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芫花
 

水芫花

屬於 千屈菜科,水芫花屬,
學名: Pemphis acidula J.R. & G.Fost
別名:海紙錢魯

趁著4月中假期到恆春一遊,下榻的旅館是頗有閩南聚落風味的青年活動中心。

我喜歡這種用心仿古的建築。雖然目前不是古蹟,但以後會是。和其他悠遠的大國相比,我們這個島嶼上沒有太多的歷史文物,所以不才更需要積極創造讓後世能引以為傲的建築資產嗎?

離住房不遠,約莫走個3分鐘就能抵達活動中心私人的珊瑚礁岸。這裏遊客不多,可以好整以暇地繞著步道欣賞海天一色的美景。我留心到隴起的珊瑚礁上很大部份都舖著一層深綠色的小灌木,走近一瞧,還開著花瓣分離的小白花呢!我心下不禁讚嘆,這植物實在太厲害了!能夠在這種潮來潮往,鹽霧披天蓋地而來的環境下頑強地生存!回家翻圖鑑一查,原來他叫做「水芫花」。


「水芫花」是熱帶海岸地區植物,性喜高溫、乾燥且向陽的生育地,分布於非洲、澳洲、亞洲。臺灣則可於恆春半島、綠島、蘭嶼及小琉球礁岩上發現其踨跡。


其株高可達3公尺。然而因為多著生在珊瑚礁上所以常呈匍匐狀的小灌木型態。

葉對生,長1.5~2.5公分,呈橢圓形,先端較鈍。全緣肉質,新生時披有灰白色的柔毛。

花為腋生,6枚花瓣,邊緣呈波浪狀,白或略帶粉紅色。

蒴果則為倒卵形,成熟時轉為暗褐色。


由於水芫花枝葉精緻,花朵繁多,加上慣於生長在環境艱困之地,受風扭曲成為天然奇樹姿態,所以常被盜採做成盆栽,而且由於所附生的珊瑚礁岩也別具風格,更是常被一塊掘取,植群日漸受到威脅。也因此,目前已被列為保育類植物。希望在環保意識已逐漸抬頭的現代,他們的族群能再開拓,穩定地再在恆春半島上昌茂。

 

 

水芫花
 
水芫花的花蕊
 
水芫花

水芫花果實與花萼筒癒合生成,形成蓋狀果實。種子有稜有角。

 

水芫花

匍匐生長在珊瑚礁上的水芫花群。

 

覆蓋珊瑚礁的水莞花
 
水莞花匍匐的植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紙錢魯 水芫花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