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厚石裙礁旁的環島公路
奔向熱帶島嶼那無盡的蔚藍

這座小島嶼上主要交通工具是機車。
警察不勝管,所以大家頭上戴的是能通風遮陽的大草帽,
又重又悶的安全帽早就不知丟在哪個角落了。


這樣與心愛的人一道,共乘著機車馳騁,
向著無邊際的晴空與大海投懷送抱,
多開心啊!


能住在小琉球,現在看來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要如何才能不殺雞取卵地長久地發展觀光,
不僅是政府,更重要的是當地人自己的想法與作為。
用真心,落實地維護,只有不貪心的在地業者才能做到。


我所居住的民宿老闆告訴我,他們有聯合其他業者做淨灘。
可暑假這熱門時段,總有應接不暇絡繹不絕的遊客,我看淨得也不努力。
即使走到要收費的海灘…依舊滿地垃圾…很掃興,
我只是沒有照那樣的景觀而已。
這種事要求政府來做嗎?

當然是可以,但是倒底是請了多少公務員,給了多少預算來處理這些事?
而且,我也能說這樣做是變相的圖利業者。
話都是人在講的。

不用人數衝營收,而是用精緻的服務來提升附加價值,
或許這才是長久之道。
馬祖要發展博奕,重點不應放在每個月能分到多少回饋金,
是不是一定要一所屆時因週邊資源不足招不到學生的大學?
很多人說寧願放棄一時的高度經濟發展也不要核電,
這道理也適用在這些小島的開發吧?
指責臺北人自以為是天龍國而不瞭解在地人生活的不便與苦…
反過來看也是因為看到了這些小島無法取代卻即將一去不回的美,才給的衷心建議。



珊瑚礁間的裂隙
崩解中的珊瑚岩礁

這裏的珊瑚岩礁可能是在底下的泥岩逐漸抬升後傾斜,開始斷裂並滑向海中。
在破裂處之前有地下水流經,
留下了重新沉澱的碳酸鈣薄層。

 
休憩的小貓咪
日落亭裏小休的野貓

這隻貓見我踏進牠地盤,
上下打量著,滿臉戒備神情,猜測我是不是個善類。
我一回望,牠馬上不屑地調轉眼光。

 
硬是要睡在我腳邊的貓 
過了一會,料無大礙,牠竟自己跑到我腳邊蹭著,
然後身子一拐,就這麼躺下睡了,後腳還微微施力蹬在我指頭上。

牠寂寞嗎?
想找個臨時的溫熱溫存。 


落日亭崩落的珊瑚礁
一塊塊崩落的珊瑚礁

日落亭向海洋滑落崩移的珊瑚礁
由這個角度可以看得更清楚,
這裏的珊瑚礁抬升不是很均勻,而是向海的一側偏,
似乎海底的一側還是沉陷的,
所以見不到清楚的裙礁,也沒有發育完整的海蝕凹壁或是平臺,
就是一塊塊新崩落的珊瑚塊體。

 
仙人掌
在落日亭旁公路邊的雜木林裏突然見到這株大型仙人掌
好喜歡!
要是我,會想在這片地裏間間落落地種上十來株,
不就又是個景點?
 
釣魚
麗日下的釣客

準備潛水補魚的漁夫
潛水抓魚

若能偶爾過上這種潛水抓魚的日子,想來是很不錯的。
駕著舢舟到平靜靛藍的海上,
戴上潛水鏡,一個翻身沉入光燦燦的冰涼大海中,暫離離紛擾的俗世。
除了追逐鮮艷飄忽的熱帶魚,
主要是能夠享受自在的孤獨,真好。
 
小琉球拍海浪
落日亭觀浪濤

清晨時分來到「落日亭」。
因為背著光,讓太陽緩緩自身後上升,面前的色彩才顯得飽和。
我喜歡看先退後低伏,再一股作氣擊打在礁岩上的浪,還有那返身飛散成的晶瀅水幕。
耳內渾厚低頻的基調之上佈滿細碎的顫音,
百聽不厭的交響曲。


厚石裙礁
厚石裙礁

小琉球東南側處在持續抬升的狀態,
所以這裏稍有傾斜的珊瑚礁不間斷地直連到海底去。
他們在海裏的後生晚輩,過一陣子也會追隨著上岸了。
 
厚石裙礁上工作
太陽很毒很熱,所以整片珊瑚裙礁上沒別的遊客,
只有我們努力地觀察是否能找到些生物鑽洞侵蝕的痕跡。
 
望海的觀音石
望海的觀音石

這是解說摺頁上說明必看的景點。
還真是頗像的呢!慈愛的觀音望向大海保庇辛勞出海的漁夫們。
只是這尊觀音像並不大。
有一群小姐站在解說牌前睜大眼向遠方搜尋了好一會,叨叨唸著:「在哪?沒看見啊!」
我忍不住伸手指向近在腳邊的這座礁石,向她們說:「就在這啊!」
也不知是我長得太像會拐騙的壞人還是她們覺得丟臉,這麼近還瞧不見,
訕訕地彼此討論道:「那麼小,誰會發現!」
也沒向我說聲謝謝。


打上裙礁之上的海浪
撲向裙礁的淺浪

夜裏的海岸
夜裏涼了,再騎車到這裏晃晃,欣賞截然不同的,星空下的大海。


海蝕溝
潮水一直退,露出更大片的礁石來

 
因為海水一直重覆侵蝕著同一處溝渠,
久而久之,也就慢慢加深,加寬,
更躲不掉後續的浪濤了。
正所謂,牆倒眾人推啊!


 
珊瑚礁細部
 
珊瑚礁局部
 
巨大的珊瑚
一瞥之間見到這碩大的珊瑚遺跡…寬度接近兩公尺。
當初在海底活著的時候,應該是很壯觀吧?
 

厚石裙礁上的小缺口
不知為什麼連綿的裙礁上會突然破了這處海口,
填滿了潔白的貝殼與珊瑚細砂,真是處玩水的好去處。
我喜歡赤腳踏在微燙人的砂灘上,
感受那腳底刺刺暖暖的存在感。


小海灣
清澈寶藍的海水,
難怪有種擁有這顏色的寶石Aquamarine,就叫「海水藍寶」。
但他和屬於剛玉的藍寶石沒關係,
而是一種綠柱石。


古榕
偷空離開海邊,上山去看了這株枝繁葉茂的百年老榕

 
白燈塔
還有這座白燈塔,也是小琉球必到的景點。
 
龍蝦洞
繼續往北走,來到了龍蝦洞,一方小天地,小沙灘。 
這沙灘上方好多的垃圾(我避開了沒照)
我們丟給了海洋什麼,她現在還只是還了一點顏色而已。


龍蝦洞附近的海蝕崖
龍蝦洞外的海蝕崖與海蝕凹壁

藉由「上、中、下」,我大致將小琉球四周海景環繞地回憶了一圈。
這樣的景色是難得的,而我們有幸擁有。
希望過個幾年,我還能再有機會以不同的心情來欣賞她別樣的美。
我相信是能夠的,畢竟,大家對於生態還是愈來愈有保護的意識啊。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