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北投溫泉場


雙葉莊

1935年,臺北市的第一間百貨公司,菊元百貨店,販售一本「臺灣全名所寫真帖」,我是到手翻閱時才訝異地發現原來裏頭有這麼張「頂北投溫泉場」,是我早就想要蒐集的日治時期溫泉影像。


畫面裏那座橋是「頂北投橋」,也就是現今由硫磺谷通往紗帽山公路上的鼎筆橋。這橋從上頭走過不會發現它與臺灣其他地方現今的山間水泥橋有啥不同,因為原本相片中的橋欄已被更改成一般的水泥柱。得特地從側邊瞧去,才能見到其殘留的典雅橋身拱狀設計。這應該是座有故事,值得遊人緩步穿行,多方欣賞的橋,而非只是任憑車輛呼嘯而過啊!


當時在此經營的日式溫泉旅館名為「雙葉莊」,是山本信義的姨太太所經營。這裏的溫泉源頭是取自右側的紫明溪,主要是鐵離子含量高的中性溫泉,和大部份位於陽明山,帶有臭雞蛋味道的硫磺泉泉質有極大的差異。多年前為了探究其源頭,曾繞過雙葉莊上溯紫明溪。那是一條娟秀狹迫的溪谷,挺美的。
山本義信出身微寒,後因採礦而飛黃騰達,為「山本炭礦株式會社」的創辦人(後來的海山煤礦),之後更成為台北州議員。就連陽明山的後山公園最初也是由山本信義所闢的私人別墅花園「羽衣園」擴建而成。當然,羽衣園別墅裏也是有溫泉的,主要是硫磺泉,現在則成為臺北市政府的招待所。我曾經誤打誤撞地進到了不對外開放的招待所,嚇了管理員好大一跳,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山本信義也曾擔任板橋街庄庄長(大正3年10月1日),並在任內升格為板橋街(昭和4年6月1日),其後於昭和5年9月29日離職。新北市的瑞穗配水廠為其任內之建設。神谷龜吉等人為了紀念山本信義的此項政蹟,於昭和6年(1931年)6月9日(此為台灣日日新日報報導之日期,但碑文上記載的日期則為昭和8年1月)在瑞穗配水廠附近設立了紀念碑。碑上文字在國民政府初來之時曾遭破壞,幸山本氏日籍族裔有保留當年的碑拓,且當初在毀壞前,板橋自來水公司總務長劉清武先生亦有抄錄謄本一份。另紀念碑之底座曾於民國100年翻修,而瑞穗配水廠經中和庄文史研究協會所極力爭取,目前大部分也仍得以原貌保留。


臺灣光復後,雙葉莊建築曾作為嚴家淦先生的官邸,現則為寶山建設的招待所,成了私人的產業。因此雖然建築狀況維持得還不錯,聽說湯屋還挺有風情的,卻一直沒有機會能夠進到內部參觀,更別說親身體驗在其間泡湯的滋味了!

北投硫磺谷日治時代採硫一景

雙葉莊所在的位置便是在上圖的「頂北投溫泉」,至於羽衣園則是上圖的「大帽峽別莊地」。

 

雙葉莊_翻攝自北投溫泉博物館
 
羽衣園
 
雙葉莊_側望鼎筆橋
 
雙葉莊_寶山建設招待所外觀近況
 
雙葉莊_紫明溪上的小瀑
 
雙葉莊_紫明溪上的溫泉泉源
 
羽衣園

山本信義的花園別墅「羽衣園」一景。現今的陽明山後山公園即是由羽衣園擴建而來。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