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溫泉紗帽山(日本地理大系)
草山溫泉紗帽山(日本地理大系)翻攝於臺大圖書館藏書

這張照片取景角度是由七星山頭往南(臺北市方向),
可以見到像座鐘的紗帽山,還有環繞其周邊的道路。
照片中凹陷的谷地裏頭泛白的區域是溫泉湧出的露頭之一,
現在的中山樓就蓋在谷中。



 
草山溫泉今中山樓老照片


陽明山舊稱草山,
日治時代便以紗帽山週邊的優質溫泉而著名,稱之為「草山溫泉」。
草山溫泉一個重要的露頭便是這張舊明信片下方的大溫泉池。
這池溫泉呈白濁色,終年湧著氣泡,
每當寒冬時,更是煙霧撩繞,氣氛十足。
現在這池子也還在,只是四周以矮牆圈圍,野趣消逝殆盡。

由溫泉源頭看紗帽山

由溫泉源頭之一看紗帽山

可以對照下方照片。照片裏那呈乳白色的橢圓形池子就是上方我取景時站立的所在。

 

中山樓全景

中山樓全景(攝於紗帽山山頂)

紗帽山週邊的溫泉不少(北側的中山樓裏也有),是北市居民盡知的「陽明山溫泉」。
每逢氣溫直線下降,呵氣成煙的假日,這裏總是呈現遊客絡驛不絕的熱鬧景象。
大家都呼朋引伴地來享受熱呼呼的湯泉暖湯,一洗凍人肌骨的寒氣。
日據時代有名的「草山溫泉」便是指此地。
當時草山最熱鬧的地區,也就是今日紗帽山東側,中國大飯店、中山樓、國際大旅館及前山公園一帶。


日據初期,有部份抗日義軍在簡大獅的號召率領下,
退守大屯山區及金山一帶與日軍周旋,帶給日人莫大威脅。
為勦滅民間反抗勢力,日人一方面誘之以利,一方面積極開闢草山周邊之道路,
因而在1901年發現草山有溫泉。



在1907年7月26日的「漢文臺灣日日新報」上,有篇關於草山溫泉的報導。
由報導的內文及年代可以推知,
在發現草山溫泉後幾年,受限於安全考量,日人並沒有多加利用。
草山溫泉整體的發展倒底是比新北投溫泉晚多了。


原文照登如下:

本社之探涼隊(七)   其外生


草山溫泉


距今七八年前。因往竹仔湖觀櫻。曾一過其地。其時草山全為土匪之巢窟。匪魁為簡大獅。討伐時曾極惡戰。後雖鎮定。尚不甚穩。有警部一名巡查巡查補各若干留守之。草山之名。遂幾于無人不知焉。及鎮定益久。無復風鶴之驚,世人因亦漸不記憶之。除今之採蘭家。與往竹仔湖觀櫻者。殆無知之者。馴致天與之靈泉。全埋沒于荒煙蔓草間。不亦惜哉。迄今事過境遷。有無變化,固所難料。然安知今不如昔耶。爰具一應食物。刻意復之。


由臺北而北望之,其□然如臥牛者大屯山也。與大屯山相聯續。而狀如火山者。則七星也。七星之麓。有山突出如圓頂。兩翼尤有狀如匙者。則紗帽山也。其下有磺溪環繞之。如腰之繫帶然。溪之邊是為草山庄。有村落二。曰磺溪外。曰磺溪內。皆草山庄之土名也。是日自臺北迄士林。皆直乘汽車。頗為便利。士林距溫泉約二里。若厭徒步。可由士林僱轎至草山派出所。所之五六町外。即為溫泉場。散步其間亦甚得也。蓋自士林迄湯場。只二時三十分間耳。惟歸路若出北投,間約一里。道路最惡。轎夫大抵苦厭之。不得不暫徒步焉。待至足軟。乃再乘之至士林。然草山亦有轎二三輛。單回轎資。大約七十錢。再賞十錢為酒資。則大喜矣。自轎資車資外。不須一文也。所謂實際消費者,車資只須二圓。外此食物。皆可隨意攜帶之。不必以多為貴也。


