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園

南園的中式美景

 

南園是當初聯合報王惕吾為了養老,
新竹縣購買26公頃隱祕山谷地,
並聘請國內建築名師漢寶德設計興建而成。

 

南園的造景以江南園林為典範,建築風格則採用傳統閩南式。
園內有山、有水、加上紅磚與檜木修建的亭臺樓閣,非常精緻幽雅。
過去南園僅開放聯合報系員工休閒渡假,一般不對外界開放(得經過申請)。
後來在王先生過逝後關閉過好一陣子。
現在由The One接手整修,
重行開放為「The One 人文休閒客棧」。

 

「The One南園-人文休閒客棧」可以單純參觀、用餐,
也提供住宿。
要特別留意的是,
為了保持遊園品質,
園方有限制接待的客人組數。
因此要去前請先打電話預約,
可別興沖沖直接跑去,
是很有可能不得其門而入喔!

 

開放時間: 9:00-17:00 
預約專線:(0)3-589-0011  Fax:(0)3-589-0018
地        址:305 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更多的資料可以參考此部落格  細說  南園-淵源

 

 

 
南園
 
南園
 
南園

 

有位美女穿古裝,
穿梭於南園四處拍著照。
我問她:是租來的衣服嗎?
她回道:這是我自己的,我很喜歡穿著古裝拍。

喔~算是很特別的興趣啦!


 

南園

雙層「南亭」

 

很推薦在此木亭小歇,
倚在美人靠上憑眺南園引人入勝的前園。

 

南園

南亭上有隻水泥塑的仙鶴

 

當帶領我們的解說員指著南亭亭尖上的這隻鶴說:
「這鶴可是代表了一句成語喔!你們猜得到嗎?」
身邊的一位女士脫口而出:「是駕鶴西歸」嗎?
所有的人都不禁笑了起來。

 

解說員也笑道:
「王先生應該不會希望自己那麼快升天吧!其實是搭配周邊的松樹,代表松鶴延年!」

 

南園

主樓「南樓」一樓正廳內部

 

那邊屏風是由黃楊木組合拚雕而成…那一定非常地昂貴!

 

南園
 
南園

我喜歡這樣的舊式迴廊

 

南園

南樓一側的小庭自成一格

 

 

南園
 
南園

流水貫串全園

 

這水有部份是自然流泉,有部份是循環抽取

 

南園

檜木柱與礎石

 

 

南園

礎石

 

 

南園

檜木都沒有特別上漆保護,
經年下來,佈上一種滄桑美感。

 

 

南園

吸引人目光的垂花柱

 

 

南園
 
南園

小植栽

 

桌上擺的盆栽是一位在此販售服飾的小姐自己設計組合的。
我問她:這是你自己設計種植的吧?很漂亮!
她略顯驚訝地問道:
「你怎麼知道?不少人和我說漂亮,但你是第一個這樣問的。」

 

其實是因為她所用的材料與植物都是園裏的東西,雖然是破碎的,
而且店裏不只一處盆栽,至少有五、六個,風格都類似。
所以我直覺就是店裏的人閒來無事,利用手邊的瑣物組合成創意盆栽。



 

南園

窗戶框出一幅綠意盎然的畫

 

南園
 
南園

中間那棟是南樓。
王惕吾先生先前主要的臥室就是在那有大玻璃窗的最高閣樓。
解說員說,因為樓梯太窄迫,所以目前無法開放登樓。
有遊客問,那王先生當初怎麼上樓?他不是行動不便?
解說員又說:那是因為有部電梯啊!在樓後方。只是The One接手時已經不能開動了…現在也放著沒修。

 

 

南園
 
南園

這些瓦片應該是在地震間被震碎了,
也別有味道。

 

 

南園
 
南園

這間小樓是用餐的地方

 

所以,同時能容納的客人並不多。

 

南園

雕梁

 

 

南園 

鰲魚式「雀替」

 

 

南園 

鳳凰式「雀替」 

 

 

南園

鶴性清高,常用作一品官補子的圖案


王惕吾應該自許是大官,
所以南樓的起居室屋頂有了這幅裝飾。

 

南園

我會很樂意將自己的家蓋成這模樣。

 

 

南園

住宿的建築位於另一區,
一般只參觀庭園與用餐的遊客無法靠近
提供安靜隱祕的氣氛。
 

 

 

南園

義大利柏樹

白先勇寫了一篇散文「樹猶如此」悼念他的好友王國祥先生。
文章內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白先勇描述的那三株長得細長高瘦的「義大利柏樹」。

在南園我也見到了兩棵…馬上聯想到他們之間自小難得的友情。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