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庄總督府用地實測圖
 

1895年6月6日,臺北士紳白其祥、李春生、李秉鈞、吳文秀與吳聯元等人共推鹿港泉州籍商人辜顯榮與洋行英商湯馬森(Thomson)、德商奧利(Ohly)、法商Bedilan以及美國新聞記者大衛森(Davidson),赴基隆幫助日軍以恢復秩序之名於6月7日進入台北城。


日本初佔臺灣之際,當時在臺的日本海軍少將角田秀松參謀副長因罹患疾病而到德國硫商奧利位於新北投的溫泉俱樂部療養(成立於1893年),覺得效果卓著。此事於10月底經臺灣總督府得知後,日本官方開始留心北投一帶的溫泉資源,並花費60圓由李超嵐於11月初進行北投庄溫泉場用地及地上物調查,並由軍政廳財務課長松本龜太郎等人與地主議價。


明治28年(1895)12月4日,總督樺山資紀並會同藤田嗣章軍醫監親自視察北投。當時因日人初來乍到,兵舍衛生未能妥善完備,藤田極力主張在擁有溫泉資源的北投購買陸軍用地蓋醫院,作為病患療養之需。樺山資紀於1895年12月26日批示同意民政局購置實測圖內紅線圈框範圍土地,並裁示轉交給陸軍局監督部使用。之後,12月至隔年(1896)3月底,民政局就分別與地主簽妥土地、地上屋及家屋的買賣契約,共購置了49,259坪用地,並限定住戶於7日內搬離清空。


日本人就是眼明手快,如此獲得了大片新北投溫泉區的土地所有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投庄總督府用地實測圖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