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著竹製手爐的老奶奶

 

我將車子停在八煙聚落入口附近的一處紅磚民宅稻埕前時,一位老奶奶拄著拐從門洞裏探出來打招呼。我注意到她的左手提著個古樸的竹籃,裏頭裝著悶燒的煤塊。原來是個手爐啊!她笑著說:「這是年輕時買的,現在可找不到囉!」的確,我也從沒在市面上見過這玩意。

在紅樓夢第六回「劉姥姥一進榮國府」裏,當王熙鳳頭一回接見劉姥姥時,故意擺著派頭,裝沒見到老人在跟前,低頭只管用小銅火箸兒撥手爐內的灰。那手爐想來不是金的也是鑲玉的,充滿富貴氣,肯定沒這種竹製民藝品的耐人尋味。

我勉強用彆腳的臺語和老奶奶有一句沒一句地聊,突然發現她身上穿著的外套,可不就是當初我外婆製衣的剪裁選料風格嗎?舊時金山老街上外婆開著生意極好的裁縫店,街坊鄰居的婆婆媽媽小姐們都是主顧。我雖然沒問,但一廂情願地認定八煙這位念舊奶奶身上的外套,應該也是過世已久的外婆當初的作品啊!

 

外婆與媽媽

這張是表哥分享給我的老照片。
是媽媽出嫁那日,外婆正在替她簪頭花。
照片裏外婆穿著旗袍,
那是我對她永遠的印象。
而牆上掛著一整排的也都是旗袍,是街坊鄰居的訂製服。


正在製衣的外婆

正在製衣的外婆

 

竹製手籠

真是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心裏才想著這個手爐,不到一個星期(2013/12/15),
我就在臺南321的一個老檜木櫃裏又與一模一樣的手爐相遇。

那時只顧著拍照,竟忘了問老闆多少。
要是價格合適,應該買下來收藏的。

 

竹編手爐

網友和我提到曾在金山老街上看過同樣的作品。
果不其然,
我在2014/01/06便在老街上的一間雜舖店遇見了!
而且要價才450。
只是做功顯然不佳,
細部編得不正,
所以我便放棄不買。

 

竹編燈罩

今天(2013/12/17)因緣際會之下到了國北師的「北師美術館」,
剛好又看到一些竹製品的工藝展。
我真得是很喜歡用竹子做出的生活用品啊!
像這燈,雖然感覺容易沾灰塵,還是很想要一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爐 八煙溫泉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