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之發現,溯自乾隆四十年間,於吳沙入蘭前二十年。當時墾民因為顧忌溫泉水熱度太高,可能造成秧苗枯槁,因而有「還不需要開墾到燒水堀地方」之說法。嘉慶三年,有漳州龍溪人蕭竹走遍臺灣之南北,當他來到蛤仔難(宜蘭縣)時,將「湯圍溫泉」選為蘭陽八景之一。嗣後有噶瑪蘭廳通判烏竹芳、柯培元、舉人陳淑均等,前後吟咏「湯圍溫泉」詩數首,流傳至今。


其中,陳淑均的「湯圍溫泉」詩句為下:


華清今已冷香肌,別有溫泉沸四時。十里藍田融雪液,幾家丹井吐煙絲。
地經秋雨真浮海,人悟春風此浴沂。好景蘭陽吟不盡,了應湯谷沁詩脾。


及至日治初期,日人在位於礁溪鄉玉石村、面積三公頃餘的圓山公園(今礁溪公園)內設立公共浴場,分為男女浴室,收門票供一般沐浴,並可在招待室中打牌圍棋,以供消遣。另外又闢有一幢富麗堂皇的貴賓室,用來迎接官衙士紳。因週遭環境優雅,兼之花木扶疏,遊客趨之若鶩。


當時也獎勵日人開設溫泉旅館,在溫泉區中心地帶有日人經營的圓山旅館、樂園、西山旅館。昇月樓旅館則為臺人所開設。其中樂園旅館雄偉富麗,占地甚廣,橫踞於火車站對面,傳聞是準備作為日昭和裕仁太子來臺下榻之處。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