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巴厚溫泉探勘 

(23)

我想念金子山東稜上那片平坦、長著楓樹疏朗的臺地。
還有輕踏過舖滿整地的枯葉時,傳耳入心的那沙沙聲響。

 

伊巴厚溫泉是臺灣抵達困難度較高的一處溫泉,
她位處南投縣中心深處的郡大溪畔,就在伊巴厚山的西北側腳下。
這附近屬於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目前已經沒有正式道路可通。
就是因為得靠自己一步步地標定找方向,除了縱橫山林間的獵人,
近年曾經親臨過的人屈指可數。

我知道的紀錄:
古道專家鄭安睎去過,
朋友唐牛在2008年2月中下旬取道雙龍林道,自北向南拜訪過。
2012年春節,溫泉阿貴和阿傑追隨牛的路線,也僱了原住民嚮導前往。

而這次,唐牛為了幫我一圓探訪伊巴厚溫泉的夢想,
另一方面他也想開發自郡大林道南向北走,再經金子山東稜下溫泉的最短路徑,
所以特地利用2013年春節假期以「貓腿探勘隊」的名義開了隊,
約我一道同行。

 

參與人員:唐牛、秋姐、蚯蚓、小鄒、安東尼、小蔣、文伶、阿棠、小柏、小海

大致行程

Day0(2/11) 臺北→十八重溪郡大檢查站(17:30通過)→郡大別館。

Day1(2/12) 郡大別館→32K林道終點→崩壁→36K叉路選支線→水泥屋午餐
→續行至林道盡頭→馬鞍崩壁→金子山清水山間鞍部紮營。

Day2(2/13) 金子清水間鞍部→下人倫林道金子東稜下切點→過2085峰、1654峰續行下降沿瘦稜下溪→下溯至「喀都格蘭社」下方溪邊營地。

Day3(2/14) 高繞探訪「喀都格蘭社」→下切至伊巴厚溫泉主露頭→回13日同一營地。

Day4(2/15) 原路回至金子東稜2085峰與2027峰間紮營。

Day5(2/16) 原路回郡大林道→水泥屋紮營。

Day6(2/17) 水泥屋→經郡大林道回車行終點(約12:00)→同富慶功。

 

出發之前,牛就不止和我提過一次,
這趟伊巴厚之行,在體能與背負力上的負荷都不輕,
超過一般的野溪溫泉路線,
得好好緞練一下自己,免得成為隊伍行進的困擾。
這些出於善意的提醒,實在是讓體力狀況一向普普的我心裏多了陰影。
我爬山一向的原則是:不求幫上忙,但也不要造成他人負擔。
雖然通常勉強構得上這個基準,
只不過,貓腿的隊員個個可是山中脫兔,既走得快,負重能力也強…
我也只能在年末最繁忙的工作班表中偷空游泳,盡人事地努力一下了。
然而在出發前整理地圖路線時,這才意識到:
哇!第二天,可是得從金子山與清水山間海拔約2800米的鞍部直接下到1000米溫泉邊耶!
也就是說,原路回程時陡上的辛苦是可想而知了!
何況山徑上還缺乏水源,背水是免不了的功課。
瞄著圖上密密圈繪的等高線,背脊不禁升起一股涼意。
然而,一旦錯過,又不知道機會哪時能再來,
為了這個難得的伊巴厚溫泉,我決定還是拚了,
大不了就厚臉皮請大家等等我吧!



 

伊巴厚溫泉探勘 

(1)

年初二,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還沉浸在濃濃地年節氣氛裏。
為了怕被堵在塞滿回娘家人潮的路上,我還是一大早就從臺北出發,
準時在4點前抵達位於十八重溪與陳有蘭溪交匯處的郡大檢查所。
其他隊員因為行程的安排稍有變更,延遲了些。

 

我與唐牛、小海坐在檢查所前聊天,
身上被這個冬季連綿陰雨後好不容易出現的暖陽曬得暖烘烘的,洋溢著幸福的感覺。
檢查所一旁還有隻約三個月大的小狗,
興奮地跑前跑後,纏著我們玩。
牠很喜歡我的鞋帶,
一遍遍地偏頭,用嘴將蝴蝶結解開,自得其樂。

 

 

羅娜觀一井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羅娜觀測井


在檢查所一旁見到了地質調查所所設立的一處觀測井(好想打開來瞧瞧啊!)

