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卦山腹的彰化溫泉

八卦山上的彰化溫泉


彰化有溫泉嗎?怎麼沒聽過?不過,現在在八卦山確實又有條溫泉路。這倒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彰化舊稱「磺溪」,且八卦山這裏的確曾有處「彰化溫泉」,並有溫泉旅社經營呢!不過老實說,彰化溫泉其實只是八卦山麓礦物質含量較高的冷泉罷了,是舊時好事者利用幫浦抽上山後,再用鍋爐加熱,當成溫泉使用。
大正7年(1918年)即有地方人士將泉水送交臺灣總督府研究所進行分析試驗,只是後來不了了之,歷經多年的擱置。


後來,臺中州彰化郡郡守佐藤房吉和知事竹下豐次在實地巡查八卦山的湧泉後,提議引用泉水設置溫泉場,做為州營社會事業設施,於是在昭和8年(1933)開始著手規劃彰化溫泉浴場的設置,花費27,000圓在八卦山御遺跡地和彰化神社間(現今大佛風景區後的停車場處)闢設興建「彰化溫泉場」。6月動工,9月27日舉行落成式。


此公共浴場的建築包括:磚造八角浴室一棟、游泳室一棟、附屬建築物和休憩所一棟。休憩所總計174坪,內設有大廣間一間、附浴池的家族室一間、客室八疊一間及六疊三間,並有餐飲提供。


而在彰化溫泉場旁,還有一間稍早建好的「卦山館」「卦山館」為昭和6年(1931)彰化街以工費4,000圓投資興建,為檜木造有迴廊的十疊二室,附設有管理者宿舍。卦山館的浴室泉水也是引用同樣的冷泉,自行加熱後供人沐浴。當時山腹中還有「觀月樓」及「八雲莊旅館」,這些溫泉地內的旅館業皆由「彰化溫泉旅館株式會社」統籌管理。另外,亦開設專供餐飲的「彰化溫泉食堂」。


昭和12年(1937)「臺中州費補助認可」文件中,「彰化溫泉公共浴場設施費補助」即為諸多申請補助案的其中一項。為申請改建補助,附有多張規劃藍圖、構造圖等,為彰化溫泉難得之影像資料。此申請補助案係用於增設彰化溫泉公共浴場的客室、食堂與炊事場,以及蒸汽罐與附屬設備等。提出之理由是基於彰化溫泉公共浴場自開設後利用者眾多,且逐年增加,必須擴充客室等相關設備;另外,浴場所使用之蒸汽罐在接合處常有故障,雖經加以修護已不堪用,亦須擴增其他附屬設備。設施改善計需經費14,020圓,彰化市役所乃報請臺中州補助1萬圓,臺灣總督府亦予以核准。


昭和16年(1941),彰化溫泉浴場曾毀於祝融之災,過二年又毀於盟軍空襲,當時日本因集中全力於備戰,就一直未予重建。光復初期地方政府曾計劃重建,後因經費的考量暫時擱置。至民國38年始重新整修,39年復業,而「卦山館」則改成「勵志社招待所」。

 

八卦山腹的彰化溫泉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