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投溫泉場

 

日本人瀑布為「瀧」。北投溪上分布五處小瀑布,在北投圖書館與溫泉博物館之間為第一瀧,依序往上游,第二瀧位於瀧乃湯前,第五瀧則最接近地熱谷。第一瀧與第二瀧附近腹地較寬、水深夠,水溫也剛好適合身體浸泡,因此成為日人最早選擇泡露天溫泉的所在,可說是臺灣浴場文化的起源。


在1895至1901年間,由於露天溫泉場不用錢,來此泡湯的遊客愈來愈多。日本警察認為文明地區人們竟在光天化日下露天裸湯,有礙觀瞻,從而禁止民眾入浴。為此,臺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的老闆平田源吾便聯合附近業者出資,在瀑布上搭蓋茅草屋頂、溫泉溪兩邊圍起竹籬笆,讓這個地方有了遮蔽性,於1902年4月1日起再度開放北投野溪溫泉,並取名為「湯瀧浴場」。當時亦將天狗庵階梯附近種植花草樹木,一併美化環境,成了11年後北投公園的濫觴。

 

日治時期新北投
 
北投溪瀧
 
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天浴場 新北投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