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燕子崖

 

來到嘉義瑞里,
主要想一探中部著名景點「燕子崖」與「蝙蝠洞」的究竟。
光看景名,一方是燕子掠水,一邊是蝙蝠倒掛,
想來以前定是蟲鳴鳥叫的生態樂園。
可惜現在他們都四散遷居了,
僅剩下曾經居住過的洞穴。


這裏出露的岩層是微向東邊傾斜的砂頁岩互層,屬於更新世的卓蘭層。
地層在經過生毛樹溪快速的下切後形成夾峙兩岸的懸崖。
因為溪流同時有側蝕作用,
所以崖面上軟弱的頁岩層部份內縮成凹槽狀,是現成的步道,
較為堅硬砂岩層表面則發育了不少垂直地面的壺穴,
而且壺穴東側淺,西側深,符合溪水由東向西的流動方向,
算是相當特殊的地景。


在連接166縣道與景區的「青年嶺步道」雖然不長,然而坡度不小,
比較好的選擇是從166縣道72.2公里處的入口下切,再原路返回,
這樣下切的高度比較小,回程就不會累得氣喘噓噓。


這裏並非熱門景點。
非假日的午後,在此逗留了約莫1個小時都不見其他路過遊客。
或許是時雨時晴的天氣讓人摸不著頭緒而使遊興大減吧?
也虧得如此,
當陽光灑落在經雨潤澤的林葉上時,
由燕子崖底望出去,一片青蔥,綠意盈眼,
加上一簾輕垂而下的輕白練瀑,

的確頗具讓人忘俗的底蘊。

 

嘉義青年嶺步道
 
嘉義情人吊橋
 
嘉義燕子崖
 
嘉義燕子崖
 
嘉義燕子崖
 
嘉義燕子崖
 
燕子崖
 
燕子崖
 
燕子崖
 
嘉義燕子崖
 
012嘉義燕子崖
 
嘉義燕子崖
 
 
嘉義燕子崖
 
 
嘉義燕子崖
 
嘉義燕子崖
 
 
嘉義蝙蝠洞
 
嘉義蝙蝠洞
 
嘉義蝙蝠洞
 
嘉義蝙蝠洞
 
嘉義蝙蝠洞
 
 
嘉義蝙蝠洞
 
嘉義蝙蝠洞
 
嘉義蝙蝠洞
 
嘉義蝙蝠洞
 
燕子崖

 

那天由燕子崖與蝙蝠洞折返時,
我和同行的兩位朋友說:
「你們就先走吧!到車上等我。我想沿路拍些花草,速度應會慢些!」
他們點點頭,結伴繞過山坳,消失在我的視線中。
我將微距鏡裝上,調整好背帶,
好整以暇地漫步在石階左張右望,
瞧瞧兩側岩坡會不會出現來時沒留意的植物。
剛剛下了陣微雨,
草木的葉子都特別青翠,暈著一層冷涼光澤,
只是,光線也都不足了。

過吊橋不久,
我看到了一株姿態還不錯的山油點草,
花瓣上凝著渾圓水珠,正美。
我擎起相機,
心神專注於視覺間,找尋適合按下快門的角度。
忽然一個男人的話語聲傳入耳朵,從我的左後方山坡林子裏。
我還沒反應過來,話頭卻已結束,
換成另一個男子咯咯的接續笑聲,
然後就又是一片靜默。

我心裏想著:
朋友都離開好一陣子了,怎麼還聽得到他們交談?
這步道應該前頭就會折返上升吧?
否則聲音來源怎會在左上方?
我三步併作兩步,朝前想趕上他們。
只是這步道只是陡直地上升,往前再往前,
根本就沒回轉爬坡啊!

那剛剛說話的是誰?!
一念及此,
我心裏頭唰的一聲,打了個寒噤,雞皮疙瘩整個是止都不住了。

此時天際轟然地打了好幾個悶雷,
抬頭只見烏雲不知什麼時候又罩覆在了峽谷上頭,
前後左右陡然暗了好幾層。

我根本顧不得拍照了,
趕緊將相機收進背包裏,
一手扶著欄杆,在溼滑的步道上快步前進。
只是,那路顯得好長好長,一折又一折地,
就是到不了終點。
前頭也總不見朋友的影蹤。
豆大般的汗滴開始在額頭上滲出、流下,
胸前也慢慢透出汗漬。
拜託,可別讓我遇上什麼山裏的鬼魅啊!

我定了下神,
開始算著腳下踏過的步數,
250、251、…400…,
呼!總算,我看到入口處停著的車子了!
朋友用帶著點訝異的表情看著我說:
你不是要拍照?我們明明走很快,怎麼你接著就到了?
我苦笑了一下,沒多說什麼,將背包先丟入後座裏打算換件衣服。
突然,大雨就這麼傾盆而下了!
朋友們驚呼著也擠進車來,
笑道:
「還好你先回來了,不然這麼大的雨又沒帶傘,你相機不就毀了。」
我點點頭,
想著:
或許剛剛那對聞聲不見影的,
就是在笑我,想提醒我,
就要下大雨了,還不快走,拍什麼照呢!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