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礁溪溫泉的發現及發展

 

礁溪溫泉之發現,溯自乾隆四十年間,於吳沙入蘭前二十年。當時墾民為顧忌溫泉水熱度太高,可能造成秧苗枯稿,因而有「還不需要開墾到燒水堀地方」之說法,可謂初次發現溫泉之證明。又嘉慶三年,有漳州龍溪人蕭竹者,窮歷台灣之南北,至蛤仔難(宜蘭縣)時,標「湯圍溫泉」為蘭陽八景之一。嗣後有噶瑪蘭廳通判烏竹芳、柯培元、舉人陳淑均等,前後吟咏「湯圍溫泉」詩數首,流傳至今以茲為證。

 

迨至日治初期,日人把位於礁溪鄉玉石村、面積三公頃餘的圓山公園(今礁溪公園)充為公共浴場,分為男女浴室,收門票供一般沐浴,並可在招待室中打牌圍棋,以供消遣。另闢富麗堂皇貴賓室一幢,迎接官衙士紳,因環境優雅、花木扶疏,遊客趨之若鶩。當時並獎勵日人開設溫泉旅館,在溫泉中心則有圓山旅館、樂園、西山旅館、台人開設之昇月樓旅館等。其中樂園旅館雄偉富麗,占地甚廣,橫踞於火車站對面,傳聞是準備作為日昭和裕仁太子來台下榻之處。

 

引用文獻:《礁溪鄉誌增修版》,地理篇 第五章溫泉,第四節 溫泉的發展歷程

 


 

礁溪公共溫泉浴場


礁溪日據時期溫泉旅館 「樂園」位置探討:
 

宜蘭郡大觀 金子常光 繪 1936

在這張截取自金子常光所繪「宜蘭郡大觀」(1936)局部的畫面中可以見到礁溪溫泉當時的概況。
除了有建於小丘之上的「公共浴場」外,
還有「樂園」、「西山旅館」及「圓山館」三處較具規模的民營溫泉旅館。

 

礁溪溫泉樂園交通島嶼圖

由上圖(日據時所發行之明信片)中可見「樂園」為一處頗具規模的溫泉旅館,

其大門的兩支石柱也可參照對應到下方的照片。
然而明信片所繪製的各建築相對位置及方向顯然有經個刻意扭曲調整,
因為再對照上方金子常光所繪的「宜蘭郡大觀」可知,
「樂園」及「公共浴場」不應該是相對,而是彼此平行。

 

礁溪 日據時期溫泉旅館 樂園


「樂園」是日據時期礁溪相當著名的溫泉旅館。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