(臺灣山區面積佔了全島的2/3, 屬於重要的集水區域。
只是過往不缺水的年代,平地的水就用不完了,山區的研究自然比較少。
後來地質調查所希望能瞭解山區岩層與重要地質構造間的儲水能力,
這自然得進行相關的岩層水力特性及地下水流動特性調查評估,
所以就在山地區域鑽了不少井,建置地下水觀測站網。
有了這些井所組成的觀測網,
就可以進一步瞭解山區地下水資源的流場分布、可供調配水量與水質特性等等寶貴資料。)

 

 

在天色暗下來前,所有的人總算都到齊了,
經駐警檢查入山證,我們
通過鐵閘門,進入郡大林道。
(現在郡大檢查所又恢復有駐警了,

不過基於安全考量,一旦天黑,林道就只准出,不准進。)

 

車子進林道沒多久,便得開啟車燈。
在燈束中,我突然瞧見一隻帶些藍色羽毛的大鳥從車前快步奔過,
哇!是藍腹鷴耶,母的。
我回頭和坐後座的牛說:
聽說,公鳥更漂亮的!尾巴比較長。
不料,才講完,車前燈照射的極限處便出現了公鳥!
是我料事如神嗎?
雖然太暗了,也來不及拿出相機,
還是覺得自己幸運,能與一對藍腹鷴不期然地相遇。

 

 
伊巴厚溫泉探勘 

(2)

在原本劇本中,我們打算在林道23K的望鄉工作站紮營,討水煮晚餐,
當然最好是還能夠進到工作站借住。

不過,在顛了接近1個多小時,中間還不小心卡在邊溝一次後,
工作站走出來的看守人卻擺著張臭臉,

他沒好氣地說連日不下雨,工作站的水已經不夠了,不能使用,借住更是免談。
我們也只能繼續摸黑直接殺到32K郡大山登山口的郡大別館(小工寮木屋)。
別館旁路邊倒是有一管源源不絕的冷冽小水源,正好用。
我們在這享用了大餐:雞湯火鍋、土雞肉、石板烤魷魚、杏鮑菇,
大家吃得不亦樂乎,直嚷著真不像在接近3000公尺的高山上,好像在餐廳裏呢!

 

吃飽後我踱到屋外,
按掉頭燈,戴上毛帽,仰頸望向帶抹深藍的黝暗天空。
在習慣包覆四周的漆黑後,
慢慢地,亮點一顆顆浮現,
漸漸佈成令人摒息的一幅星空。
看!有流星耶!
蚯蚓與文伶叫著,
是啊!我也看到了,
那是一瞬往西劃去的銀線,是祝福我們的一道光!


晚上我將後座打平,就睡在車上。
其實一夜無眠,翻來覆去,不時點亮手機檢視緩慢流逝的時間。
或許是心情興奮中又添點緊張吧?
將要面對的這麼長又艱辛的野外生活,
我還不知自己能不能承受!


 

伊巴厚溫泉探勘 

(3)

隔日天還沒亮,我們便在刺骨寒風中爬起整裝,
一旁的箭竹葉緣還可見鑲上的一層細碎白色冰霜,可以想見夜間有多冷!
我將分配到的公裝塞進包裏,背起來惦惦重量,
雖說比往常的沉了不少,幸虧仍在我的能力範圍之中。
看著眼前東方清水金子一帶稜線的天色變幻,由橘紅、微黃而轉為晴朗的藍。
至少,上天賞給我們一個晴天,一個爬山的好天氣。


我們接著再繼續開車挺進到車行終點的33.5K處,

八點整開始踢林道,正式開始我們的伊巴厚探勘之行。
走出一段路,在轉彎前我望了車子最後一眼,
心裏想著:再看到你,希望我是已經順利完成伊巴厚溫泉的探訪,
那時我的心裏一定是快樂滿足的吧?

