:

博客來
http://goo.gl/T5p4RH 

金石堂
http://goo.gl/0Gv81i 

讀冊
http://goo.gl/l2r8zE 

城邦讀書花園
http://goo.gl/9Dpoyj 

 

內容試閱:

南橫東段隱密的沸騰之泉-轆轆
 

夢幻級野溪秘湯-莫很

近距離感受後火山作用的嘶吼-小油坑

 

新書購買資訊如下:(11/26上市,新書79折)
全台誠品、金石堂、墊腳石等連鎖實體門市均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泉 泡湯 大屯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