自士林停車稍斜而東。傍山敷有輕鐵軌道。右為劍潭山背。左為渭山子。轎過芝山岩板橋。忽聞一片鑿石丁丁之聲。乃石角庄之石山也。山為簡大獅所造。頗覺雅觀。既而橋至金包里街道。所行皆山路。滿山無非桃樹。花時浪熳。景色絕佳。俯瞰其下。萬頃水田。如舖明鏡。近如芝山岩,遠如大屯觀音諸山。而三角湧之帶。一望之餘。皆群集于我腳底。豁然清爽。有遺世獨立之觀。左傍為草山派出所。因欲盡其勝景。暫往訪之。旋聞谷間有聲鼕鼕如雷。蓋磺溪之水所從出也。


磺溪之水。到處如沸。宜于入浴。如攜行廚往食之。浴後即就岩間一睡之。其地多老楓。蔚然蔽日。不啻華胥國也。且其稍下流之處。有冷泉盆湧。其含炭酸。以此冷泉與本流之熱泉相調合。最稱適度。浴之尤便。雖其溫泉之性質與效能。我輩無可縷析之。然其利于萬病也。則敢必矣。縱不及北投溫泉之便,要自有一浴之價值也。


溫泉之外,草山之瀧。自浴場迄川下之間。地多產蘭。據採蘭家云。採蘭雖紗帽山亦可。而草山多縞蘭。採蘭家常接踵而至。不可謂非佳境也。今雖趣味至此。將來或再有所發見。未可知焉。故訂自是以還。暇時即攜毛氈之枚。及食物數件。刻意搜探之。即遇雨天,亦必攜傘而往,不辭勞苦也。



而在1913年8月27日的「臺灣日日新報」上,
則可讀到「草山溫泉場竣工」的報導。
從上篇報導,經過了七年,草山溫算是正式開發了。

 

19130827
1913年8月27日「臺灣日日新報」上關於草山溫泉的報導

    在1930年刊印的「台北近郊的溫泉案」一書內的62頁也有描述:大正二年(1913)現在的公共浴場建設後,陸續有警察職員療養所、山梅旅館、巴旅館的建築。可見對草山溫泉的開發是愈來愈積極了。


 
草山公共浴場
大正二年所建的草山公共浴場,後改稱眾樂園別館,即現今陽明山第一宿舍。(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工業部彙報)
 


    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到訪臺灣。學地球科學的他,除了到新北投欣賞嚮往已久的「北投石」外,也曾駐蹕草山。為了歡迎皇太子,臺灣總督府在草山地區展開多項的開發建設,例如為提供皇太子休憩而興建了「草山御賓館」。這棟建築民間也稱太子亭,光復後曾短暫作為蔣中正總統來台的第一個住所,其後則長期作為國父長子孫科的官邸。可惜的是,現在處於荒廢狀態。

    
    1920年(大正9年),草山至北投間的公路通車,北投的觀光客被帶至草山旅遊,而草山至北投間,以及由巴汽車會商開闢之草山至台北間的定期公車,亦於1925-1929年(大正14年至18年)間陸續開始營運,使得草山的交通四通八達,更帶動草山地區的繁榮,漸成為台灣北部主要觀光勝地。

 

臺北近郊的溫泉案內
1930年出版之「臺北近郊的溫泉案內」中的一幅地圖局部(翻拍自臺大圖書館)

    上面這張圖裏的公共浴場應該是指在1930蓋好的「草山眾樂園」。在「臺北近郊的溫泉案內」第72頁說明,在現在的公共浴場(1913年所建)西側的溪流對過正在進行大公共浴場(應就是指草山眾樂園)的工事,預定在1930年8月要完工。而在1913年蓋的公共浴場,該書於63頁則有描述,其東西兩側有條溫泉溪流經,且泉質各不相同。東流為白濁色強酸性的硫酸鹽泉,西流則為白濁色中性的硫酸鹽泉。在上圖的紗帽上右側谷地可見到有兩條溪流從溫泉冒煙處流下,應該就是該東西兩條溪流。


 
    1929年,草山眾樂園開始興築,這是日本裕仁皇太子1923年訪臺後,臺灣總督府於當年5月成立「皇太子殿下臺灣行啟紀念事業調查委員會」所進行的三大工作項目之一。這間規模宏大、設備豪華的溫泉浴場,帶領草山溫泉達到一年六萬人次泡湯的高峰,此後草山溫泉事業發展便極為迅速。
 