 

伊巴厚溫泉探勘 

(4)

郡大林道上有多處的崩坍,
有的直洩溪谷底,走來讓人心驚,
上方照片便是一例。
十八重溪主流在此向源侵蝕,將山壁愈切愈深。
上頭的石塊失去支撐,紛紛崩落後,形成此處需小心拉繩通過的地形。
那些繩索其實對心理的建設用處比實質來得大。
最重要的,是每一步都要踏實,緩緩而行,
背包的重心則需壓低,儘量靠山壁一側。

 

這裏的落石堆積量比我多年前到訪時的印象少了些,
興許是都慢慢傾到山谷底了吧?
我還記得當時是個下雨天,前頭的阿嘉正過到半途,
突然間,好幾顆稜角尖銳的石頭自上方彈跳而下,唰唰地自他身旁竄過。
那番情景是讓我嚇傻了。
幸虧沒有任何一顆石頭砸到阿嘉。
至於後來我自己是怎麼忐忑地過崩壁的?倒是失憶了。

 

 

伊巴厚溫泉探勘 

(5)

坍塌之路走來可怕,
卻也因為少了樹木雜草掩蔽,
景色往往格外美。
所以我仔細站穩在亂石堆上,拿起掛在胸前的相機,朝下拍了險峻的十八重溪山谷。

 

十八重溪,久遠的紀錄裏也曾經有過溫泉,
後來被掩埋了。
聽說有原住民知道在哪,還用水泥封了起來,
真希望找得到這個人,告訴我溫泉確切的點位。

 

郡大林道上的小休

待隊員一個接一個過大崩壁,
大夥坐在路邊的枯木上小憩,重新整隊。
小鄒也不知道是故意要將背包架在木頭上還是不小心滑倒,
雖然是模糊的,卻成為這張合照相片的焦點人物。

 

取水泉水

林道上的最後乾淨水源

過了這道淵源於郡大山的水源,未來的一天半就不會有乾淨水了!
因此秋姐在這先將沿途要喝的飲用水備好。
紅樓夢裏妙玉與惜春都喜歡使用雪水或雨水來泡茶,
這從叢叢墨綠墨絲滲出的水甘甜順口,
所以回程時我也裝了一袋,日後好附庸風雅一番,
烹水煮茶。


 

伊巴厚溫泉探勘 

(6)

郡大林道車輛無法通行的後段,
除了幾處崩塌落石外,基本仍算平坦好走。
路面不是長滿地被植物,就是舖滿松針,腳下觸感輕柔。
而每當經過破敗的工寮小屋時,總會特地進去繞繞看看,
遙想當初伐木興盛時的景況,應該有許多小故事,
酸甜苦辣的情節在此上演。

 

 

伊巴厚溫泉探勘 

(7)

路上佈滿了大大小小我很想撿拾的松果,
聖誕節將耶誕樹掛滿他們是我最想做的事了。
可我考量到沒那麼多時間去做事後的清潔處理,
還是作罷,沒將他們往自己的背包丟。
 

 

伊巴厚溫泉探勘 

(8)

來到了36K的郡大林道分叉口。
我們是要朝標誌指示的方向前行。
至於向右的路則可以通往無雙溫泉,我多年前已經去過了,
也是和牛、小鄒與秋姐。
蚯蚓在此休息的當下拉筋兼劈腿,
看得我都覺得疼。

 

郡大林道36K支線

往清水山、金子山,要選走這一條36K支線。

看到這個指示牌,我心中突然升起一個疑問,
為什麼臺灣有好幾處地名都叫「土場」?就像是宜蘭土場。

而且,好像和伐木都帶著某些關係。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
果然,日據時代便是稱木材集散之處為「土場」。
且「土場」往往建有工寮派員駐守。


後來我們就將一些物資和酒藏在土場路邊的水泥工寮裏,
那兒是我們回程最後一晚要飲酒作樂的據點。
另外,我們也將水袋裝滿從一旁塑膠桶裏撈出來的雨水,
頓時背包增加了不少重量,肩膀的負荷更重了。

 

伊巴厚溫泉探勘 

(9)

繼續在漫長、似乎永遠走不完的林道上前行。

 

伊巴厚溫泉探勘 

(10)

林道左近分布不少堅硬的變質砂岩,
崩坍後,裂成形狀不一的尖銳石塊阻路。
經過這些石塊時要特別小心它們是否會晃動,
一摔跤可是很容易掛彩的。

這些石頭上還長了鮮橘色的綠藻類植物,
太陽下紅得耀眼,
十分喜氣。

 

伊巴厚溫泉探勘 

(11)

近拍這些橘色的「綠藻類」


毛絨絨的外觀,軟化了硬冷的石塊,手掌覆上去很舒服。
這些綠藻類也是很需要陽光的,
所以向陽面比較容易見到它們成片生長。

 

 

伊巴厚溫泉探勘 

(12)

