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乃湯

星乃湯的男生浴池

位於新北投地熱谷上方的「逸邨大飯店」成立於日治時代,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
日治時代這間旅館有另一個名字,「星乃湯」,
這是因為溫泉水裏總飄浮著點點白色的硫黃花,就像天上棋布的星星。

「星乃湯」當時是北投三大名湯之一,
另兩家湯屋則為「天狗庵」和「吟松閣」。
據說孫中山(孫逸仙)曾投宿星乃湯,
所以光復後接手的經營者將之改名為「逸邨大飯店」,
不過建築與內裝仍舊保持原有風格,充滿了濃濃的日式風情,
我個人非常的喜歡。


可惜,因為家族內部的因素,
99年8月1日起逸邨就以內部整修為名歇業了。
最近再去瞧,只見庭園破敗,屋瓦坍陷,連石燈籠都被推倒了,
心下實在有種不忍的哀痛。


我10年前曾去住過一次,
老闆也帶我去看了位在一旁民宅內的溫泉源頭。
他和我說,
因為源頭水量不足,
所以在一般客房內提供的溫泉水其實是硫磺谷那的半人工溫泉,
只有男大眾浴池才是真正使用本身傳統的水源。


不論如何,
我真心希望他們能趕緊重新開業,
回復那臺灣所剩不多的舊式日式旅館樣貌。
替臺灣溫泉文化的多樣性多注入一分力量。

 

下面的照片就是我10年前所拍下的紀錄:

 

星乃湯
 
星乃湯
 
星乃湯
 
星乃湯
 
星乃湯
 
"星乃湯
 
星乃湯
 
星乃湯
庭園造景夾雜了日式和中式。
其實園藝做得並不是很好,
很多地方都只有形似而已,
花木也看得出來並沒有專業人員照顧與修剪。


星乃湯

這處穿廊還是保持日治時期的模樣,
每個窗欞的造型都不同(忘記其專有名詞了)。

 

星乃湯

較大的房間

 

星乃湯

房間內的陳設很古樸,
彷彿回到六、七十年代。
其實逸邨的房間位置規劃得還不錯,
落地窗外都能見到庭園扶疏的花木。

 

星乃湯

或許是裝備實在陳舊了吧!
這裏的生意並不是很好。
我入住的時候,記得好像都沒別的客人…
去了男生大眾池兩次,也沒其他浴客,放肆地獨享。

 

星乃湯

這兩張椅子我頗喜歡,
造形和配色簡單大方。
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在建築內?還是已經變賣了?

 

星乃湯

連電話都好復古啊!

 

星乃湯
 
星乃湯

房間內的小浴池。
這小浴池放出來的水是硫磺谷送下來的白磺,水質較為清淡。
只是當時我也沒有真正放滿水來浸泡。
既然沒人,當然是去享受大浴池囉!

 

星乃湯22
 
星乃湯

後來於網路上買到的「逸邨」舊火柴盒。

 

星乃湯

男生浴池的出水口是一隻張口的石獅,
這樣的設計在新北投的「新秀閣」裏也有。

只是前兩年新秀閣重新裝潢了。
我不知道舊浴池是否還留存著。
有機會再去瞧瞧。


 

星湯點點

這裏的溫泉飄著點點如天上星的硫磺花,
也就是「星乃湯」名字的來源。

 

星乃湯

這就是位在屋後山壁內的溫泉源頭。
這裏流出的溫泉水會被引流到逸邨的男大眾池內。

 

星乃湯

這種顏色就是地熱谷溫泉所特有的泛青色。
所以這兒的溫泉稱為「青磺」,
與硫磺谷乳白色的「白磺」兩樣。

 

星乃湯
 
星乃湯建築群俯視

從北投丹鳳山俯瞰「逸邨(星乃湯)」建築群
攝於2014年9月2日

星乃湯古樸和風的建築裏裏外外都是難得的歷史,
代表了北投溫泉產業的一頁輝煌。
可惜,因為一些產權糾紛,現在已經停業好幾年了!
屋頂開始坍陷,庭院一片荒蕪。
我不知道這裏會不會也被財團相中,是否能保留甚至重新開放?
在另一間類似的「吟松閣」於今年初也停業後,
我實在是覺得有些擔心啊!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