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溪
由小關山林道「寶來檢查所」前廣場眺望寶來溪

十三坑溫泉探勘未竟全功記(由十二坑溪下切)  2004/5/1、2


   寶來溪上有七坑、十坑、十二坑、十三坑等溫泉。由於經由傳統路線溯寶來溪到十三坑溫泉需時頗久,因此這次擬探查是否可借道小關山林道,由寶來溪的支流十二坑溪(暫名)下切至寶來溪,再上溯至十三坑溫泉。

探勘路徑圖

此次探勘路徑地形圖(沿寶來溪支流十二坑溪)

  由小關山林道轉進多道髮夾彎。由最適點開始下切至十二坑溪。沿途路徑不明顯,可瞧見多道瀑布。最後接近與寶來溪交會處又遇著一處瀑布,因地形之故無法穿越,殘念。留待下回多帶確保裝備後再繼續。


探勘遊記

      與阿貴認識一年多,收到六十幾罐從各地辛勤採集到的溫泉水樣,卻從未參加過他所辦的溫泉活動。這次剛好Dick願意借我基本的裝備,Smile能讓我坐便車,一開始也聽說路徑並非困難,於是基於什麼事總得要有起頭的第一步,興沖沖地便請了假參加。

      星期五傍晚,依約將車子停放在西湖休息站等Smile。這個休息站奇特之處是基地橫跨在高速公路的兩側,中間還有個空橋連接兩邊的販賣部,很有趣。大約六點半,Smile開著大病初癒的車火速趕來。他急急忙忙地整理後座、換上短褲,還拿出來剛剛才買的新照相機,邊笑邊向我介紹著。我發覺,他真的很愛笑,還是那種短促高八度的笑,也難怪會取這個匿稱。 

  為了提振精神,一路上車內都放著各式各樣奇特的音樂,中途又下台中接心怡。不過,由於一連串的陰錯陽差(走錯路、壓到貓),即便Smile快馬加鞭地趕,到達甲仙也還是十一點多了。本來認為Smile念茲在茲的竽頭冰是不可能買到了,偏生這麼湊巧,有家店為了趕製糕餅而燈火通明,還請我們三個吃冰呢!


由寶來眺望荖濃溪
從寶來眺望荖濃溪

     再趕到寶來和老鷹、大炳、阿貴會合,趨車前往小關山林道旁的空地上紮營休息。看大夥搭營帳的速度,就覺得真的都是老手了,像我,可能搞個半天都還不見得能躺平!待一切打點妥當,我們一同坐在野餐桌前吃冰,啃零嘴聊天。Smile拿出他拿手的小吉他撥弄幾首紓情的曲調,(其實心裏在想…怎麼沒有如留言版上秀出一段舞獅?這好像比較符合他的氣質…)大夥也就被催眠得不睡不行了。躺在帳蓬裏,只聽到宣稱自己第一次摸到吉他的老鷹像失控的語言學習機,不停repeat的自彈自唱:「晚安~~~晚安安安~~~再說一聲~~~明(此字的音高明顯出錯)天~見~~~~。」




搭帳篷的老手們
迅速搭起帳篷的老手們

      清晨的小鳥特別聒噪,晚睡的我們還是早早就被吵醒起床收拾登山裝備。經過視野特佳的小關山檢查哨,交出入山證檢查後,一行六個人開始換乘兩部吉普開進小關山林道。車行不久,眼前出現了一處坍坊。我還正想著,非得靠山壁點不可,誰知車子竟就真的打滑在最狹窄的路面上。Smile努力的加足馬力想擺脫,不料愈是努力催加油門,右側兩輪愈是往路基外滑落!大炳一開始還以為只是單純的打滑,想下車減輕負重。一瞧之下,哇!可不得了,他連忙叫阿貴趕回幫忙,也要我和心怡快些下車。最後阿貴以拖鉤拉住,兩車一起加足油門,Smile的愛車才總算脫離了險境。

遇險
剛從懸崖邊拉回來的車
 
    再往前行一段,車子從一處枝枒交錯的綠色隧道轉進。從這邊開始路況就艱難許多,一道又一道的髮夾彎考驗著Smile的開車技術,即便已費心閃躲,突如其來的倒樹與茂密的芒草仍時時刮擦過烤漆。玩車,除了心臟得夠強,有錢有閒還真的是必備條件。等開到阿貴先前探路綁下路標的下切入口,我們便下車準備開始步行。 

