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泉鄉
 

雲泉鄉

 

我個人喜歡石碑,喜歡其能長久地留傳,挽留下雋刻當時的時光風情。所以雖然我能體諒那些因立場壁壘而去破壞石碑,銅像古蹟的人的心情,卻無法原諒這樣子的行為。我看不出敵對陣營彼此間的差異,他們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如出一轍,像是鬩牆的兄弟。而這些自私的舉動,抹滅了後世子孫得以眷戀這片土地的憑靠,破壞了過往落在臺灣的無論是幸或不幸的點滴,讓人一點都看不出像是真心愛著臺灣這個大本體。

 

這一塊靠著年歲已深櫻花樹的長方形石英砂岩,上頭流暢地深刻「雲泉鄉」三個字,另一面還有簡單描述橋景飛瀑的短語。這塊石碑目前立在仰德大道的「福壽橋」橋頭畔。刻於昭和年間。「福壽橋」便是日治時代的「多喜之橋」,名稱襲自一旁的溫泉旅館「多喜之湯」。

 

當初這塊石碑屬於一旁的「松田別莊」所有。「松原別莊」原來是日治時代本町刻印商人松田的別墅。臺灣光復後由臺籍人士接收,只是後來抵押給臺北國際商業銀行,初期作為員工訓練所,後則改為員工休憩所。目前的建物是將初始之日式建物完全改建,部份外牆及內牆仍保有石造牆面。戶外庭園有一部份保持日式庭園原狀,有水池、石景、石碑等。「松原別莊」位於溪畔,可觀賞松溪之瀑布,是很好的一處休閒宜居地。


 

雲泉鄉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