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八景_臺灣日日新報社發行

 

昭和2年(1927),當時臺灣北部第一大報「臺灣日日新報」,以讀者票選方式擇訂了「臺灣八景十二勝」,八景分別為:基隆旭岡、淡水、八仙山、日月潭、阿里山、壽山、鵝鑾鼻以及太魯閣峽。此外還有更高等特殊的二別格,即臺灣神社及新高山(玉山)。於是臺灣八景便由清治時期的官訂變成日治時期的民選。(十二勝則為:草山、新店、大溪、角板山、五指山、獅頭山、八卦山、霧社、虎頭埤、旗山、大里、太平山)

 

1935年臺灣總督府舉辦始政四十年紀念博覽會,總督府交通局特地邀請被譽為「大正時期的歌川廣重」的鳥瞰圖繪師吉田初三郎(1884- 1955)來臺製作「臺灣八景十二勝」及「臺灣大鳥瞰圖系列計畫」,同時他也應臺灣日日新報邀請繪製紀念繪葉書,還特別送至京都製作成套10張的「雙絕 臺灣八景」,「雙絕」即是指上段所述的兩個「別格」。

 

吉田初三郎花費約40天的時間進行全島實地探勝,推估其與弟子的行程應是自基隆、淡水赴太魯閣,回臺北後再自角板山出發至八仙山、日月潭、阿里山、新高山,再南下至高雄壽山、鵝鑾鼻,最後返回臺北的臺灣神社, 共完成300餘張畫作


當中吉田初三郎也應私人事業主的邀約繪製鳥瞰圖,如北投的八勝園溫泉旅館鳥瞰圖與四重溪的濱津溫泉旅館鳥瞰圖。只可惜,我並未見過八勝園鳥瞰圖長什麼樣子。

 

臺灣八景之一_旭岡見朝暾的港

 

旭岡是現今基隆市中正公園的舊名(日文:旭ヶ丘),位在基隆市區東北側,基隆港東岸的山丘上,是基隆市代表性景點之一。旭岡日治時代開始闢建,公園佔地寬廣遼闊,各設施依山而建。在繪葉書左方有基隆要塞司令部許可濟證號(被我裁掉了),可能是因為繪畫圖面中有描述到基隆軍港的樣貌,所以必須特別審查後始可發行。

 

臺灣八景之一_淡水之暮色

 

淡水位於臺北市西北隅的淡水河口,舊稱「滬尾」,早期是進入北臺灣的鎖鑰,扼住淡水河口的要衝,兼具河港與軍港的優越地理位置,也是貿易進出口的轉運站。三民街以西的區域,是淡水人口中的「洋樓區」,型塑出淡水迥異於其他鄉鎮的發展風貌。這張繪葉書雖提名為「淡水暮色」,畫面卻已是一彎新月映漁火,相當有趣。

 

臺灣八景之一_八仙山佳保之溪勝

 

八仙山位於臺中市的和平區。八仙山因標高為八千日尺,原擬名“八千山”,後取名以較典雅的「八仙山」,與阿里山、太平山並稱臺灣三大林場。其林場鐵路橫過合歡山支脈最高峰白姑大山南腰。八仙山以谷關東南方約六公里的佳保台為中心點,十文溪與佳保台溪為其左右,目前規劃有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再往山林一些,還有谷關溫泉這一名勝。

 

臺灣八景之一_日月潭細雨

 

日月潭與魚池、頭社、埔裏等地舊稱「水沙連」。邵族自古便聚居於此,清嘉慶、道光年間,大批漢人與平埔族群陸續入移墾殖,形成水沙連地區多種族的人文特色。日治時期,日人為了興建發電廠,引濁水溪的上游溪水注入日月潭,將水位提高,而成今之大湖;當時為了興建電廠所修築的道路,使日月潭一帶的交通大為便捷,連帶促成了日月潭觀光的蓬勃以及鄰近地區的發展。

 

臺灣八景之一_阿里山之六花

 

阿里山在嘉義縣東北,屬玉山山脈支脈。由山下一層一層盤旋至山頂的鐵路,長達七十二公里,沿途穿越熱、亞熱、溫、寒四帶迥異的森林區,景觀豐富。森林、雲海和日出,一向被譽為阿里山三大奇觀。這裡生產高級建築木材,如臺灣杉、鐵杉、紅檜、扁柏及小姬松。阿里山原是斧斤不入之地,日人因覬覦其森林資源加以開發,始漸成觀光勝地。

在此張繪葉書中右上側展現了鄒族人心中聖山—塔山山系的體積感與量感,隔著雲霧留白,下方則繪製了木材集散地沼平(今阿里山車站)。

 

臺灣八景之一_壽山之仙容

 

壽山位在高雄市區的西邊,是隆起珊瑚礁所形成的丘陵地。其濱臨臺灣海峽,南北長約六公里,東西平均寬約二公里,最高峰海拔標高356m,形勢險要,為高雄市西面的天然屏障。從山頂可遠眺高雄港埠、欣賞西子灣落日及高雄市的夜景。

 

臺灣八景之一_鵝鑾鼻之黑潮

 

鵝鑾鼻在恒春以南19公里,屬中央山脈尾端的臺地,一面背山,三面濱海,並設有燈塔。之所以豎立燈塔是導因於美國商船羅發號沉船事件,應英美之要求而於清光緒8年(西元1882年)特聘英國技師於此興建。由於初建時經常遭受當地原住民侵擾,而在塔基築起炮臺,圍牆上開鑿槍眼,牆外四週並挖設壕溝。建成後曾派武裝士兵守衛,是世上少見的武裝燈塔。

 

臺灣八景之一_太魯閣之靈泉

 

太魯閣峽被選列為臺灣八景之冠,1937年更被指定為“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峭壁危崖、峽谷清流、鬱鬱林木的勝景,是立霧溪大峽谷的總稱。在立霧溪的支流大沙溪畔有一處深水溫泉(今文山溫泉),是當時太魯閣峽裏的著名景點。

 

臺灣八景別格_臺灣神社

 

臺灣神社坐落在臺北市北方劍潭山半腰,俯瞰基隆河﹔1901年10月完工。神社奉禮日本神祗和乙未侵臺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靈位,是日治時期全臺最宏偉華麗的神社。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已拆毀,並改建為圓山大飯店。繪葉書中臺灣神社坐擁山頭,特別強調從明治橋至神社參拜軸線悠遠且神聖的特色。

 

臺灣八景別格_新高山

 

玉山是日本領臺後,發現的「第一高山」,也是臺灣的聖山,所以那時命名為「新高山」,意義別具。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