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_北投鎮全景之一
 
北投溫泉簡介_潘其武題

 

拿到一本出版於民國56年(1967)年的「北投溫泉簡介」,
是由當時北投溫泉的管理單位「北投鎮溫泉管理所」所印贈的小冊。
裏頭介紹了當時新北投的溫泉概況,附了幾張以現今標準來看實在過於模糊的黑白照片。

 

此篇文章就是轉介裏頭的資料,於此分享給大家:

 

 

第一部份 本所簡介

 

北投鎮溫泉事務,自日據時代,即有專司管理之機構;光復後,曾設立北投溫泉管理委員會,附屬於北投鎮公所,並由鎮長兼任主任委員之職。民國47年,省府令,成立北投鎮自來水廠,並兼辦溫泉管理業務,迨至民國五十年十一月,奉省府核准,成立北投鎮溫泉管理所迄今。使本所與自來水廠及衛生所等三機構並行,同直隸於北投鎮公所。

 

十餘年來,由於本鎮人口激增,觀光事業發達,遊客日眾;溫泉旅館業,由二十餘家,增為六十餘家;使原有溫泉之供水與設備,無法應付;故由本鎮現任鎮長李德財之指示與領導下,使本所亦不斷之配合與努力,擴充泉源,增加泉量,拓引山泉匯注泉源地,不惜鉅金探鑽深井,開發地熱 ,提高泉質,建造溫泉過濾池,整頓供水系統,換裝溫泉輸水幹管;使原有泉溫自攝氏四十七度,提高到五十五度;將原有每日三千噸之供水量,增加至每日七千噸之供水量;昔日每屆冬日,泉溫甚低,各用戶及旅社多由人工再予加熱,此種現象,而今全已消滅,但本所並不以此為足,今後自當本著服務社會為宗旨,配合政府發展觀光事業,繁榮地方經濟為原則,深望各界人士,多加指導與合作,俾使北投溫泉之質與量,達到盡善盡美之境界。

 

 

待續

 
1967_北投鎮全景之二

 

發現之經過

本區以盛產硫黃出名,昔日此區居民多為土著,對於溫泉之認識缺乏,僅知此種泉水,不可飲用,亦不能灌溉。且在溫泉流域地區,作物遍受其害,故視為「毒泉」。十七世紀末葉,臺灣北部移民增多,尤以隨鄭成功前來之福建閩南人逐漸北移,頗識溫泉之性質,非但若供沐浴,而且可以醫治皮膚疾病。於是北投之溫泉,始被利用與開發。

 

 

1967北投溫泉_玉泉谷


玉泉谷(即現今的地熱谷)

北投車站東行十分鐘可達,
為本所管轄之第二泉源地也。
周圍數十丈,為一天然湧泉之「湯池」;
池中有一地穴,狀似圓井,深不見底,
每日湧出青磺泉量,
達兩千公噸有餘,
泉溫攝氏八十五度之高。
樹有戒牌於池傍曰:
「人畜陷入池中,絕無回生之望」,
故有地獄谷之稱。
池面蒸氣四溢,每屆冬日,
遨遊池周佇觀湧泉,聽泉聲,
似有騰雲駕霧,身歷仙境之感。

 
1967北投溫泉_溫泉瀑布

 


由北投公園東行不及百步,

有一世所僅見之溫泉瀑布;
瀑高丈餘,溫泉瀉流,
隆隆水聲,勢若萬馬奔騰,
蒸蒸熱氣,形如千里雲霧;
溪畔綠蔭密布,
有小橋橫臥於上,
天然之美,人工之最,盡於是矣。
每遊斯地,頗有小橋流水,使人油然興懷古之幽情。


註:其實臺灣的溫泉瀑布數量還不少,像是桃園縣的四稜、嘎拉賀溫泉,高雄縣的七坑、十坑溫泉,臺東縣的上桃林溫泉等等。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