36K支線結束,橫越清水山與金子山之間的馬鞍崩壁

橫過馬鞍崩壁是這趟行程第一處未知的地形。
也不是說沒有前人的紀錄,
畢竟,還是會有些山友前往探訪金子山。
只是崩落的情形實在有些嚴重,
去年可通過,不代表今年的順暢。
幸虧,真正的地形只有小小一段,
我們沿崖謹慎地逐一下降,
通過曝露感還蠻大的小徑後,馬上就繞到稜線另一面。
那一側的植被比較好,
走來也就沒什麼危險了。

 

下馬鞍崩壁

從林道終點下馬鞍崩壁


其實下崩壁並沒那麼可怕,
照片是會騙人的。
尤其是攀爬比下降更容易。
由上頭的這張仰視照片來看,這路徑是不是就只是陡而已呢?
當然,一切都還是要步步為營,小心至上。

 

伊巴厚溫泉探勘行 (182)

遠方的馬鞍崩壁

由這張攝於郡大林道起始點附近的照片就可以清楚地看見我們所橫越的那片馬鞍崩壁。
崩壁的右側高峰是清水山,左側則是金子山。
當然,我們並不是全程都在走壁,
從林道終點下切裸露的土石後,一找到機會就翻過稜線到後側的一面了。

 

伊巴厚溫泉

崩壁後頭的林相大抵如此,
印象中進入林中沒多久我們便紮營了,
紮營點也是類似這樣的氛圍。
此段我並沒有拍到幾幅照片。
因為一搭完帳篷,天也就黑了,
吃飽後我早早就鑽進睡袋休息。
畢竟前一晚我幾乎失眠呢!
但一直到11點前我都沒有真正地入睡。
耳邊聽著同伴邊喝酒邊聊天烤火的笑語,
腦袋空轉,感受著這森林深處帶給我的一種莫名壓迫感。
明天又得迎接新的挑戰了,
要找尋開闢前往人倫林道的路徑,
還得沿著金子東稜直下郡大溪,
在在都是嚴苛的考驗!

 

伊巴厚溫泉探勘 

(14)

2/13 09:01  人倫林道檜木上的地衣

第二天我們依舊很早起床。
這天會遇到第二個不確定的狀況,
就是由金子山和清水山鞍部要切下人倫林道的路徑並不明確。
這一段,我同樣沒拍啥照,
那是因為蚯蚓要我幫忙綁路條。
他們前頭開路的人走得飛快,
我綁都來不及了,所以就沒空再拿出相機來拍啦!

不過,路徑似乎過於簡單(應該是說牛找路的功夫太強了!)
三、兩下我們就已經發現了人倫林道。
秋姐非常高興,因為接下來一直到伊巴厚溫泉的路徑牛在2008年就已經走過了,
等於是說到溫泉應該已經不是問題!

早知道可以睡得稍稍晚一些。
 

伊巴厚溫泉探勘 

(15)

林道上的落羽

人倫林道下得太容易了,
所以牛、秋姐與蚯蚓花些時間去反方向去探探人倫林道南端的終點。
而其他人就在停在下切處休息。
或許是冬天吧…大部份的植物都還未復甦,生氣不足,
所以我找不到小花小草拍。>_<

 

孢蒴

蒴帽已脫落的孢蒴

連日不下雨的緣故,所以就連青苔也是乾癟癟的,
無法拍出青翠欲滴的新鮮感。

伊巴厚溫泉探勘 (13)
 
伊巴厚溫泉探勘 

(16)

從人倫林道就可以望到我們要去的郡大溪谷了!
但其實,還需下降約800米左右,
真是要考驗我的腳力了!
 

 

伊巴厚溫泉探勘 

(17)
 
伊巴厚溫泉探勘 

(18)

林道就是之前林務局開闢來砍伐木柴的,
所以在人倫林道邊當然可以看到不少被斷頭的檜木殘跡。

 

伊巴厚溫泉探勘 

(19)

人倫林道路況維持得相當不錯,涼風徐徐,走來相當地舒適。

 

人倫林道下切金子東稜處

2/13 09:37 到了由人倫林道下切金子東稜處


我們在此小憩,

秋姐及唐牛正對著GPS與地圖,研判接下來要走的最佳路徑。

 

伊巴厚溫泉探勘 

(20)

連日驕陽,樹上的苔類都快被烤乾了。

 

IMG_9273-3

2/13 12:30 2027峰東坡午餐小憩

我們在這裏休息片刻,煮熱水,吃午飯。

 

