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子頂溫泉

 

嘉義山仔頂溫泉

 

買到了一張日治時代的明信片,標明是「嘉義山仔頂溫泉」。然而,嘉義唯一的一處真溫泉應該是中崙溫泉。查了一下,真得有山仔頂這個地方,也有人提及,明信片裏的溫泉位置是在文雅街,蘭潭國中旁邊,長竹派出所之後。


嘉義市過往曾掀起一股尋找日據時山仔頂溫泉源頭的熱潮,然而迄今都仍未確認真正的位置。


根據耆老口述,嘉義市圳頭里的野溪曾經有溫泉源頭,因此該地里長楊文俊與市政顧問黃朝雲,在2017年10月4日陪同涂醒哲市長等人一起前往野溪勘查。當然,結果是一無所獲。

 

在町田忍所撰的「錢湯」一書內有段文字:「關西有很多錢湯喜歡取名叫做「溫泉」,但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溫泉。而「溫泉」這名詞在東京,只有真正的溫泉才能使用。但是大阪的錢湯就無所謂,有些錢湯偶爾還在浴槽裡加些溫泉提煉物「湯花」,或是植物藥材,讓顧客享受一下溫泉的氣氛,或許取名叫做「溫泉」,也跟這些額外的服務一樣,是服務精神的表現吧?」

 

因此,我推測所謂的「山子頂溫泉」和彰化的「彰化溫泉」、臺南的「花ノ溫泉」以及「高雄溫泉」一樣,都是人工加熱泉水而建設成的浴場。自繪葉書左側有座類似煙囪的建物組構來看,更坐實了這項猜想。


而山子頂溫泉建築都是簡單的木構,數棟錯落在接近稜線的山坡上。在臺灣多颱又溼熱的氣候環境下,毀損的速度必然驚人。況且,雖然山頂上展望不差,然而交通不便,水源及燃料的運送也會是讓人頭疼的問題,浴場想要長久經營亦應非易事。也難怪,今人找了那麼久,也沒個著落。

 

附註:

 

後來在一本昭和17年由東亞旅行社出版的「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找到了一些嘉義溫泉的相關資料。內容大意是說在大正5年(1916),嘉義廳的役人在某次狩獵歸途中在山子頂發現了有紅色的泉水湧出。水質經嘉義醫院分析,結果為碳酸鐵泉。於是利用人工方式加熱至40~45度,提供浴用。入浴的費用為20錢。除湯屋外,備有休憩所八疊三、六疊一七,五疊大小的各一間,十疊的則有三間。也提供料理供浴客用餐。
 


 

山子頂溫泉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