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勒斯登火車站

大器的德勒斯登中央車站月臺


德國德勒斯登是位於易北河畔的名城,
風景閒適優美,古蹟眾多而集中。
尤其是完全由廢墟重建而成的聖母教堂,更是我一直想親睹的指標性景點。
結束漢堡行程後,我特地安排住在德勒斯登兩個晚上,
讓自己能安然浸淫於此,
享受難得的歐洲假期。

已經不年輕了,
沒那個體力,也不想放棄手邊的工作去追逐現在流行鼓吹的壯遊。
那就化整為零吧!
每年出國自助旅行一趟,
以拚圖的接力方式,逐步涉獵地圖中最吸引我的亮點,
緩慢卻有誠意地蒐集這個世界上的美好風景。


德勒斯登火車站
德勒斯登中央車站裏的模型火車櫥櫃

投下錢幣,模型火車就會開始來往梭巡,
風力機也緩緩旋轉運作,伴著不時擺動的鐵軌機關。
不管大人或小孩,都很專心致意地瞧著。
 
德勒斯登火車站
德勒斯登中央車站裏的穿堂

 
德勒斯登購物街

德勒斯登中央車站外的購物大街

我就選擇住在離車站很近的ibis。
房間乾淨小巧,不論是購物或是到古蹟,動線都很方便。
唯一的缺點就是不提供網路服務。

 

德勒斯登的市民廣場
帶著鄉土味的市集廣場

聽說這是德國最古老的聖誕市集。
12月應該就會瀰漫著濃濃的聖誕氣氛吧!
不過,現在還沒有,
就賣些很一般,不會想要買的紀念品。
中間綴滿花的傘形立柱雖不是很好看,倒是特色之一。

 
德勒斯登
開始進入舊城區的精華地帶

 
德勒斯登
 
門柱上的雕刻

德勒斯登城(Schloss Dresden)下的通道入口門柱上的小天使雕刻

每個小天使似乎都不快樂,
罩著一副硬是被從床上挖起,不情願的睏睡神情。

 

德勒斯登的宮廷馬廏場

宮廷馬廏場

糊裏糊塗間就轉進這處廣場。
這裏遊客不多,
停留了半天,也沒見到其他人。
 

德勒斯登宮廷馬廏場廊柱上的鹿頭裝飾
宮廷馬廏場廊柱上的鹿頭裝飾

比較引起我興趣的是裝飾在柱子頂端一整排的鹿頭。
那些形狀各異的鹿角應該是真的吧?
因為曾在中央山脈郡大溪流域見到很多水鹿脫落下來的新鮮鹿角,
所以見到它們親切感油然而生。

德勒斯登宮廷馬廏場廊柱上的日昝裝飾

德勒斯登宮廷馬廏場廊柱上的日昝裝飾

故宮的日昝相較下顯得好簡陋,
但繁雜是不是代表比較準呢?

 

宮廷教堂

宮廷教堂

這間教堂我特別喜歡,
鐘塔造型別緻通透,
環繞四週的人像尊尊各異,形象生動。

 

宮廷教堂局部
宮廷教堂局部

 
宮廷教堂局部

宮廷教堂局部

可能是經過戰火的洗禮,
教堂外側所留下的舊石雕像都染上一層黑,
新補上的則明顯偏白。
其實不用仔細看,就能辨別出舊雕像的刻工勝出一大截。

 

杉普歌劇院

杉普歌劇院

這個歌劇院位在宮廷教堂對過,
曾歷經了兩次重建。

二次大戰被破壞後,
共歷經40年的修復才形成現今所見的面貌。

一棟建築要顯眼,
本身自然要突出,要有格調,
然而更重要的是,還需有留白的空間來襯托。
杉普歌劇院正擁有這兩項優點。
其實我一向也認為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與國家音樂廳也是因此而很美(或許有人不這麼認為)。

 

德勒斯登杉普歌劇院屋頂青銅像
杉普歌劇院屋頂上的青銅像

 
杉普歌劇院

杉普歌劇院側邊

 

_MG_4318

立在杉普歌劇院前的青銅像

這是要求建設此劇場的蕯克森王約翰。

 