 
    老鷹聽聞先前探路的訊息,認為這應該是輕鬆愉快的半小時健行之旅,我也如此相信了。不料,才開頭,路徑便來個幾近八十度的陡降。從沒背過重物登山的我,不禁也開始對偌大的背包喟嘆起來。接下來的路也沒漸入佳境,一方面久無人跡,路徑不明顯,二來腳下的土石爛葉也常常滑動。尤其是過了一道需靠繩索攀下再爬上的小溝之後,更是艱險。或許對阿貴這種健腳來說,這不算什麼,不過在我看來卻已是不小的考驗了,手腳並用都還不見得能走得穩。 

小溝
半途中的小溝
 
青苔
倒木上美麗的青苔

     大夥一面留神找路一面互相支應,花了二個多小時,總算是下到了十二坑溪溪谷,跨過溪到大樹蔭下就發現,原來上游就是一道三十來公尺高的崖壁,瀑布分成兩三折落下。一夥人吃過午餐,好整以暇選了處沙地休息,反正頂多再幾百公尺就到寶來溪。過三點鐘,背起行囊,我們繼續朝著下游走去,不料,隨著溪水繞過山壁到底才發現…眼前腳下竟又是一道十米來高的瀑布。瀑布的右側是筆直的頁岩絕壁,左側則是一大片裸露的變質砂岩斜坡。阿貴神勇地爬上斜坡頂的林邊,想找有沒有前人的路跡,不過,天色快開始轉暗,大夥也都兵疲馬困了,安全衡量下只好退回沙地先行紮營,一切等明天再做打算。 

下到十二坑溪
剛下到十二坑溪的心怡

      阿貴,Smile和老鷹開始整理宿營地,搭帳架爐。我與大炳、心怡則撿拾著木材準備營火。我環顧四周約略觀察了一下,其實這裏是一處小小的,長約三百公尺,最寬處約五十公尺的谷地。河谷上下游都是就算有裝備也不容易跨越的瀑布。上下兩瀑所在的岩層都是較堅硬,抗風化且不容易崩裂的變質砂岩,兩層變質砂岩中所夾的主要則是片岩。片岩性質本來就較軟弱,在溪水的侵蝕下就成寬闊的谷地。

留宿的谷地
十二坑溪上我們留宿的谷地

      老鷹準備了很多豐盛的食物,晚餐還特地煮了阿貴帶來的香米和綠豆湯。大夥飽食了一頓。大炳和我在營火邊架了個石板爐子,烤起石板香腸來。老鷹請我喝他喜愛的楊桃酒。雖然說我完全喝不出絲毫的楊桃味,不過,濃郁的酒香配上帶有嚼勁的香腸,還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呢!酒足飯飽後,因著實累了一整天,大夥閒聊幾句,便也一一入睡了。 

   
石板烤香腸
石板烤香腸

      半夜三點,迷糊中隱約聽到阿貴壓抑住的興奮叫聲…「流星!」…「流星!」。勉強睜開眼,從外帳縫中透進來的,赫然便是滿滿的星斗。我學阿貴將睡袋轉了個一百八十度,腳內頭外,讓整個天際納入視野。這樣擁擠的星空,很久沒機會瞧見了。還試著再從星海中辨認出Smile告訴我的北斗,突然一道光影短短地劃開夜幕後倏地重又閉合,果然是流星。心怡此刻也醒了,同樣掙扎地倒轉過身子欣賞。十二坑溪在我們一尺開外平緩地流過,溪水淙淙,微風裏,流螢在對岸草叢中穿梭。努力思索著,這該算是我第一次真正在大自然中露宿吧?營火升騰的烈焰逐漸在眼中朦朧,溫暖的包圍中我又重回夢鄉沉沉,如此美好的野外一夜。 


