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溫泉

水落泉出

青山壩是位於大甲溪上的一座攔河堰,其設計目的是攔蓄德基水庫的發電尾水,提供下游的青山發電廠接續使用。921時青山電廠遭到震損,2004年廠房又被72水災暴漲的洪流灌入。然而壞運並不就此止步,滿目的瘡痍還來不及平撫,2005年龍王颱風便又再度重創廠區。這接二連三的天災,致使青山電廠只能暫時停止營運以進行復建工程,青山壩也因此閘門全開,停止蓄水,進而意外地讓壩底南側的溫泉現了蹤。


 

青山壩
在過往的文獻資料裏大甲溪沿岸的溫泉自下游到上游依序為白冷、谷關、神駒谷、馬陵與德基(達見),還有個傳聞中位於支流志樂溪上的溫泉,然而就是未曾聽聞過青山溫泉。2007年一位退休同事在協助臺中市政府調查區內溫泉資源時,自臺電員工的口中獲知青山溫泉這個新溫泉消息,於是便熱情地邀我一同去瞧瞧。我當然一口答應,這裏可是管制區,通常得要有公文才能通過哨站。況且921之後這一條大甲溫泉溪失色不少!像是距離青山壩下游約1.6公里登仙峽一帶的德基溫泉在921地震匿蹤後便再也無消無息。這種山河破的情況下竟然還會有新溫泉消息傳出,自然不可錯過難得的拜訪機會。
 
登仙峽
青山溫泉是位於臺中市沒錯,但要從臺北去,自然還是選擇由宜蘭經梨山過德基水庫這條路。自從921大地震震壞了中橫青山上下線後,中南部遊客想前往宜蘭得遠兜遠轉地繞,半途上的德基水庫也因此成了半個世外桃源。遊人頂多到梨山,沒什麼人會花費心力特地安排行程前往庫區。
 
德基水庫眺望南湖大山
當我縮在車後座顛得頭開始發疼之際,正好大夥決定在水庫中段先稍事休息,下車欣賞風景。站公路旁,眼光順著延長蜿蜒的寶藍瀲灩湖面朝東北方望去,遠處南湖山頭輕沾白雪。要是右方地勢較平緩的山腰不是開發過度的果園,而是點綴著座彷若精緻纖巧的天鵝新堡建築,不就與歐洲畫册上的風光如出一轍了嗎? 水庫中還浮座小島呢!划著一葉扁舟劃過融融碧波登島,與三五好友在樹蔭涼處伴著清風煮茗閒話,一定是個紓壓忘俗的假期。
 
南湖大山微積雪
 
佳陽沖積扇
繼續朝西開,接著見到了突兀浮凸在水庫間的佳陽沖積扇,地質學上所謂的「山麓沖積扇」標準地形。佳陽沖積扇上面的地形較為平緩,都被開墾成了肥沃膏腴的農地。沖積扇的上方就是有著傾洩大崩壁的百岳佳陽山,也難怪會有這麼豐富的岩屑來源了。也幸虧是德基水庫將大甲溪上游匯下的水流速度減緩了,不然,在急流沖蝕的效應下,這種教科書等級的地形,也是留不下來的。
 
008德基大壩
通過了劃出漂亮大弧線的德基拱壩,沿著小路反覆切下大甲溪,青山壩總算出現我們眼前。溫泉就湧自於壩體南側一角的擋土牆裂縫間,瞧著有些不自然。泉水熱乎乎地,湧量不小。可惜沒時間築池,不然花些功夫引水溪畔泡湯,欣賞環繞的青碧山水,應該是不錯的享受。其實大甲溪所有的溫泉共同特色就是礦物質濃度不高,清清淡淡地,若不是美景當前,和在家中燒熱水浸浴缸好像也沒差多少。
 
蛤蜊殼
比較引起我興趣的倒是壩前礫灘上滿地的蛤蜊殼。當時想著,怎麼會有人在這裏吃著又亂丟著蛤蜊?後來不經意間查到資料才知,原來大甲溪的上游流水平緩處原本就有蛤蜊生活哩!真是特殊。這裏也曾有觀察到鴛鴦的繁殖紀錄!我瞧見的鴛鴦總是悠閒地在平靜地湖面上盪漾,很名士派,斯斯文文地,從也沒見過他們吃東西。不知道在這野地裏與真實生活奮鬥著的鴛鴦,都找些什麼來吃?之前倒是在臺北市公園的林子裏瞧過一隻黑冠麻鷺啄食土裏的蚯蚓。他的動作很緩慢,嘴裏啣著一小截蚯蚓,然後一扯,休息個兩秒,再一扯。一隻長約30公分的軟蟲子就這樣被他完整無缺地拉出地面。接著就是不忍卒睹的分屍慘狀了。
 
瀑布一線
在青山溫泉往上游些還有一道飛瀑,轟轟作響的聲音在耳邊沒停過。他的姿態瘦削洗鍊,和北宋范寬著名的「谿山行旅圖」畫面右邊從崢嶸大山石上懸垂而下的絲瀑有幾分神似。只不過2015年夏季電廠修復工程進入尾聲後,青山壩又開始蓄水發電。想要在此享受泡湯賞瀑之樂,恐怕是再也沒機會了。

 
 
飛泉
 

位置:臺中市和平區
TW67 X:265502 Y:2683232
抵達難易度:中
型態:未開發溫泉區
泉質:鹼性碳酸氫鈉泉
pH值:8.52
溫度:攝氏56度

 

青山溫泉

 

本文截錄自「臺灣秘境溫泉」一書

 

我出版的書籍 我所出版的溫泉書籍:
 

購買資訊如下:
全台誠品、金石堂、墊腳石等連鎖實體門市均售


網路書店:

博客來
http://goo.gl/T5p4RH 

金石堂
http://goo.gl/0Gv81i 

讀冊
http://goo.gl/l2r8zE 

城邦讀書花園
http://goo.gl/9Dpoyj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