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蓋杯

 

昨天路過一家位在和平東路上的茶藝館,
擺在櫥窗裏的器具看來都頗為淡雅,
一時心不堅定,進門賞玩一番,順道就把這個蓋杯帶回家了。

其實我一直想買的是那種上面寫有壽字的琺瑯彩瓷蓋杯!
這樣才能做作學著清代皇親國戚,安穩地倚在紫檀椅上,
以左手將杯盤自邊桌端至面前,
用右手拇指與食指輕輕掐起杯蓋上的突扣,

鏘的一聲,將杯蓋半掩住杯口,呼呼朝裏吹著氣,
再湊近啜一口好茶



只可惜目前看到的,作工都很粗,
畫虎不成反類犬,一點皇家氣派也無…

我在店裏架上看到的這盞蓋杯通體淡白,不施紋飾,
因胎薄,顯得輕盈剔透,
和五彩繽紛的琺瑯彩相較,其實也另有一番姿態。
此外,其外翻的杯口在端起熱湯時能有效地避免燙手,
倒也是個十分貼心的設計。


下手買後,老闆邊包裝邊和我聊天,
他說:「你一進門我還以為你是日本人呢!
我在日本待過兩年,你看起來就有日本味道。
應該有人這麼說過吧?」
哈!這倒讓我想起大三上某學科第一堂課時老師進來點名,
輪到我時,他的第一句話也是問道:
「咦?你怎麼長得有些像日本人?」


經實地使用,
我認為用蓋杯喝茶的明顯好處是:

以口就杯時,
因茶的香氣被圈囿在杯緣內側,
鼻子特別能細緻享受到那股濃郁,
且琥珀的茶湯在白瓷烘托下,益顯晶瀅。
茶的好處,透過這杯,的確是被放大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瓷 蓋杯 蓋碗茶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