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綠2


迎光翠綠


早起,一個人漫步於林道,
冷冽的芬多精輕輕飄逸。


而我也
只敢隨著鼻息,緩緩無聲地踏出腳下每一步。
因為環繞身邊的萬般生命似乎都還沒來得及醒透,
驚動了這安閒,就成了一種罪過。


在這樣幽微的樹蔭裏,
手邊的相機好像也派不上用場,
直到遇見穿隙而下打在葉片上的光所揚起的這一片翠綠。


我喜歡攝影師范毅舜所出版兩本談論拍照的專書:
「逐光獵影」與「焯焯光影」。
光由書名就能知道他很強調攝影便是要去補捉眼前景像裏光與影的對照及變化。
所以你不會在字裏行間讀到一般攝影書籍介紹的繁複技巧與原理,
更多的是他在拍照當下與事後,
透過螢幕審視影像時心理的歷程與感動。


身邊有些喜歡我所拍的照片的朋友,
常會問到類似的問題:
你拍照都用哪些技巧啊?教一下吧!
你用的相機是哪一牌的呢?效果好像不錯耶!
很謝謝他們願意對我拍的照片多看上兩眼,
這當然讓我心底覺得高興,還有一些些的虛榮感。



其實,我沒特別去學攝影,
技巧手法就那簡單幾種,
更不會為了追求美麗的影像,
追逐書籍與網友們介紹的熱門景點,
花上大把的時間等待完美光線的降臨。


攝影對我而言其實就是一種紀錄,
把生活經歷的點滴和感動我的景像留成往後可以回念的憑藉。
所以我認為,
技巧都是末節,有心有空把玩相機時,試著學起來,
而重點應該是要先去觀察眼前的世界,
不要總隔著觀景窗。
心有所動了,再擎起相機按下快門。


所以,那天的短暫林道之行其實我就拍了這兩張照片。
專心地體會這專屬自己一個人的美麗早晨才是這趟行程最珍貴的收獲。

 

翠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