營地
營地

      隔日清晨,僅有幾縷白雲在天上聊表心意,才七點多,炙熱的陽光已一步步進逼營地。大夥加快手腳整理妥當,決定由心怡留守,腳健經驗豐富的老鷹、阿貴與大炳著輕裝先行上攻斜坡,再試著高繞過瀑布找出路徑下切到寶來溪中。等後在瀑布上方的Smile與我瞄著轟然下衝的水流,試著儘量靠近崖邊。翻騰的白水花硬生生切開堅硬的變質砂岩在腳底形成峽谷阻擋著去路,從峽谷縫中望去,一小截的寶來溪谷就在眼前。不要說十三坑溫泉了,就連十二坑都明明近在咫尺,可惜就是到不了。不一會兒老鷹三人又折回斜坡,阿貴說前面一段腰繞的路徑危險度太高了,安全繩又用完,失足恐有跌入瀑布的危險,還是等下回邀集高手前來再探。高難度未確定的路徑真的是需要專家的開拓才行。 

見得到卻下不去的寶來溪
眼前見得到卻下不去的寶來溪


嘗試開路
嘗試沿著陡峭的山壁找路,最後還是失敗


     一旦決定不再續探,大夥雖然有幾許失落卻反而有更多的時間來享受這回返營地後的輕鬆。外帳隔絕了大部份惡毒的日頭,我們搬石頭坐在裏頭燒水,享受據說一斤六千的手採一心二葉好茶與咖啡,天南地北聊著。Smile童心未泯地戴起蛙鏡在帳邊的淺溪潭裏潛起水來,真是個好傢伙,冷對他來說根本不算什麼。我們也一一下水,享受完全趨走熱意的透心涼。水裏四處是十來公分的魚,不太怕人,迎著水流排在大石前搖頭擺尾。偶爾還有橫行起來巴掌大的螃蟹走過。大約是這邊實在沒有什麼人會來,所以溪底的魚蟹才會保持那麼興盛吧! 

清澈的溪水及溪底的游魚
清澈的溪水及溪底的游魚


      過了中午日頭稍減後,我們開始拔營準備回攻。其實昨天我一直想說若能到達十三坑溫泉,那我寧可選擇水路慢慢走回去。不過,眼下也只能硬著頭皮再循原路上爬。為了採溫泉水樣而帶的許多分析儀器和裝備非但一點都沒派上用場,還讓回程的背包保持原重,唉,真是可悲。我步步跟著大炳的後頭努力攀爬,仰仗他給的很多指導和協助,總算是一關關地服比較危險的路徑。其實我的腳力尚可,這樣的爬坡倒是不覺得什麼,就是手沒有什麼力,很多必須要先用手支撐而過的點心裏都有些惶恐,深怕一支持不住就摔倒了。不過,後來想想,就算跌下去也只是一小段,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大礙才是。最後回到攀繩索而上的那一段時,力不從心之感由然而生,一不小心又被從上墜落的絲瓜般大小石塊砸中,真是…幸虧奮力一撐就到停車處了,總算是順利完成了這一段旅程。不論怎麼樣,回去是該多多鍛練自己的臂力。 

  回程的心情是愜意愉快的,只是手機才剛又能收到訊號就得到昨天花蓮發生地震落石壓死人的新聞。在車上和心怡、大炳討論著九二一時的種種經歷,慶幸我們昨天在河谷裏崩崖下還一切平安。 

寶來泡湯
寶來泡湯

    抵達寶來,阿貴拿出溫泉卷來讓大夥能洗個澡,泡泡溫泉。除了一掃身心的疲憊外,也稍稍減輕法無法到達十三坑溫泉泡野溪溫泉的遺憾。我第一次參加的探勘活動雖然沒有成功,不過,卻是收獲良多,這都得感謝阿貴、Smile、老鷹、大炳與心怡的熱情與協助。我期待著下次與大家的再聚首,能在山間谷裏泡湯唱和。

後記

      這是一篇寫在7年前的文章了…我自己都快忘了它的存在。是有網友提到,我之前好像寫過不少溫泉相關的東西,我才想起來…真的,在過去的網站時代,我曾經留下一些紀錄。現在再重新讀來,往事歷歷在目。後來我才知道,就在我們紮營十二坑溪的前一週,「臺灣全紀錄」也在同一地點紮營。他們的目的與我們一樣,同樣也在這遭遇了失敗。難怪!我發現在溪底有白米飯呢!更有機緣的是,「臺灣全紀錄」帶隊的是秋姐。這是我頭一回聽到她的名號,不想以後一同出了幾次艱困的行程。

      當然,後來我還是在別的行程裏成功抵達了十三坑溫泉兩次。還會不會有下一次呢?我心裏是有期待的。

寶來溪十三坑溫泉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