草山溫泉地帶全景(臺北州)-臺灣的礦泉1930
草山溫泉地帶全景(臺北州)-臺灣的礦泉1930(翻拍自臺大圖書館)

雖然「臺灣的礦泉」這一本書是出版於1930年,
但裏頭的照片可能是拍攝在更之前。
像上方的這張影像紅圈部份就見不到1930年理論上已經蓋好的「草山眾樂園」。
而從下方買來的日據時代明信片裏,則可對照看到「草山眾樂園」漂亮的建築。

 
陽明山草山溫泉全景_自購
陽明山草山溫泉全景_自購

從照片中的紅色框框處已可見到蓋好的「草山眾樂園」。
而最右方那棟別墅式建築則是溫泉旅社「巴旅館」。

 
巴旅館
巴旅館(翻攝拍臺大圖書館)

 
草山溫泉大圖
草山溫泉(自購)

這張照片有些破損,但仍可以和上方其他的照片互為參照。
那一大片梯田,現在已經被一堆毫無規劃的醜陋建築所佔據…
心裏真覺得惋惜啊!
 
中山樓前的教師會館
草山眾樂園(自購)

     這個浴場連同庭園占地3,965坪,建物則為454坪,當初投入了15.2萬元的建設費。浴場內有男女兩個大型浴室(圓形浴槽,溫泉從中央噴出),另外還有兒童浴槽、撞球室、休息室、娛樂室、食堂、商店以及特別室等等。在娛樂室內提供有圍棋、象棋、一般圖書、新聞雜誌等,浴客可自由閱覽。此外還有家族專用浴室,八疊的4間,六疊16間。每天早上8時到晚上8時開放,入場費用地(含入浴費)大人20錢、小孩10錢;單次入浴費大人5錢,小孩3錢。家族室八疊一間80錢,六疊50錢。

 
草山眾樂園
 
草山眾樂園_溫泉案內_昭和15年版
 
陽明山溫泉_草山公共浴場
彩色的「草山眾樂園」明信片(自購)
 
草山公共浴場八角形浴池
草山眾樂園八角形浴池(翻拍自臺大圖書館)

在國家圖書館的「臺灣記憶」網站裏,還有些草山眾樂園內部設施的照片,不妨進去參考。按我!

 
草山眾樂園八角形浴池
 
001休憩室
 
002草山眾樂園_娛樂室
 
草山眾樂園_廊下洗面所
 
室內廊下
 
草山眾樂園_賣店
 
販賣部
 
撞球室
 
草山眾樂園_家族室外觀
 
草山眾樂園_家族室
 
草山眾樂園_庭園
 
草山眾樂園_遊園地
眾樂園也有附屬遊園地,與北投遊園地有同樣設施、同樣功能。
眾樂園現今改成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而遊園地則成為陽明山前山公園的一部分。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_原草山眾樂園002
八角形浴池外觀(攝於2016/02/12)


 
草山溫泉郵戳_臺灣旅行一週
 
右金子常光大屯山彙局部_左草山溫泉鳥瞰圖
左為金子常光1935年所繪之「大屯山彙」局部,左則為「草山溫泉鳥瞰圖」局部

這兩張圖可以互為對照,畫得都是已經開發得相當完成的草山溫泉。
臺灣鐵道_翻拍自臺大圖書館
「臺灣鐵道」裏所介紹的草山眾樂園(翻拍自臺大圖書館)

 
陽明山溫泉_草山公共浴場2
上山的路途上已可見到從樹叢中露出的「草山眾樂園」一角(自購)

「草山眾樂園」雖然內部的裝潢早就全換過了,幸虧主體建築仍還留存,
屬於市定三級古蹟。
目前則為「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我私心地認為,臺北市應該另找個位置遷移教師研習中心,
而把這棟美麗的石造建築恢復成溫泉公共浴池使用,
如此一來,肯定會成為觀光亮點,
替陽明山公園招攬到更多喜愛歷史與泡湯的國內外遊客。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_原草山眾樂園001

攝於 2016/02/12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