市區觀光巴士站

市區觀光巴士站

在歌劇院一旁的巴士站都古色古香的,
真讓人欣羡。

_MG_4341
由歌劇院前的廣場回望宮廷教堂及德勒斯登堡

 
_MG_4451
窄版電車

德國小鎮的電車車廂幅度不寬,卻又拖個兩三節,
很像四處竄行的大毛毛蟲。

易北河上的奧古斯都橋

易北河上的奧古斯都橋

繞過劇院,我總算轉到了易北河畔。
這河的流速較我想像中快多了!
原以為會是一條溫吞流過歐洲大陸的巨河,
結果是湍急的。
相較下,淡水河根本是慢郎中。
 

_MG_4136

從另一側看易北河上的奧古斯都橋

 

_MG_4133

易北河風光

 

薩克森邦財政部

薩克森邦財政部

 

_MG_4162
過了布呂爾露臺,
我從德勒斯登王宮的階梯離開易北河畔,朝向聖母教堂的方向走去。


 
_MG_4169
 
聖母教堂
聖母教堂 (Frauenkirche)

 
Fotothek_df_ps_0000348_Ruine_der_Frauenkirche_gegen_Rathausturm

攝於1965年的聖母教堂遺址(拍攝者Richard Peter , 1895–1977) 
This file was provided to Wikimedia Commons by the Deutsche Fotothek

 

遭戰火催殘得如此頹敗的聖母教堂,和全毀也沒兩樣。
然而有心的德國人還是將其復舊,
能確認其原本位置的石塊殘片,就組構納進新的建物中,
儘量增加其歷史文化份量。

這讓我想起霧峰的林家花園。
就算921地震將好不容易才復舊的建物搖倒,
政府也還是將之再豎立起來。
除了古蹟的歷史價值,
我覺得,美麗的建築本來就值得保留,
就算僅是原樣抽換成新的,也仍是值得。
所以面對少數考量經濟利益而將被設定成古蹟的建物推倒的人,
政府應該要堅定立場,
無論如何,全新重建也要執行,
這樣才能留給後代更有價值的文化財。
當然,如何補償擁有者,全民也應該更大量些就是了。

 

聖母教堂
 
聖母教堂
 
聖母教堂夜景

聖母教堂夜景

 

聖母教堂 

聖母教堂內部


我承認我有看到教堂內部請勿攝影的告示牌。
不過,現在智慧手機那麼盛行,
人手一機,大家都在拍,警衛也懶得理了,
所以我也不落人後地拍了幾張…
反正我也沒在用閃光燈。


聖母教堂
 
IMG_4479

Cafe Schinkelwache

看完聖母教堂,我又繞到杉普歌劇院左側的這間小咖啡館。
點了份他們的招牌:德勒斯登起司蛋糕,
Original Dresdner Eierschecke。
相當美味,一塊不到三歐,再配上平價的咖啡,很享受!也覺得物超所值。

 

茨溫格宮
茨溫格宮

德勒斯登當然不止上面介紹的幾處,
重點還有茨溫格宮。
這宮殿屬於巴洛克建築,完成於1732年。
目前內部分成幾處的博物館,
當然,我都沒有進去參觀…>_<
光看外頭就看不完了,
就沒再花錢看裏頭的寶藏。


茨溫格宮
 
_MG_4388
 
_MG_4352
 
德勒斯登皇宮
 
_MG_4430
 
_MG_4417
這宮殿有很多美麗的雕塑品。
目前屋頂的部份則在重整,
新補上很多的石雕立像。
自然,新舊間的工藝水準也落差極大,
舊的為上品。

 
_MG_4397
 
IMG_4586
夜晚降臨的購物大街
 
這購物大街串在我下榻的旅館與古蹟群間,
我來去好幾回,
幸虧沒讓這裏的店家賺到我半毛錢。

IMG_4293
貴森森的麥森磁器

我無法體認出他貴的理由…
並沒有特別細緻,設計也沒多高雅啊!
 
IMG_4577
晚上我又將白天逛過的地方再逛一次,
的確有截然不同的風情及感受,而且更為驚艷。

 
宮廷教堂夜景_4568
 
宮廷教堂夜景_4561
 
王侯馬列圖_4562
這就是用麥森所出產的磁磚拚貼而成的「王侯馬列圖」
因為躲過了二次大戰猛烈的蟲炸,是真正的古蹟,
所以益發突顯出其珍貴。

 
易北河畔夜景_4540
 
_MG_4551

易北河畔的遊船

 

IMG_4537
酒吧街


 
IMG_4534
夜深了,
連酒吧裏徘徊的西方遊客也都散得差不多。

我結束行程超豐盛的一天,
回到房間倒頭馬上便進入了夢鄉。

德勒斯登舊城區的確是一個相當美麗,值得一訪的所在!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