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溫泉_碧華莊旅社與老闆娘初子_Walter提供
 

這是一張珍貴的照片,由熱心的網友Walter提供給我使用,是在1976年於碧華莊拍下的影像。他和老闆娘初子一家人熟識,年輕時常常去碧華莊遊玩。


很多人都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吧?電影裏的背景是發生在霧社、廬山一帶的「霧社事件」。故事裏悲劇性人物花岡一郎、二郎想必大家也都印象深刻。


其中,花岡二郎的妻子娥賓.塔達歐在事件中其實並未死去(電影中由徐若瑄飾演)。二郎對她說道:「妳是女人,日本官兵應不會對妳興師問罪,妳要活下去!為我們的後代生存下去!」黑夜中,他就這樣把妻子、岳母和妻子幼小的弟妹送到濁水溪畔,轉身入山再不回頭。娥賓在身為荷歌社頭目的父親遭擊斃後,被迫隨反撲的日軍返回丈夫自縊的現場認屍,之後即受監管,接而目睹且又僥倖躲了「二次霧社事件」的慘劇。


生還下來的娥賓在日人的指派下,另嫁給同屬荷歌社的畢荷.瓦歷斯(霧社公醫,後名高永清)。在臺灣脫離日本統治後,她又改名為高彩雲,在廬山溫泉區經營著「碧華莊」(位在塔羅灣溪與馬海僕溪的交匯處。此二溪匯流後即稱濁水溪)。她活了83歲,逝世於1996年。她親身見證了霧社事件,處在矛盾的國家民族認同中,一生過得坎坷崎嶇。對前夫,她相信他用自殺證明了自己的情操,而後也隨著第二任丈夫從事山地醫療服務,為族人接生新生命。她是以愛來原諒,來平撫這段難堪的回憶。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