IMG_9279-3

這一帶的山櫻花還不少,年歲都大了,樹徑頗粗,
不是現下城市裏新種的能相比的。


 

伊巴厚溫泉探勘 

(21)

2/13  13:18

抵達2085峰西側凹地。
這裏有一片頗優的營地,也是牛上次來時紮營之處。
我們決定回程時要在這過一晚,
所以先將部份的糧食掛在這兒樹上,減輕背包重量。

從這還要再小上一段坡,繞過2085峰,
之後就是一路陡下的行程了。
下午就得下完1000米的高度到達溪邊,
否則我們便會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

 

伊巴厚溫泉探勘 

(22)

2/13 16:09

接下來便是一連串急行軍似地陡下,
加上我又要綁布條,
所以也沒拍什麼照片‧‧‧‧
一直到已經可以聽到溪水聲了,才出現這片絕美的楓林平臺。


 

伊巴厚溫泉探勘 

(23)

這片楓林真美,比奧萬大的還要不真實。

 

楓林
 
伊巴厚溫泉探勘 

(24)

可惜,通過了平臺之後,又是陡下,而且是沿著瘦稜而下。
下這種陡坡其實很耗腳力,
在趕路的狀態下,
膝蓋又容易受到傷害,
走來實在是讓我呼天搶地啊!

 

伊巴厚溫泉探勘 

(25)

沿著瘦稜直下郡大溪谷

明明看到郡大溪就在腳下了,
感覺還是被困在瘦稜,下不完似地向前衝。
後來,總算在17:15分左右下到了郡大溪。
渡過冰冷的溪水後,我們驚喜地發現,崖壁上流下的一股泉水竟就是溫泉呢!
本來打算就紮營在溪邊的沙地上,
但小鄒往上探了一番,發現有更好的臺地林地,
我們就硬是拖著疲累的身軀再往上爬兩階紮營。

 

伊巴厚溫泉探勘 

(26)

一頭死的水鹿

在前往營地的途中,小鄒發現了一頭倒斃的公水鹿,
那股死亡味道真是不好聞。>_<

 

伊巴厚溫泉探勘 

(27)

清晨仍在倒頭大睡的夥伴們(原本是有外帳的,天快亮時才暫時拆掉)

同伴們晚上都在喝酒聊天…
我還是太累了,
吃完晚飯後就又倒頭睡。
不過,隔天我便起個大早,
四處去逛逛瞧瞧,
去找找有沒有水鹿脫落的鹿角。

 

伊巴厚溫泉探勘行 (40)

早起的鳥兒果然有蟲吃,
這一帶的鹿角還真是不少呢!

 

伊巴厚溫泉探勘 

(32)

當然,重點還是溫泉囉!
首先回到昨天下切時所發現的小溫泉露頭看看。
這處溫泉大約有42、3度,

湧泉處位在約一人半高的崖壁上,
我花了點時間才爬上去。


 

伊巴厚溫泉探勘 

(29)

露頭附近的碳酸鈣沉澱

 

伊巴厚溫泉探勘 

(30)

溫泉露頭附近長了不少芋頭,
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布農族耕種逸出的遺族。
芋頭不是我喜歡吃的食物,
不然拿來加菜應該也不錯。

 

伊巴厚溫泉探勘 

(31)

這裏也有會利用溫暖溫泉在冬天繁殖的日本樹蛙蝌蚪。

 

伊巴厚溫泉探勘 

(28)
 
伊巴厚溫泉探勘 

(33)

太陽出來了!迎接我們的又是一片藍天!

 

伊巴厚溫泉探勘 

(34)

營地的對岸,看來似乎也有溫泉,
唐牛涉水過去檢視,
很可惜,不是。

這處伊巴厚溫泉就我們所探得的泉源分布,
上下游就展延約有800公尺左右。

 

伊巴厚溫泉探勘 

(35)

蠻有韻味的枯樹林

 

伊巴厚溫泉探勘 

(36)

營地附近的一處小鐘乳石洞穴

 

雖然知道紀錄中的伊巴厚溫泉主露頭就在我們紮營地下游約500公尺。
可中間的河道屬於峽谷地形,
順流飄下可能沒問題,要返程可能就不是易事。
所以我們還是決定採取高繞的方式,找路先上到約75公尺的平臺,
再看是否有路可以重新下切到溫泉邊。

雖然地形崎嶇,還好在牛和秋姐的帶領下,
我們依舊是成功突破,上到了佈滿石板屋遺跡的布農族舊社。


 

