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心館

洗心館


關子嶺在日治時代興築的溫泉旅社,
從照片亦或明信片看來,
每一棟都極具典雅氣質,
索價貴些我也會想去享受一晚,
像是位在閒雲橋一頭,與舊日公共浴池相對的「洗心館」就是。


對「洗心館」這個有些刁鑽的名字,我其實還挺喜歡的,
泡溫泉,洗去的不僅是身體上的疲累,
在這裏,旅館主人希望他的賓客們更能有連心情都煥然一新的喜悅!
這是多大的自我期許啊!

 


「洗心館」是一棟二層樓的木造建物,
樓上具有橫貫攬風的迴廊。
室內的隔局如何我還未找到資料,
若二樓是能容納眾多賓客的大廣間,那就真是太完美了!


這建築主體拐了兩個直角,
屋頂依型折曲,用心做變化,簡單卻不單調。
壁面與欄杆則大都是採取直線飾條,
大器從容。
我喜歡他低調樸實的入口小門,門上的牌匾,
以及懸掛而下的燈籠。


「洗心館」現在仍在營業,(官網)
只是建築早就換成鋼筋水泥,外觀失了吸引人的獨特韻味。
由上頭自購的明信片來看,
舊時的洗心館圍牆已是逼近築有石駁坎的溪邊,
可見腹地大些。
不像現在退縮了,前頭還得讓位給一條兩線道的柏油馬路通過。


為了要寫這一篇溫泉建築懷舊篇,
我才發現之前去了關子嶺幾次,
竟都沒有好好正視過現今的洗心館,更沒踏進拜訪過,以致沒照片可放。
下次再見,肯定要留心了!



 

洗心館繪葉書
 
關子嶺溫泉_洗心館
 
正看洗心館正面_自購
 
閒雲橋洗心館屋頂一角_自購


比較上下兩張照片,
屋頂顯然是翻修過,進步了!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個人是比較偏愛下頭的那種工法,
上頭那張看來似乎只是木皮貼成的,又都開始剝落了。
問我為什麼知道下頭照片年代比較近?
那是因為上方的照片橋頭本來沒有階梯,在下方的照片則已增建…。
或許有人會觀察到,
上方照片橋右有棵被砍的樹,下方照片樹則存在,
那是不是代表上方的照片反而較新?
我想,那是因為被砍的樹又長出來了(好友阿山哥提出的觀點)。
有關階梯新建的證據,
可以見再下下張繪葉書對照圖。


 

洗心館屋頂一角_攝於臺大圖書館
 
好漢坡葉繪書對照

左:1913年由關子嶺溫泉公共浴池所發行的「關仔嶺溫泉繪葉書」局部
右:<新高山阿里山導覽>局部  1933(昭和8年)繪者不詳

 

1913年的閒雲橋頭並沒有階梯,
1933年所繪的圖中則已經可見到圓弧形階梯了!

 

側看洗心館正面_臺灣的礦泉
 
遠望洗心館正面_日本地理大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子嶺 洗心館 閒雲橋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