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廚房看客餐廳

 

有些朋友總喜歡問我:
週末又要到哪玩,
計畫去哪個野溪溫泉?還是爬山?


我其實並沒那麼坐不住,
想方設法非要離開家。
反倒有點偏宅男性格,
能待在家,我就不會想往外跑;
能在都市唱KTV,就不會到深山溪邊去睡帳篷。


小時候放暑假都會回奶奶家住一陣,
那是屬於難忘的童年快樂光陰。
印象很深,
奶奶每隔幾天就會不辭勞苦地蹲跪在洗石子地上,
雙手用力壓著抹布,
從樓上到樓下,把透天厝的地板都擦過一回。
雖然我搞不懂幹嘛那麼費心那麼累?
這種佈滿小小白色大理石顆粒的花花地板,
就算有些灰塵,看來也還不是一個樣!
但,我依舊會跟在奶奶旁邊,
不時幫她把搓洗過的髒水提去換一桶乾淨的回來。


而記憶中小時候的自己也算懶,
不論在自家的房間,
或是大學時代在外邊租的套房裏,

即便我喜歡三不五時將家俱來個大搬風,
換換居住的口味,
不過倒不會特別去抹地擦窗。
灰塵只要別厚到看不下去,
得過便且過。


現在住進了自己買的房子裏,
我竟也慢慢瞭解奶奶當時的心情了。
那是一種親愛自己所有的愛戀啊!
所以每當假日空閒時,我也愛學著奶奶,
不用拖把,而是拿抹布細細將地板拭過一遍,
將眼見的污物都剔除,

然後享受光腳踏過光潔清爽的愉快,
以緩慢撫觸,與自己的家做出情感連結。


所以每當有人向我提及:租屋實在是比買房上算多了!
經濟上或許是,
但對我而言,
心理的歸屬感與踏實感,仍是天差地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