伊巴厚溫泉探勘 

(37)

那年,我們一起到訪的喀都格蘭社



喀都格蘭社位在南投伊巴厚山山腳,
是布農族被日人強制搬遷後廢棄的舊社。
這社分布於一層層的河階上,規模甚大,
現在還可見到許多的石板屋遺跡。
原本我以為這就是伊巴厚社,
後來再詳細看了看地圖,
伊巴厚社位在還要更南方的一道稜脊上。


 

伊巴厚溫泉探勘 

(38)


從平臺要重下溪底也不是易事…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條又陡又險的路,手腳併用地下切。
好在老天眷顧,下到半路,我們就聞到了濃濃的溫泉味,
又直接看到腳下的溪畔有一道微微冒煙的綠水,
真是一點路也沒浪費,直接就從露頭旁下抵郡大溪。

 

伊巴厚溫泉露頭處的小水鹿

野生動物也喜歡舔食溫泉,
我想應該是為了攝取礦物質吧?
當我們這群不速之客抵達時,原本在溫泉悠哉的小水鹿受到驚嚇,
一溜煙地就衝過郡大溪,竄上對岸陡峭的河階,
奔向密林裏消失了蹤影。

 

 

伊巴厚溫泉探勘 

(39)

伊巴厚溫泉主露頭泉量不小,溫度約有85度,相當燙。
這裏泉質也非常地優異,每公升溫泉水所溶解的礦物質含量可達1.5公克以上,
pH值為7.59,為碳酸氫鈉泉(主要陰陽離子濃度分配如下圖所示)
淋在皮膚上能夠感受到像絲般地滑順,
不是一般已開發的溫泉區那些溫泉水可以比的。

 

 

 

伊巴厚
 
伊巴厚溫泉探勘 

(41)
 
伊巴厚溫泉探勘 

(42)
 
伊巴厚溫泉探勘 

(43)
 
伊巴厚溫泉探勘 

(45)
 
伊巴厚溫泉探勘 

(46)
 
伊巴厚溫泉探勘 

(47)
 
伊巴厚溫泉探勘 

(48)

湧水口離溪邊尚有三、四米的高度,
溫泉經降溫後匯流成小瀑,剛剛好是天然的SPA,
在下面沖澡,怎一個爽字了得。

 

伊巴厚溫泉探勘 

(49)
 
伊巴厚溫泉探勘 

(50)
 
伊巴厚溫泉探勘 

(51)
 
伊巴厚溫泉探勘 

(52)

泉口邊橘黃色的硫化物

 

伊巴厚溫泉探勘 

(53)

泉口邊青白色的碳酸鈉、碳酸氫鈉

 

伊巴厚溫泉探勘 

(54)

在溫度已稍降的溫泉水漫流的範圍中著生有深綠色的藻類。

 

伊巴厚溫泉探勘 

(55)

因為時間並不是很充裕,
所以並沒能好好地建個溫泉池。
這是這次行程比較可惜之處。
在已經知道確切路徑,可以大幅省卻找路的時間後,
或許以後的健腳山客有機會能直接下到溫泉邊紮營。


 

伊巴厚溫泉探勘 

(56)

帥氣的牛與溫泉合影

 

伊巴厚溫泉探勘 

(57)

看完溫泉,循陡峭的原路爬回平臺。

 

伊巴厚溫泉探勘 

(58)
 
伊巴厚溫泉探勘 

(59)
 
伊巴厚溫泉探勘 

(60)
 
伊巴厚社
 
伊巴厚溫泉探勘 

(61)
 
伊巴厚溫泉探勘 

(62)

這片平臺上的楓林更美,
我們在這盤桓了好一陣子,
享受從新冒綠芽枝枒間灑下的冬日暖陽。

 

伊巴厚溫泉探勘 

(63)

到處都是石板屋遺跡

 

伊巴厚社2
 
伊巴厚溫泉探勘 

(64)
 
伊巴厚溫泉探勘 

(65)

伊巴厚溫泉露頭之一

 

蚯蚓很厲害,一直往上游找尋,
又找到這一處小溫泉。

當天晚上我們在營地度過了個美好的聊天夜晚…
接下來,我不免開始擔心隔天開始的恐怖爬昇行程了!>_<

 

 
甜椒盛干貝炒辣四季豆 

甜椒盛干貝炒辣四季豆

 

