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閣

 

到新北投遊覽,無論四季總是蒸氣氤氳的地熱谷是不會錯過的景點。那兒湧出的是強酸性,能維持清透的青磺泉,然而或許是青磺泉其實比較咬皮膚,且出水量也稍少吧?新北投大多湯屋或是旅館所提供的,其實多是自遠處硫磺谷引流而來的白磺泉。

 

想體驗水色微青似玉的青磺,除了古蹟瀧乃湯(目前至2016年底正在重新整修),新秀閣也是一處不錯的選擇。
 

新秀閣原先是創設於日治時代的「清秀閣」,屬於臺式的溫泉旅館,與溫泉博物館就隔著條北投溪(日治時代新北投由臺灣人經營的臺式溫泉旅社出名的有:沂水園、新薈芳、新樂園及清秀閣)。新秀閣前銜光明路,後接溫泉路,腹地不小。原本自光明路看是蓋在高臺上,得拾階而上。後來新的建築直逼到光明路邊,一樓出入口與路面拉平,至於溫泉路一側則大門深鎖。在加賀屋那與周遭不成比例的高樓拔地而起之後,新秀閣更像個小媳婦似地俟在一旁,光彩盡失。
 

先前我還蠻喜歡新秀閣那種帶點破舊,臺式那卡西調調的風格。因為跟不上流行的腳步,湯客寥寥,別有一種清幽。後來被加賀屋集團買下重新拉皮整建,我就沒再踏進過。
 

 

日治初期清秀閣一帶的景致
 
清秀閣_1930_臺北近郊的溫泉案內_中島春甫

 

在1930年出版的「臺北近郊的溫泉案內」一書中對清秀閣有簡短的介紹。
記載了清秀閣為旅館兼料理店,
經營者為陳惷甲,電話為五六番。

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或許是這位出身於大稻埕的陳惷甲(另外新竹州也有一位陳惷甲,但地緣關係,應該比較不可能是清秀閣的經營者)

陳惷甲,生於1888/11/06,住所為台北州台北市大稻埕社厝街。
兄弟八人,皆從事農業及商業,陳惷甲排名第7。
經營茶商及酒商,現專營製酒業。

資料來源:連雅堂序:人文薈萃, (中文) 1921/07/20  P.038

商請朋友幫忙,翻譯清秀閣的簡介如下:


北投公園往裡再走,右手邊十幾層石階的高臺上建了一名為清秀閣的旅館,最近很受歡迎。除了因它有良好的宣傳及本身經營得宜,最得力的原因在於能一眼飽覽覽整個街區的景觀,(而散發出緩慢凊悠的情調)。清秀閣擁有13間客房與三個浴場。新秀閣以服務親切周到與價格便宜為標榜, 實際去體驗看看便可感受其真味。


 

歐劍窓在1928年曾作漢詩:宿北投清秀閣二首,希望能有找到其原文的一天。

叢刊資訊:MFQ,vol.109,p.174
原書資訊:南瀛佛教會會報,v. 6,no.2,p.80,1928-04-20

 

新秀閣位於溫泉路的廢棄大門

在日治初期光明路還沒有開闢,
新北投不少旅館是沿著現在別顯寂寥的溫泉路開設。
溫泉路當時稱「溫泉町」,
自新北投驛下車後,還得上下坡地邁步而行,不是很方便。
難怪後來又另行在海軍用地上申請開發較為平坦的新路。

現在若是從溫泉路看,新秀閣進大門後便是一路朝下的坡降,
直抵現在人來車往的光明路。


 
新秀閣層層而下的紅瓦屋頂
 
未被遮擋的新秀閣
 
加賀屋完工前尚未被遮蔽的新秀閣
 
未被遮擋的新秀閣

從光明路仰望,新秀閣的確像是修築在高臺之上。

 

新秀閣未改裝前外觀
 
男大眾池


新秀閣的男大眾池出水口與星乃湯一樣,都是獅子頭造型。
只是我不懂,
為什麼一旁要以那麼俗艷的人造花裝飾?
什麼都別放不是更清爽?
如果對美沒有天份及信仰,
那就維持簡單,別替蛇添了足。

 

男大眾池吐水的石獅子頭像
 
新秀閣大眾男浴池
 
新秀閣水色泛青的青磺
 
新秀閣房間內石砌的小池

新秀閣房間內的小池提供的的主要是白磺溫泉。
所以來新秀閣,一次就可以擁有兩種不同泉質的泡湯享受!

 

新秀閣現在外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秀閣 清秀閣 新北投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