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放送局02
臺中放送局

「放送局」是日治時期的名稱,這棟建築實際所擔負的功能就是「廣播電臺」。
建物興築於1935年,屬於過渡式樣,裝飾性元素包含了「簡約羅馬風格」與「簡化哥德風格」兩類。
臺中放送局的住址很有趣,是「臺中市北區電臺街1號」。整條街也就這麼個號碼。
此地原本屬於當時臺中市新高町的水源地,後來日本政府改為廣播臺用地。
1998年中廣臺中臺遷離,將土地及地上建物返還給臺中市政府。
考量其具有歷史文化價值,臺中市市政府於2002年7月1日將其公告為歷史建築。


那天我只是匆匆進去晃了一圈,沒能就庭園佈置仔細欣賞,
甚至連放送局二樓展覽室都因故沒開放呢!頗覺可惜。
印象裏院裏擺設了好幾塊有壺穴的大轉石,而正對著大門是一方淺水塘,
還有株花繁盛得見不到葉子的艷紫的杜鵑。
後來翻 到資料才知悉原來後頭還有防空洞等暗藏玄機的設施!
然而其實光就建物自身也很足夠賞玩了。
我特別喜歡大量各具別致型態的開窗。
坐在室內板凳上微風徐徐,滿屋明亮!
當初若當成私宅別墅使用,想來屋主也不會輕易轉手吧?


我也參觀了一樓的木製家俱店「有情門」。
那些使用原本,樸質而不加雕鑿的作品真是深得我心。
將來若能添購個幾件單品,應能讓居家品其更有所提升。
畢竟桌椅櫥櫃都是得長久使用的物品,簡素些才耐看耐用。
將變化繽紛留給書籍杯盤抱枕地毯等裝飾品,隨心境替換,那可實際得多了。


 
台中放送局01
外觀不對稱,也沒有過多的裝飾,
但看來就是讓人覺得舒服。


台中放送局迴廊
入口處的迴車道,
和中山北路上的光點很像。

台中放送局側面
天氣實在太差了,照片拍起來都濛上層灰色調。

台中放送局03
 
台中放送局迴廊欄桿
仔細看這欄杆才發現中間鑲了「BCC」三個字,應該是中國廣播公司的縮寫。
四角還有代表向外幅射的電波呢!
至於那纏繞成一圈的蝴蝶結我就猜不出代表什麼意思了。
建築的細節,仔細去觀察,挺帶著趣味的。

臺中放送局窗臺2
臺中放送局有很多很多格式相異的窗戶,
當初製作設計窗扇的師傅肯定是花了大心思去變化花樣。
我一樣喜歡蘇州庭園白粉牆上那扇扇不同的漏窗,
或是蝴蝶,或是雙桃,或是書卷,
半隱半現後頭的翠綠美景。
 
臺中放送局窗臺
窗檯還是要像這樣深點,
才能在下大雨的時候避免飛濺的水珠打進室內。
不然利用這空間妝點幾盆盛開的,鮮艷的花,
也是能讓氣氛更顯熱絡活潑。
 
臺中放送局窗臺3
修剪齊整的灌木圍繞著屋子,是種奢侈的幸福享受啊!
 
台中放送局窗外的景緻
窗外的景致
 
台中放送局室內
這麼大的會議室,
光線佳,空氣又通透。
在這兒開會,應該比較不容易打瞌睡吧?
 
臺中放送局天花板
整修過後屋頂特地留空,讓遊客可以看到內部的支架。
 
始中放送局氣窗
房內門上的氣窗

 
台中放送局樓梯
通往二樓的階梯

可惜這次來二樓並沒有開放。
我只是為了拍照,暫時把公告牌子挪了個位置。

台中放送局門口地磚
我很喜歡日治時期各式各樣貼在地板及鑲在窗沿的小磁磚。
 
台中放送局窗臺的磁磚
 
台中放送局窗臺的磁磚2
 
台中放送局門口警哨
大門口的警衛哨。
聽說底下本來有通道通抵下方的彈藥室,
但現在已經封閉了。

臺中放送局logo
臺中放送局可愛的logo
 
台中放送局簡圖
臺中放送局整體小地圖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