我幾乎不會下廚,
偶爾幾次也都是因為在山上,不得不解決自己的飲食需求。
這次的伊巴厚溫泉之行在第四天晚上是創意料理日,
也就是說,每個人都要出一道菜。
我只好在出發前上市場瞧瞧,
臨時想了這份:
甜椒盛干貝炒辣四季豆
頗受好評的呢!
好不好吃是一回事,
至少色澤很吸引人。呵呵…
幸虧朋友幫我拍了這張照片,
我自己都忘了要留影了。

 
伊巴厚溫泉探勘 

(66)

沿途隨處可見的地衣


地衣,

是由絲狀的真菌與微小的綠藻或藍藻所組成的共生生物,
其外形主要由真菌構成。
共生體中藻類和真菌各自分工,
藻類負責進行光合作用製造營養,
而真菌則負責吸收水分和無機鹽。

 

伊巴厚溫泉探勘 

(67)

我爬

 

伊巴厚溫泉探勘 

(68)
 
伊巴厚溫泉探勘 

(69)

回首來時路


昨天到訪過的平臺,上頭植被明顯一分為二。

深綠色的是松樹,翠綠色的則是青楓。

 

伊巴厚溫泉探勘 

(70)

我爬 

 

伊巴厚溫泉探勘 

(71)

我再爬

 

伊巴厚溫泉探勘 

(72)

又是一頭死去的水鹿,
這頭應該是母的吧?

 

伊巴厚溫泉探勘 

(79)

在金子東稜2085峰附近我們見到了這株開著繁密黃花的樹,
一旁還有株得雙手才能環抱,也正盛放的山櫻花,
一黃一粉,絕代雙驕。 

那時我們討論著,這麼美的,倒底是什麼樹呢?和櫻花相較毫不遜色啊!
為什麼大家都爭著種櫻花?分些地方種這樹多好啊!

 

伊巴厚溫泉探勘 

(73)

原來這開著美麗黃花,不比山櫻遜色的是「山楜椒」,就是馬告啦!

 

馬告

連乾花托與果夾的馬告

 

之前在觀霧曾經看過人家在曬馬告,
可那時沒見著樹,更不知花長成什麼樣子。

 

馬告

乾的馬告種子

 

 

伊巴厚溫泉探勘 

(74)
 
伊巴厚溫泉探勘 

(76)

完美營地

呼!不知不覺,才下午四點,我們就回到藏有糧食的預設營地了。
原來不是我體力那麼差,而是大家都走太快了啦!
難怪我會覺得那麼累…

 

伊巴厚溫泉探勘 

(75)

正在煮飯的安東尼

安東尼煮飯的功力真不是蓋的,
可以光憑不穩定的營火和兩個鋁盆,
一鍋香噴噴,彈牙又沒什麼鍋巴的米飯就搞定了
他可是自豪地說,就是靠這招讓老婆一見鐘情的,現在還已經做阿公了呢!
下回可要好好地向他請教請教才行。


 

伊巴厚溫泉探勘 

(77)

晚間營火,總是讓人感覺特別地溫暖。

 

伊巴厚溫泉探勘 

(78)
 
伊巴厚溫泉探勘 

(80)

林道旁被砍下,卻沒運走的木柱

 

回程的第二天,似乎又更輕鬆了,不知不覺就又上回人倫林道,
接著通過沒什麼感覺的馬鞍崩壁,重新步入郡大林道。
一到郡大林道,
我的心情也就輕鬆多了,
畢竟接下來就都是平路了啊!
所以我也就安步當車,拉開與同伴們的距離,
盡情欣賞眼前的美景。

 

伊巴厚溫泉探勘 

(81)

金子山下的雲海

登山,是為了享受大自然,欣賞眼前的美景,
而不是只為了
目的而倉慌趕路。
所以當轉過山坳,發現眼前出現了這片廣
垠縹緲的雲海,
走在郡大林道上的步筏也就緩了下來。
站定
,用臉頰去感受谷底拂上來的那股清冷氣。
 

 

伊巴厚溫泉探勘 

(82)

藍天下纏滿菘蘿的枯樹

 

 

伊巴厚溫泉探勘 

(83)

壯闊的雲海

 

伊巴厚溫泉探勘 

(84)

半路又發現一個風化較嚴重的水鹿頭

 

伊巴厚溫泉探勘 

(85)
 
伊巴厚溫泉探勘 

(86)
 
