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勝之文山郡鳥瞰圖


「御繪をかき」繪葉書  吉田初三郎繪    愛國婦人會文山郡支部發行; 觀光社萬松出版部印行

 

收了一套由吉田初三郎所繪,愛國婦人會文山郡支部發行,觀光社萬松出版部印行的「御繪をかき」繪葉書。這是一組4張的日治時代繪葉書,重點是第1張:「景勝之文山郡鳥瞰圖」。

 

在這張繪葉書裏縱觀了整個文山郡的地理風情,讓觀畫者心中對當地的布局有了梗概。其餘的3張則是挑選了當中的「指南宮」、「新店碧潭」以及「烏來溫泉」景點,另行繪出吉田初三郎眼中所見的美,達到旅行宣傳的目的。

 

當然,我會收下這套繪葉書,重點便也就是看在這張圖仔細勾勒出了烏來溫泉一帶交通山川形勢。

 

例如,畫面中畫上了紅色細線的,代表的是鐵軌(包含了輕便鐵道)。可以看出,當時通往烏來的鐵道路線和現在的公路並不相同。當然,烏來現在自攬勝橋到烏來瀑布的觀光臺車,也是當時的一段鐵道遺存。烏來瀑布舊稱「雲來之瀧」,這圖中的烏來瀑布畫得倒真得像是無源之水,氣勢盛人地披掛而下,看得我不禁笑了出來。

 

另外像是小粗坑發電所,以及現在已經消逝的烏來神社等等,都是很值得進一步探究的有趣小地方,比現今所謂老街上的一間間彼此複製的餐飲店,或是街底橋邊的山豬肉香腸攤來得吸引我多了。過去幾十年,烏來還以原住民的鮮明服飾及舞蹈表演獨樹一格,雖說是刻板印象,倒底是特色。可到如今,連櫻花樹都照顧得零零落落了!

 

看著繪葉書內整齊有序的錯落單位及景點,一方面佩服日本人的規劃理念,另一方面也不得不對當時的時代悲劇覺得喟嘆。原本泰雅族烏來社主要是位於擁有溫泉資源的南勢溪及桶後溪匯流口,後來日人為了開發山林資源及修整溫泉區,原住民只能被迫售地,遷到了山坡上條件比較差的區域居住(圖面上所示之ウライ蕃社),泡湯也只能到公共浴場對岸溪畔的溫泉池。很多人事,過去了就會被進一步醜化或美化,這也是無可奈何事啊!



 


在這第一張繪葉書邊上標明了「昭和十年八月十日基隆要塞司令部檢閱濟」(已被我裁切),這代表了此張繪葉書的內容得先經由基隆要塞司令部的審閱核准才能夠發行。當時必須經過「檢閱」的兩個地方分別為高雄及基隆。這張繪葉書內因描繪出了基隆的地理位置,因此才有「基隆要塞司令部檢閱濟」的字樣。

 

指南宮

 

指南宮又名仙公廟,座落於臺北市文山區的指南路,是臺灣祭祀呂洞賓,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寺廟之一。現已成為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寺廟,祭祀有:呂洞賓、孔子、釋迦牟尼。指南宮過去全臺知名,朝聖者需登山一千二百級的石階始能抵達廟門。

 

新店碧潭_吉田初三郎


根據「新店市誌」的記載,碧潭又稱為赤壁潭、石壁潭、獅山邊大潭。是新店溪從山區流入新店市區之際,因變得較為寬闊而形成類似水潭狀的河段。從第一張繪葉書中新店溪中段半圓形的攔堰看來,這水潭的蓄積也和人為施工免不了關係。除了美麗的潭面外,河岸被暱稱為「小赤壁」的巨大石壁亦是碧潭重要的景觀。碧潭的「碧」字,或許原本就是由「壁」字改換而來的吧?

 
烏來溫泉_吉田初三郎

烏來是著名的溫泉鄉,開發甚早,
更是當時日本人極喜愛的臺北近郊踏青處所。
此幅「烏來溫泉」充份表現了雨中山村的煙雲縹緲之美。
縷縷白煙也帶出微冷清風中初浴的那一股溫暖感覺。
去烏來踏青過好幾回,也住過幾次高檔的溫泉飯店或是湯屋,
可到底,還是溪畔的自然溫泉比較吸引我。
不過,我說得可是攬勝橋上游的溫泉,
並非下游在2017年初被拆除的那雜亂露天溫泉。


 
繪葉書封面

吉田初三郎是活躍在日本大正至昭和年間的鳥瞰圖繪師,一生完成3000件以上的鳥瞰圖,建立了「初三郎式繪圖」的地圖風格。他曾於1935年(昭和10)6月中旬受邀來臺製作「八景十二勝」及「臺灣大鳥瞰圖系列」。


愛國婦人會:
1900年八國聯軍時,九州佐賀縣的奧村五百子在中國華北見到日軍傷兵的慘況,並在返回日本後得知陣亡日軍將士家屬缺乏照顧,遂積極籌組婦人團體義務支援照顧工作,稱為愛國婦人會。臺灣方面則到1904年2月與6月在臺中、臺南、臺北設立支部,後來在1905年7月17日在臺北成立愛國婦人會臺灣支部(1933年升格為臺灣本部)。1942年,愛國婦人會與國防婦人會合併為大日本婦人會;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大日本婦人會遭到解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