伊巴厚溫泉探勘 

(87)
 
伊巴厚溫泉探勘 

(88)

清水山腳下的雲海景觀

郡大林道於此蜿蜒於清水山西翼,
本來心底是打算在這裏多坐一會,
等候欣賞紅日落入雲海的奇景。
然而考量後頭還有一、兩處較為險峻的崩坍地形得通過,
想想還是作罷,
安全至上啊!
摸黑點頭燈夜行,總是危險。

 

伊巴厚溫泉探勘 

(89)

高山白珠樹可愛的鈴噹狀花


郡大林道叢生不少高山的白珠樹,

正是開花季節。

 

伊巴厚溫泉探勘 

(92)

夕陽輝映下浮現於雲海之上的東郡大山塊

由西側斜照而下的光,將隔著郡大溪而屏立的山列染上一層紅暈。
眼前所見的山頭含有三個百岳:東巒大山、東郡大山及無雙山。
我讀楊南郡翻譯鹿野忠雄所著的「山、雲與蕃人」裏「東郡大山塊縱走」一文,
心裏有無限嚮往,
期待踏上這道稜的那一日。

 

伊巴厚溫泉探勘 

(91)
 
無雙山及櫧山
 
伊巴厚溫泉探勘 

(90)

當我抵達36k工寮時,天色也快黑了!
快腳程的隊員們早就已經在張羅晚餐。
這一晚,我們盡情地喝酒聊天,不知今夕是何夕,真得是山中無歲月!

 

伊巴厚溫泉探勘 

(93)

山間寧靜小湖泊

 

郡大林道36k工寮後方高地上有處停機坪,
而在坪後,還隱身著一方小湖泊。
湖泊幾呈正圓形,
池底布著墨黑色細泥,
所以在風平的時候,
倒映得藍天與綠樹特別地清晰明麗。

 
伊巴厚溫泉探勘 

(94)

晨起的湖濱散步

 

 

伊巴厚溫泉探勘 

(95)
 
伊巴厚溫泉探勘 

(96)

這株大杉樹給我一種身處非洲的莽原的景觀

 

伊巴厚溫泉探勘 

(97)

清晨籠罩山巒的薄霧

原本厚重凝滯的雲海,在日頭越過山顛向下灑落溫暖的陽光時,
因受熱蒸發騰升,動了起來,
然後轉為稀薄的薄霧,輕輕罩著群山。

 

伊巴厚溫泉探勘 

(98)
 
伊巴厚溫泉探勘 

(99)

從郡大林道上眺望金子山(左側)與清水山(右側)

 

伊巴厚溫泉探勘 

(100)

從郡大林道上眺望金子山(左側)與清水山(右側)

 

伊巴厚溫泉探勘 

(101)

秋意尚續,春花已放

 

伊巴厚溫泉行回程,經過望鄉工作站時,
因看到了這些繽紛的色彩而小停。
藍天下,難得的紅楓與粉櫻共佇,
為我們7天的行程標記上動人的尾聲。

 

伊巴厚溫泉探勘 

(102)
 
伊巴厚溫泉探勘 

(103)

郡大神木

 

此棵高約35公尺的紅檜位於郡大林道23K處望鄉工作站的右側,
樹齡約1200年,木的根部特別發達健壯,胸圍達13公尺。
神木的下方有一座日式造型小廟,
因其是日據時代的望鄉神社,
只不過現已改為祭祀山神與樹神的土地廟。

 
伊巴厚溫泉探勘 

(104)

同富(和社)慶功宴

 

伊巴厚溫泉探勘 

(105)

同富一處國小外的山櫻林

 

這趟共7天,
行程高強度、經歷高密度的伊巴厚溫泉行在酒足飯飽的慶功宴後也正式告一段落了!

心底非常感謝牛的開隊,讓我總算能一圓到伊巴厚溫泉的夢想。
只要克服離開舒適圈的不確定感,認真踏下眼前的每一步,
遠在天邊的目標,終究是能抵達的。
也很高興能夠在連續一週這麼完美的天氣下與那麼有趣與同心的隊員們同行。
事事皆到位的旅程真是很難!幸運之神是如此地眷顧我們。


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行程了!


 

 
 
 

伊巴厚溫泉與水鹿的第一手相會(掌鏡:牛)

 

伊巴厚溫泉地圖

郡大溪上「伊巴厚溫泉」與「無雙溫泉」路徑簡圖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